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居Spacious
1,000+ 個評分
安裝

假天花有咩好?教你買料DIY安裝廚房浴室天花

家居佈置 | 2024 年 2 月 26 日

安裝假天花,美觀之餘,亦方便打理、清潔,因此常見於室內裝修中。香港的廚房、浴室裝假天花相當普遍,不過到底為什麼人人都裝?千居為你介紹最適合廚廁的假天花物料,以及有甚麼作用,再教你自己安裝的步驟,從此擺脫甩頭甩骨的天花板!

想緊貼樓市動向,立即追蹤千居 FacebookInstagram 專頁 (@spacious.hk),掌握最新地產資訊。


立即跳往:假天花常用物料為什麼要裝假天花?假天花裝浴室寶注意假天花安裝DIY



假天花常用物料

在外國,假天板其實亦會用在房、廳中,但香港的普遍樓底都不高,再裝假天花就會更有壓迫感,所以一般只用在廚房、浴室之中。

假天花的物料有不少選擇,常見的如石膏板、木板、及鋁片等,每種各有特性,分別會用於不同的地方:

  • ▸石膏板:外形美觀、防火功能好,常用於房、廳及辦工室裝修上
  • ▸木夾板:木材製的造型天花,可以打造簡約風格。不過容易發霉、蟲蛀,較少用於氣候潮濕的香港
  • ▸鋁片:香港家居最常用的假天花材料,防潮效能出色,容易清潔,因此常用於廚房、廁所等濕氣高的地方

加裝假天花後,樓底會縮水,想增加空間感,鋁片就是不二之選。鋁片表面光滑、反光度高,可以令空間感覺更寬敞,減低壓迫感。而且鋁質比其實兩款物料更耐用,即使是油煙、溫差大的廚房廁所,都能抵禦得到,只要一抺就乾淨。

鋁質假天花

為什麼要裝假天花?

1. 美觀

廚房及浴室天花板中,其實有許多電器線路、水電喉管,一般會由水泥師傅用水泥收好,但如果日後要維修,就要師傅鑿開牆才能檢查。

只不過,如果沒有水泥天花,這些喉管又會相當礙眼;一些天花結構複雜的舊樓,樑柱參差不齊,同樣都會影響觀感。

安裝假天花,就可以直接遮蓋天花喉管和結構,保持空間的整齊美觀。而且,就算日後要維修,只要拿開假天花蓋板就可,大大省卻鑿牆工程的麻煩。

2. 耐用抗油煙、防潮

廚房及浴室在煮食、洗澡時的溫差大,而且煮食油煙、熱水蒸汽等都會向上升,對天花牆身的傷害非常大。所以,一般水泥天花的油漆,很容易甩色、甚至剝落,影響外觀。

這時,鋁片假天花就大派用場。鋁質抵抗油煙、水氣的能力,比油漆水泥強得多,面對冷熱溫差亦不易損壞,相當耐用。

3. 易清潔

因為假天花的鋁蓋板,只是靠四邊的鋁角托起,可以隨時取出鋁板。如果發現浴室、廚房的假天花有油漬或水滴,都可以拿出蓋板,直接沖刷。鋁片又毋須特別打理,定期用布抺都已足夠,清潔打理都十分簡單。

即使假天花損壞、或殘舊了,只需要買新的鋁片,自己更換就可,毋須大舉批盪髹油,慳了一大筆裝修費!


假天花裝浴室寶 要注意高度

冬天寒冷時,沖涼換衫尤其折磨,所以不少人都會安裝浴室寶,作暖氣之餘又可通風。如果不想佔地方、影響外觀,天花式的浴室寶就最適合。這種款式通常都會裝入假天花中,再接駁風管出窗外,不佔位又美觀。而且亦是風力最均勻、最強的一款機種,因此受不少人士歡迎。

不過浴室寶有一定體積,加上要預留抽氣、散熱空間,安裝時要注意假天花的高度。市面上有一些纖巧型的機款,機身厚度最少都有180mm,建議假天花最少要有300mm高,才能放得下機體。


假天花安裝DIY

廚房及浴室的天花位置不大,而且新式的鋁片假天花安裝簡單,想慳師傅安裝費,其實自己動手做都不難!自己安裝鋁片假天花的步驟如下:

  • 第 1 步:畫出天花的平面圖,量度長、闊度及燈位。直接拿給五金店,店舖會代為執料,並裁好天花鋁片尺寸和燈位。
  • 第 2 步:買好料回來,就可先決定假天花高度,並在牆上畫下記號
  • 第 3 步:將左右兩邊的鋁角條,向內剪一個45度的斜角。再將剪好的鋁角,用膠紙貼在記號上,對好位後唧上釘膠固定。
  • 第 4 步:將前後的兩條鋁角,用同樣方法固定在牆上,但毋須剪角
  • 第 5 步:等2至3小時或一晚,待鋁角釘膠乾透後,就可以放上天花鋁片,對齊燈口位就完成。
假天花安裝DIY

推薦文章

STOP!8個家居佈置常見錯誤,你犯了嗎?DIY撇步輕鬆糾正

家居佈置 | 2024 年 3 月 9 日

星期六裝修時間有限制?原來夜晚鑽牆未必犯法!

家居佈置 | 2024 年 3 月 7 日

【浴室設計】浴室裝修風格、設計靈感、選購貼士

家居佈置 | 2024 年 3 月 13 日

訂閱網誌

接收最新的樓市動態和見解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