千居Spacious
1,000+ 個評分
安裝

【差餉轉名】轉名流程、更改資料、注意事項、常見問題

租買攻略 | 2024 年 3 月 26 日

隨著物業的業權轉變,差餉轉名是非常常見的情況。繳交差餉的責任屬於租賃雙方的事宜,業主和租客之間應該在簽約時決定繳納人。其後如果繳納人的身份有變,便可能需要更改繳納人資料,以轉移差餉繳交責任。如果你還是新業主或新租客,對於差餉轉名有煩惱,可以參考千居以下文章,教你差餉轉名的整個流程和提醒你相關的注意事項。

想緊貼樓市動向,立即追蹤千居 FacebookInstagram 專頁 (@spacious.hk),掌握最新地產資訊。



立即跳往:何謂差餉更改差餉繳納人資料注意事項常見問題



何謂差餉

差餉是香港一項稅收款項,按照物業價值或租值抽取某個百分比的款項,作為政府的稅務收入,屬於政府向本地房地產業主徵收的一項間接稅。

差餉的徵收率一向為物業租值估價後,得出的應課差餉租值的5%,但是《2022/23財政預算案》卻建議引入累進制,差餉徵收率根據不同水平的應課差餉租值,定為5%至12%。


【買樓必讀】立即搜尋全港優質放盤 →



更改差餉繳納人資料

需要轉名的情況

當物業的業權出現變動時,就有可能需要更改差餉繳納人資料。

登記差餉的繳納人,可以是業主、租客或其中一方代理人。每當有物業轉手,差餉繳納人需要改為新業主。除此以外,如果差餉繳納人是原先的租客或者代理人,其後有轉換租客或代理人的情況出現,也需要轉名,將差餉繳交責任轉移至新租客或新代理。

轉名流程

你可以選擇在網上遞交申請,於差餉物業估價署網站填妥資料便可以,流程如下:

  • 1. 鑑定繳納人身份
  • 2. 輸入賬目編號(印於差餉通知書左上角15位的編號)核對
  • 3. 輸入申請人的聯絡資料及更改詳情
  • 4. 確定及遞交申請
  • 5. 收取確認通知書

除了以網上服務轉名,你也可以填寫以下表格:


填妥表格後,將表格以郵寄、傳真或電郵方式遞交至差餉物業估價署,切記在信中註明賬目編號,以及新繳納人的姓名、通訊地址和電話號碼。

轉名的好處

確認繳納人身份後,差餉繳納人往後就會收到「徵收差餉及/或地租通知書」,提醒繳納人繳付差餉,而且如果業主擁有多個物業,可以使用綜合繳付差餉及/地租服務,一次過繳交所有差餉。


【租屋精選】搜尋全港各區租盤 →



注意事項

如果你一向以自動轉帳形式繳付差餉,更改繳納人姓名前要注意,之前所設定的直接付款授權指示將即時自動失效,無法自動轉賬。直至新的直接付款授權指示生效前,你必需以其他方式繳交差餉。

另外,如果你只需要更改繳納人的地址,可以直接使用地址更改服務,透過網上服務向所有政府部門更改地址記錄,只需要將你的資料輸入一次,提交申請後會收到電郵通知,或者你也可以直接致電21520111申請。


關於繳交差餉的責任確實重要,釐清繳納人身份也是對各持份者的保障,以免日後有任何爭議。買樓租樓都要交差餉,所以先要用心熟讀,如果想知道更多樓盤資訊,即上千居搜尋各區筍盤


【本週推介】搜尋全港最新上車盤 →



常見問題

如果沒有賬目編號,如何更改繳納人姓名?

你可以直接以郵寄、傳真或電郵的方式,將物業地址、新繳納人姓名及通訊地址、新繳納人的日間聯絡電話,遞交至差餉物業估價署。

我要如何確認轉名申請成功遞交?

完成網上申請程序後,網頁會顯示認收通知書,代表你的申請已成功遞交。

如果前業主還有未清繳的差餉,會有什麼影響?

如果差餉地租一直未清繳,政府有權根據《政府土地權(重收及轉歸補救)條例》(香港法例第126章),收回物業。



推薦文章

100萬買海景別墅!澄碧邨何以淪為隱世孤島?

租買攻略 | 2024 年 3 月 23 日

簽租約前,你要考慮 4 大難題

租買攻略 | 2024 年 3 月 27 日

舊樓收購比賣樓更賺?投資舊樓3大要訣

租買攻略 | 2024 年 3 月 26 日

訂閱網誌

接收最新的樓市動態和見解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