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居Spacious
1,000+ 個評分
安裝

【公屋裝修】交樓標準、工程指引、裝修套餐、常見問題

家居佈置 | 2024 年 3 月 20 日

無論是申請購買綠置居的中籤者,抑或獲分配公屋的租戶,需要為公屋裝修後才可入住。房署對公屋裝修甚麼要求?公屋裝修套餐價格包括了哪些工程項目和物料?進行裝修前,業主或租戶要特別注意哪些事項?即讀千居為新公屋業主準備的《公屋裝修攻略》了解更多!

想緊貼樓市動向,立即追蹤千居 FacebookInstagram 專頁 (@spacious.hk),掌握最新地產資訊。




公屋交樓標準

公屋單位為節省成本,一般僅以「清水房」交樓,意思是除廚房、廁所有地磚瓦仔外,其餘地方牆身地面只得批盪,沒有任何飾面,不似私樓般連帶地板和基本油漆。如果想有個舒適的居住環境,簡單裝修是必須的。

清水房雖節省了清拆費用,在油漆、鋪地工程上卻要耗用更多時間。如租客業主現居公屋,房署規定須在收樓後 60 日內遷出原有單位。若時間太緊迫,可申請延期交回公屋,最多延期 30 日,期間要交 3 倍租金。

公屋調遷戶及新編配到公屋單位的申請人,必須於租約生效起計一個月內搬入單位,變相令裝修時間更緊拙。



公屋裝修套餐

房署設立一份「裝修承辦商參考名單」,名單中的裝修承辦商必須經過房署的審查,包括確認有足夠資金和經驗應付公屋裝修工程。名單亦包括獲房屋署分派駐邨的裝修承辦商,公屋住戶可直接向這些裝修公司索取報價,他們多數提供「公屋裝修套餐」。

房署只負責確保承辦商不會把裝修工程轉判或分判,亦不參與任何反競爭行為,至於價錢、物料供應、工程細節等,就要由住戶和承辦商雙方自行議定,風險亦是雙方自理。

駐邨裝修承辦商不一定是信心保證,近年就曾出現名單上的承辦商,被裁定合謀定價的醜聞。業主可自行找市面上提供公屋裝修套餐的公司,比較一下服務。


【買樓必讀】搜尋所有放盤 →



公屋裝修申請

私樓裝修要先到管理處申請,公屋裝修亦要先向屋邨辦事處遞表。如自行裝修要填「自行裝修申請表」,由親屬或朋友協助進行裝修,便要填寫「登記親屬/朋友協助自行裝修申請表」。

裝修申請經批准後,辦事處會向裝修工作人員發出許可證。裝修期間,所有裝修工作人員必須佩戴辦事處發出的許可證;進出大廈時,亦必須在大堂與保安進行登記。



公屋裝修指引

多數公屋僅為租住,住戶必須遵守由房署提供的「公屋裝修指引」,房署會不定時派員巡查,確保住戶沒有違反指引,於單位進行不合規的改動。

公屋裝修指引對「可改動」與「不可改動」的單位裝置進行分類如下:

甲類不准改動,例如廚房、廁所或浴室間隔牆、大門、廚房門及隔音窗等
乙類可改動,但必須事先得房署批准,例如廚房灶台、窗花及廚房牆身瓦等
丙類可自行改動,而毋須得到房署批准,例如睡房和信箱門鎖及室內油色等

如發現違規改動,房署會發出「修復通知書」,公屋租戶須於收信日起 60 天內完成復修或還原。若未能依時完成修復,又欠合理解釋,房署會或發出遷出通知書,終止租約。

部分公屋租戶為求美觀,情願鋌而走險,拆走廚廁門,到要還原單位時就不知如何是好。有租戶會托大廈清潔工幫手留意最近會否有原裝物料被棄置,亦有租戶直接請房署代為進行還原工程,以免被外間的裝修公司開天殺價。


搵樓與裝修一樣,事前做足準備,才可打造理想安樂窩。想知全港各區最新放盤,即上千居搜尋。


【不斷更新】全港至筍居屋盤一覽 →



常見問題

如何慳公屋裝修成本?

公屋開則較工整,可盡量以現成傢俬取代訂造;設計方面,可使用 Google 免費 3D 繪圖軟件 SketchUp ,模擬不同擺法的效果。

公屋裝修如何做預算?

一般會按實呎計算,以 300 – 400 呎單位為例,基本裝修費約 15 – 20萬,視乎不同裝修公司質素而有差異。


推薦文章

行外人必學!室內裝修5個慳錢大法【裝修設計DIY】

家居佈置 | 2024 年 3 月 9 日

一文看清康和式設計有什麼特別?裝修貼士你要知!

家居佈置 | 2024 年 3 月 1 日

【空間感】風格色調、燈光線條、傢具材質、常見問題

家居佈置 | 2024 年 2 月 25 日

訂閱網誌

接收最新的樓市動態和見解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