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居Spacious
1,000+ 個評分
安裝

【除甲醛】去甲醛方法、除甲醛服務、常見問題

家居佈置 | 2024 年 3 月 12 日

家居裝修或添置新傢俬後,如何除甲醛,驅走揮之不去的刺鼻氣味?甲醛是家居常見的空氣污染毒物,亦是致癌物,勿掉以輕心!甲醛是甚麼?對身體有甚麼影響?如何有效除甲醛?除甲醛服務公司?千居為你整合了一些實用小貼士,讓你的新居保持清新!

想緊貼樓市動向,立即追蹤千居 FacebookInstagram 專頁 (@spacious.hk),掌握最新地產資訊。




甲醛是甚麼

被世界衛生組織分類為「致癌物」的甲醛,是最常見的室內空氣污染毒物!甲醛的化學名稱為(Formaldehyde,HCHO),是一種天然存在的有機化合物(VOC),屬性無色透明,氣味刺眼刺鼻。

甲醛來源

不少裝修或建築材料含有甲醛,包括纖維板、三夾板、隔音板、發泡膠等等。較常見有「複合板」或「蔗渣板」,主要以木屑(sawdust)溝膠水黏合,而這種工業用膠水,多為酚甲醛或脲甲醛。如不妥善處理含甲醛物料,隔幾個月甚至兩年仍會釋出!

除甲醛大法

對身體傷害

如室內濃度達 0.5 mg/m3,會使人出現眼睛異常敏感的症狀;超過 0.1 mg/m3 ,會傷害眼鼻和黏膜細胞。長期接觸低劑量甲醛,更有可能引致以下疾病:

  • 皮膚敏感
  • 免疫功能受損
  • 支氣管炎、氣喘、慢性呼吸道疾病
  • 鼻咽癌、結腸癌、腦瘤

    值得留意,孕婦長期暴露於甲醛中,增加流產風險。

【買樓必讀】搜尋 600 萬內上車盤 →



除甲醛方法

以下分享一些簡易方法,適合為家居局部範圍或個別傢俱去甲醛:

1. 梳打粉

梳打粉

甲醛屬水溶性,帶酸,你可以 250 克梳打粉加 5 公升水,浸洗新傢俬或衣物過夜,再過清水或白醋加水,最後曬乾,以洗淨甲醛並辟味。

2 . 通風及植物

甲醛會隨空氣散去,新屋裝修或買入新傢俬時,記謹打開窗戶通風,切勿關閉門窗。另外,坊間有提及在家中種植吊蘭(Chlorophytum Comosum)、虎尾蘭(Snake Plant)、常春藤(English Ivy)等植物,有助於吸走甲醛,優點在於安全和天然,惟效果未必顯著。

3. 曬太陽

放置新傢俬前,可先置其於室外或露台位置一兩天,曬一曬太陽,熱力會令甲醛加速釋出。如果天氣潮濕,可另開抽濕機,抽走空氣水份,令甲醛更易流動釋出。


【買樓必讀】搜尋所有放盤 →


4. 空氣清新機

空氣清新機除甲醛
圖:HK01

你可利用有負離子、紫外光、活性炭或光觸媒的空氣清新機除甲醛。市面上並不是所有空氣清新機均有除甲醛的功能,記得細閱產品資料,留意有無甲醛(VOC)等字樣,另外要注意甲醛去除率、適用面積、最大風量、除臭功能、運行音量程度等。

5. 除甲醛噴劑

除甲醛噴霧主要分為光觸媒和無光觸媒兩種,前者藉著接觸光線,分解空氣中的甲醛;後者在光線不足情況下,可能持續分解甲醛。

要留意, 除甲醛噴劑未必適合所有物料表面,普遍可用於牆壁、天花、牆身、窗簾、沙發、地及地氈,惟不適用於玻璃、雲石、金屬製品等材質。



除甲醛服務

如果家居經過裝修翻新,以上除甲醛方法未必奏效,效率亦低,難以應付大範圍問題。不少住戶會選擇聘請專業的除甲醛公司,常見做法是上門噴灑除甲醛製劑,部分公司同時提供納米抑菌服務,可為家居抗菌、除臭及防霉。一般而言,甲醛含量應符合國際標準 0.08ppm 的安全水平。

收費計算

除甲醛公司會按技術級別提供不同方案,視乎所針對的是新傢俬、牆身油漆、全屋裝修,或有否特別要求(如家中有老人、小孩、孕婦等);部分公司會以實用面積計算收費。


別讓甲醛充斥家居,影響健康。不妨視乎家居情況,採取適當方法驅除甲醛。想全方位比較全港各類樓盤,即上千居搜尋各區筍盤


【買樓必讀】立即搜尋全港優質放盤 →



常見問題

如何預防甲醛入屋?

建議購買傢俬時,盡量選用實木或原木家具,雖然價格高昂,但比較耐用,較少甲醛。留意所用的實木材質,指的是整件傢俬,或是部分零件。

使用除甲醛噴劑,有何要注意?

部分甲醛噴霧不適用某些表面或材質,使用前看清楚產品使用說明;另外,如噴灑不均,有可能在表面留下痕跡。


推薦文章

【蝸居設計】三個300呎設計本地實例,上車族必看!納米樓大改造

家居佈置 | 2024 年 3 月 7 日

【輕裝修】工程重點、費用與時間、設計範例

家居佈置 | 2024 年 3 月 3 日

【開放式廚房】油煙問題3招拆解!看清消防法例免誤犯

家居佈置 | 2024 年 2 月 24 日

訂閱網誌

接收最新的樓市動態和見解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