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居Spacious
1,000+ 個評分
安裝

【良民證香港】申請方法、所需文件、申請須知、常見問題

海外物業 | 2024 年 4 月 1 日

無論是移民,還是到海外留學,必須申請良民證香港,即是「無犯罪紀錄證明書」,以證明自己是良好公民,其他國家才會接受你入境。「良民證」是移民條件中最基本的要求,但是你又知道如何申請嗎?或者需要什麼文件才能成功申請?整個申請過程有什麼須知?千居以下文章整合了申請良民證的程序,為你詳盡介紹申請的步驟。

想緊貼樓市動向,立即追蹤千居 FacebookInstagram 專頁 (@spacious.hk),掌握最新地產資訊。



立即跳往:申請方法所需文件申請須知常見問題



申請方法

現時警務處只接受,用於申請各類入境簽證,包括旅遊、升學、領養小孩或居住簽證的申請,申請人可以透過以下方式申請良民證:

在港申請人

如果申請人身處香港,可以直接在網上預約,親身到辦事處申請良民證。預約流程如下:

  1. 前往警務處預約系統點擊「開始預約」
  2. 選取「無犯罪紀錄證明書」
  3. 填寫個人資料
  4. 選擇預約確認方法
  5. 選擇預約日期和時間
  6. 確認預約

海外申請人

如果申請人身在海外,未能親身前往辦理,可以用郵寄、或委派代表方式,遞交所需申請文件。


【入市趁早】即睇今期千居精選筍盤 →



所需文件

申請良民證需要準備及攜帶以下文件:

  • 良民證申請表格
  • 套取指模同意書
  • 申請人資料填報表
  • 香港身分證/旅遊證件正本
  • 由領事館/移民局/政府部門發出的信件之正本及副本
  • 由申請人現居國家,獲當局認可的警察/執法機構/領事館為申請人提取的全套指模正本(適用於海外申請人)

請注意由認可部門發出的信件,必須符合最近一年內發出,而且信件需要列明申請人姓名、以及部門需要申請人的無犯罪紀錄證明書作審批用途,直接列明部門的郵寄地址以便接收結果。

另外,只有海外申請人才需要繳交全套指模,並且要由認可機構證實,亦要列明替申請人取指模的人員姓名和職級,指明該執法機構的名稱和蓋上印章,以及指模印取日期地點。


【本週推介】搜尋全港最新上車盤 →



申請須知

清楚明白如何申請良民證後,亦要留意以下各項須知,預留時間辦理申請。

有效期

由香港警務處發出的良民證結果,只會顯示發出日期,並無有效期限。但是要求你提交良民證證明的相關機構,包括各地的領事館、移民局或任何其他政府部門,會訂明良民證結果的有效期,所以申請人必須查詢清楚各單位的期限,才決定申請的時機。

申請費用

良民證的申請費用為 $225 ,申請人可以親身申請時,以現金、八達通、易辦事或支票現場支付。如果申請人身處海外,可以遞交銀行匯票或個人支票,以港幣繳付申請費。或者海外申請人,可以委託香港代表人在網上預約,親身繳付費用。

申請需時

在收集申請所需文件後,警務處一般需要約四星期處理,申請完成後,結果會直接寄到相關部門地址。由於良民證並無急件處理服務,申請人必須預留足夠時間辦理申請。


海外移民需要良民證,證明良好公民身分,如果對海外物業有興趣,不妨上千居搜尋海外物業筍盤。


【買樓必讀】搜尋所有放盤 →



常見問題

有案底可否申請良民證?

可以,不過有案底申請人的結果,會列出犯罪紀錄資料。

如果不符合申請資格,有何方法證明無犯罪紀錄?

良民證只限申請簽證或領養小孩用途,如果想證明自己無犯罪紀錄,可以到民政事務署,辦理作私人用途之聲明或宣誓。

什麼人不能申請良民證?

正在接受執法機構調查、刑事訴訟的被告人或欠交罰款人士,其申請將會留待事件結束後才處理。



推薦文章

港人移民日本懶人包(4大方法+最新在留&永住條件)

海外物業 | 2024 年 3 月 28 日

月薪2萬可移民?港人愛爾蘭移民懶人包 (技術/投資移民 IIP 計劃關閉)

海外物業 | 2024 年 4 月 7 日

【英國移民懶人包】移民簽證、申請程序、入籍步驟、技術/創業移民

海外物業 | 2024 年 3 月 27 日

訂閱網誌

接收最新的樓市動態和見解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