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居Spacious
1,000+ 個評分
安裝

【裝修設計】室內設計服務、裝修公司職責、常見問題

家居佈置 | 2024 年 2 月 26 日

想為家居改頭換目,但對裝修設計茫無頭緒,預算鬆動的住客會選擇聘請室內設計公司,由設計師幫手協調,乾手淨腳。另一邊廂,近年裝修配對平台崛起,裝修公司的信譽、往績和工程收費一目了然,不似昔日缺乏透明度。

由平台代監督師傅施工質素和進度,是否意味著室內設計公司不再重要?千居為你分析裝修與設計有何分別、設計師和裝修師傅如何分工、直接找裝修公司包辦設計的優缺。

想緊貼樓市動向,立即追蹤千居 FacebookInstagram 專頁 (@spacious.hk),掌握最新地產資訊。




設計師專業範疇

公眾對室內設計師的職責和能力認識有限,認為設計只是指指畫畫,用不著為一幅藍圖付上沉重費用。事實上,一間好的設計室需要履行多種職責,必須掌握以下知識:

  • 了解住戶需要(起居作息、生活喜好等)
  • 單位特色(座向、樓底、間隔等)
  • 室內物料(油漆、木材、玻璃和雲石等)
  • 建築專業知識(消防安全、採光、建築聲學、美學設計等)
  • 建築物條例及相關法例
  • 監督及驗收工程(與判頭和技工溝通)
  • 電腦設計軟件(AutoCAD 、 SketchUp、Photoshop、3ds Max 等)
  • 製作設計示意圖(平面圖、立面圖、影片、虛擬實境、擴增實境等)

忽略設計的後果

要更實在地了解室內設計公司的重要性,可測試一下曾否在家中遇過以下情況:

居住問題可能涉及的原因
不能集中光線不足或有迴音
常感到悶焗通風不順
夏暖冬涼建材不切合座向
牆身地板常發霉選材不切合香港潮濕的氣候
常碰撞家中物件傢俬過大或擺位不當
廚櫃吊櫃難觸及不符合人體工學
收納空間不足不了解用家需要
插頭位置隱蔽拉電線時未有考慮實際用途

以上大大小小的問題,有時被誤會成是風水不好,但更多時是設計不完善所致。室內設計不佳,未必能即時察覺,長遠會構成起居日常不便,為生活添加煩惱,最終影響身心健康。

好的室內設計師,應確保設計既滿足功能,又兼顧審美,為客戶預視這些習以為常、隱而不顯的問題,並提供一個美觀而實用的裝修設計方案。同時,設計團隊能夠代客與裝修公司溝通,確保施工質素能完美呈現設計優勢。


【買樓必讀】搜尋 600 萬內上車盤 →



裝修公司職責

不用設計師,客戶可選擇用裝修配對平台,或直接與裝修公司洽談裝修設計方案。裝修公司不一定包辦設計與裝修,不少只是負責工程項目,不會為客戶考慮美觀與否。

裝修師傅有分判頭和技工,如住客自己落手落腳計劃裝修設計,一般是找判頭磋商。判頭負責分配技工的工作時數和工程項目,安排物料進出流程,確保施工順利進行,並與客戶溝通進度。

一間高質的裝修公司,判頭應有足夠對客經驗,行外人要和判頭溝通,未必如想像中艱難。不過,判頭的職責是執行客戶裝修設計要求,除非設計是天馬行空,否則師傅始終怕「孭鑊」,不會多加個人意見。

裝修公司的設計方案

有些裝修公司會包辦設計,收費會比聘用室內設計師平,原因是他們不一定有設計團隊,有可能只是根據過往裝修經驗,提供簡單倒模般的「輕裝修」設計方案,著重裝修的執行,設計創意僅為次要。

一般而言,裝修設計公司的收費套餐,通常比較適合居屋、公屋等規格比較統一的單位,納米樓、奇則私樓、村屋等等未必適用。



兩者主要分別

由此可見,室內設計公司可補足裝修公司未能提供的專業服務,包括室內風格、空間規劃、傢俱選用、功能及美學設計等等。室內設計師會先了解住戶的需求,再提供專業建議,待雙方得出一個共同協議的設計方案後,室內設計公司會安排及監控工程,直至完工。


選用室內設計公司,還是裝修公司,戶主應謹慎處理,才可把單位轉化成理想的安樂窩。如果你想尋找心儀樓盤,可上千居物色各區私樓筍盤


【買樓必讀】搜尋所有放盤 →



常見問題

如何尋找室內設計靈感?

可嘗試利用網上免費軟件,模擬預製傢俱不同擺法的效果;亦可在網上參考切合個人風格的設計圖片或屋苑設計實例。

如何促進與裝修公司洽談工程?

在商議裝修工程前,住戶可準備好一張單位圖則,透過圖則向裝修公司表達構思,日後裝修師傅拿著圖則,施工便準確得多。

為何不同裝修公司報價相差很遠?

裝修報價很取決於公司營運成本與具體施工,例如獨立判頭毋須支付舖租,報價會低一些;又例如師傅處理油漆工程時做足刷漆工序,不偷工減料,報價或較高。

裝修細單位有何設計建議?

可從多功能空間著手,加入多變、靈活的特性,亦可採用淺色主調,提高空間感。


推薦文章

【除甲醛】去甲醛方法、除甲醛服務、常見問題

家居佈置 | 2024 年 3 月 12 日

【浴室設計】浴室裝修風格、設計靈感、選購貼士

家居佈置 | 2024 年 3 月 13 日

木地板難打理?教你揀防潮地板+日常清潔貼士

家居佈置 | 2024 年 3 月 7 日

訂閱網誌

接收最新的樓市動態和見解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