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居Spacious
1,000+ 個評分
安裝

入伙前清潔6大重點,裝修後清潔自己做!漂白水抗疫用處知多少

生活日常 | 2024 年 3 月 9 日

面對越來越多的惡菌病毒,剛租買了新居的你,應如何妥當而有效率地進行入伙前清潔?市面上清潔劑款式眾多,入伙清潔是否樣樣要買齊?漂白水又是否消毒靈丹,可用於任何情況和表面?千居教你抓住 6 個入伙前清潔的大重點,深層清潔自己做!

想緊貼樓市動向,立即追蹤千居 FacebookInstagram 專頁 (@spacious.hk),掌握最新地產資訊。


入伙前清潔重點一:準備防護用品

準備防護用品

清潔前,先準備好個人防護用品,包括口罩和即棄手套,清濕每一個區域,都應該換上一雙新的手套。


【租屋必看】搜尋 18 區租盤 →


入伙前清潔重點二:開窗通風

家居清潔消毒,一般會用到漂白水或滴露,在封閉空間內使用漂白水等清潔劑,大量吸入氣體,或造成身體不適。消毒前,記得先打開窗戶,令空氣流通,陽光照射亦有殺菌的作用。


【買樓必讀】搜尋所有放盤 →


入伙前清潔重點三:吸塵機要有 HEPA 規格

吸塵機要有 HEPA 規格

家居裝修後,單位暗藏許多肉眼看不見的細緻粉塵,用掃把掃,反而令粉塵揚起,容易引起過敏,最好還是用吸塵機。

不是每一部吸塵機都同樣有效,美國對吸塵機濾網的過濾功能設有標準分級,這標準稱為「HEPA」High-Efficiency Particulate Air filter,高效空氣過濾濾網)。家用吸塵機最好選濾網有 HEPA 規格的,能夠把超過 99.7% 0.3 微米(μm)以上的懸浮微粒過濾,有效過濾家中細菌。

清潔前應先吸塵,後續清潔步驟事半功倍。


【租屋必看】搜尋 18 區租盤 →


入伙前清潔重點三:先清潔,後消毒

吸塵後,可展開清潔消毒的工序。清潔消毒是兩個不同的環節,清潔要比消毒頻密,也要比消毒先做。

家居清潔的用意是將帶有細菌病毒的油脂洗走,恆常做基本清潔,能夠對付一般家居細菌。家居清潔不用特別買特效的清潔劑,跟以下步驟做就可以:

▸ 準備兩桶水,兩條抹布

▸ 其中一桶加入小量洗潔精(份量根據商品指示)

▸ 用洗潔精抹拭物件表面

▸ 最後用清水過水

▸ 用已稀釋的漂白水浸洗抹布,循環再用

然後就可以開始做深層消毒,殺死洗潔精帶不走的病毒。


【買樓必讀】搜尋所有放盤 →


入伙前清潔重點四:漂白水有效消毒 廚廁皆可用

漂白水廚廁消毒法

普通清潔劑未必能有效頑固惡菌和病毒,想要徹底消毒,對付新冠肺炎病毒,便需要用到漂白水。

漂白水是家居消毒法寶,在家居的每個角落都能大派用場,可用範圍比一些貴價消毒劑更廣泛,功效更顯著。

廚房消毒法:

學習餐廳廚房的清潔法則,晚上用完廚房,可以噴灑已稀釋的漂白水於廚房表面,再等其自然風乾,能夠有效對付沙門氏菌、大腸桿菌等惡菌。

廁所消毒法:

一般家庭都會買一瓶廁所專用的「特效去污劑」看門口,其實翻一翻去污劑背後的成份表一看,會發現很多都寫上「thick bleach」一詞,也就是說是比較濃稠的漂白水,更能依附在馬桶污積的表面。

新冠肺炎一度掀起搶購潮,超市貨架上的各種清潔劑都被搶光光。家裡沒有廁所專用去污劑,用一般的漂白水配合馬桶刷代替,一樣能有效消毒。


【租屋必看】搜尋 18 區租盤 →


入伙前清潔重點五:漂白水勿亂用 在表面停留才有效

漂白水要於表面停留

漂白水刺激性強,亦具腐蝕性,使用時記得要戴上膠手套,並因應情況,以 1:4、1:49 和 1:99 家用漂白水比清水的比例稀釋。衛生署對溶液稀釋度的指引如下:

▸ 1:4 用於消毒被血液污染的表面

▸ 1:49 用於消毒被嘔吐物、排泄物、分泌物污染的表面

▸ 1:99 用於一般家居消毒

一般家用漂白水內的次氯酸鈉濃度約為 5.25%,平價漂白水濃度可能較低,需要適度調高漂白水的比例。工業用漂白水次氯酸鈉濃度較高,使用時要加倍小心。

漂白水不可以用熱水稀釋,更不要與其他清潔劑混合,以免產生毒性。經稀釋的漂白水要在短時間內使用,以免次氯酸鈉因存放太久而分解,失去消毒功效。另外,溶液要避免用於金屬、羊毛、尼龍、絲綢、染色布料及油漆表面,以免引致脫色、腐蝕的問題。

單單用漂白水擦拭是不能發揮最大的消毒效力,最好應該噴灑經稀釋的漂白水於適用的物件表面,等自然風乾。溶液需要接觸物件表面一段時間,才能徹底清毒。


【買樓必讀】搜尋所有放盤 →


入伙前清潔重點六:貴價清潔劑不一定有效 須得 EPA 註冊

清潔劑須得EPA註冊

有奸商利用港人對疫症的恐懼,趁機售賣聲稱可用於任何空間、任何表面的貴價消毒水、清潔劑,及後卻被媒體揭發成效存疑,花幾百元,到頭來只換得一支差過洗潔精的不知名液體。

購買清潔劑對付新冠病毒,應先瀏覽美國環保署(EPA)認可的《清潔劑清單》,確保產品能有效消滅病毒。


推薦文章

【火險】 種類比較、保障範圍、投保額與保費、常見問題

生活日常 | 2024 年 3 月 1 日

【霉菌】家居陷阱、霉菌感染、去霉防霉、常見問題

生活日常 | 2024 年 3 月 20 日

【抽濕機】常見款式、正確用法、選購貼士、常見問題

生活日常 | 2024 年 2 月 25 日

訂閱網誌

接收最新的樓市動態和見解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