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居Spacious
1,000+ 個評分
安裝

盤點「裝修公司黑店」5大特徵!必睇裝修報價陷阱位

家居佈置 | 2024 年 3 月 26 日

無良裝修公司騙財手法層出不窮,濫收價、偷工減料、手工求其、得過且過、推諉責任等等數之不盡。作為一個普通住客門外漢,你能從哪些細節辨別裝修公司黑店?立心不良,無責任感的工程公司和師傅有甚麼特徵,可以一眼看破?又有哪些信譽良好的裝修公司推介?千居盤點5大裝修公司陷阱,與你一同避免送羊入虎口!

想緊貼樓市動向,立即追蹤千居 FacebookInstagram 專頁 (@spacious.hk),掌握最新地產資訊。



1. 無牌營業 質素參差

全屋裝修通常涉及小型工程和水電工程,例子如換窗、搭棚換冷氣、修葺樓宇結構構件、安裝煤氣喉、鋪水喉電線等等。負責這些工序項目的技工和承辦商,必須持有有效的相關認可執照,即小型工程承辦商牌照、水喉匠牌照、電工牌、註冊氣體裝置技工等資格。屋宇署、水務署、機電工程署的網站上,一般列有註冊技工名冊,選擇裝修公司時,你可搜尋一下該公司和旗下技工是否確實有牌,以保安全,亦是一個質素保證。


【租屋必看】搜尋 18 區租盤 →


2. 有限公司賠償有限 難以追回損失

裝修公司有分3類,分別為以個人身份接單(即無註冊公司)、無限公司,和有限公司。如工程出現人為問題,客戶需入稟追討賠償,以個人身份接單的判頭,很多時未有為跟開工的班底買保險,如判頭個人資產遠低於賠償額,客戶或血本無歸。同樣地,有限公司的經濟責任以所投入資金為限,坊間有不少有限公司資金其實少得可憐,賠償額如高過公司資金,客戶便追討無門。

3類之中,無限公司的財政責任最大,如不幸有事發生,客戶可真正追回損失的機會較大。不過,較有規模的工程公司通常已註冊為有限公司,此時你便要搜尋一下該公司是否有官司纏身,並且是否有買足保險。


【買樓必讀】搜尋 600 萬內上車盤 →


3. 偷雞慳錢不買保險 客戶要為意外負責

裝修公司有責任為負責施工的僱員購買勞工保險,以保障技工。另外,公司和客戶應為裝修維修工程購買第三者保險,以防工程期間發生意外,引致他人有財產損失或人身傷亡時,公司和業主要攬責任上身。

如裝修公司的報價單列明有買第三者保險,客戶應要求公司出示證明,以免裝修公司收了錢,卻從中落格,偷雞不買,令客戶蒙受損失。


【買樓必讀】搜尋所有放盤 →


4. 報價單工程項目含糊不清 拆屋即屈加錢

報價單應清楚列明由清拆、水電、泥水,到清潔的整個過程中,每一項工序的收費詳情,不應以一個含糊不清的統稱囊括大部分項目,否則無良的裝修公司會不時報稱因種種突發問題而要增加工序,要客戶補錢。此舉尤其見於清拆單位後,裝修公司博客戶趕完工入伙,便獅子開大口,漫天開價。

除了工程項目,報價表或合約應亦列明完工日期、分階段收費模式和日期、工程變更程序及收費、交貨標準、違約罰則,乃至賠償金額,白紙黑字,滴水不漏,更有保障。


【租屋必看】搜尋 18 區租盤 →


5.「連工包料」走盞位 要客戶加錢買料

不少承辦公屋或居屋裝修工程的裝修公司都會推出「裝修套餐」,一個價錢「連工包料」,即是收費已包施工費用和物料費用。這些裝修套餐所含的工序和物料各有不同,譬如有的會包廚櫃和潔具,有的只包櫃不包其他。

報價單上,應詳細列明所包之物料種類、數量和型號,以免開工才發現裝修公司偷工減料,以語言偽術報大數,寫就寫「包地板」,實際只提供廚廁地磚,或用質素較差的物料濫竽充數,令客戶不得不臨時嘔多一筆錢補料。


如何避免「裝修公司黑店」及「報價陷阱」 

要避開裝修公司黑店,防範「裝修爛尾」、「貨不對辦」及「超出預算」,除了要找信譽較好及有過 往工程參考的裝修公司之外,可以考慮由第三方(例如:裝修平台)提供的額外裝修保障。 

有本地裝修平台免費提供「100%裝修完工保證」的裝修保障,為客人預先審查師傅背景和財 務狀況,並提供報價單審核服務,確保條款公平、沒有隱藏收費及任何裝修報價陷阱,避免客 人超出預算。 

簽約後,客人的工程費用,亦會先由裝修平台託管,待每個階段驗收合格後,才過數給承辦方 ,減低裝修出現爛尾風險。服務類似保險的概念,即使萬一不幸遇上師傅走佬,會由平台包底 ,完成工程。


【買樓必讀】搜尋所有放盤 →


推薦文章

【空間感】風格色調、燈光線條、傢具材質、常見問題

家居佈置 | 2024 年 3 月 25 日

【U型隔氣有咩用?】切勿亂倒水!找出臭味免播毒

家居佈置 | 2024 年 4 月 7 日

行外人學全屋裝修流程!教揀裝修套餐+2024全屋裝修價錢參考

家居佈置 | 2024 年 3 月 25 日

訂閱網誌

接收最新的樓市動態和見解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