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居Spacious
1,000+ 個評分
安裝

3招踢走搬屋公司黑名單!搬屋必睇隱藏收費位

生活日常 | 2024 年 4 月 1 日

搬屋最怕搬屋公司報價求其,師傅到場搬運後才坐地起價,或要求無理的小費,客人見已使用服務,又想盡快了事,只好硬食額外收費。用家可以如何防範搬屋公司黑名單,避免被收取隱藏收費?等千居話您知。

想緊貼樓市動向,立即追蹤千居 FacebookInstagram 專頁 (@spacious.hk),掌握最新地產資訊。



立即跳往:10大搬屋隱藏收費位防範搬屋公司黑名單


10大搬屋隱藏收費位 幾時要繳附加費?

搬屋公司的收費模式間間不同,不想遇上黑店,就要注意以下常見要收取附加費的情況:

1. 大廈門口不能泊車

如大廈門口或單位座數不能泊車,師傅要推一段路或途經平台才能抵達單位,搬屋公司便會收取「路程費」。推路費可以是一筆過的附加費,亦可以逐米計。

2. 樓梯搬運費

由大廈門口,行走至單位門口,當中是否需要行樓梯?搬屋公司一般會按樓層收取額外樓梯搬運費,但每間公司對樓層的定義都不一樣。有公司以 5 級樓梯為一層計,也有公司以 19 級樓梯作一層計;有公司會以每件每層計,亦有公司會一筆過收取總搬運費的 15% 至 20%,或按樓層數量劃一定額收費。樓梯搬運收費花巧,用家最好在詢問報價時清楚列明總共級數。

3. 假期搬屋

星期六日及公眾假期搬屋,以及在一般上班時間外的特別時段搬屋,通常要繳附加費。收費可為定額,亦可按總搬運費計算。


【買樓必讀】搜尋 600 萬內上車盤 →


4. 紙箱費用

部分搬屋公司會免費提供紙箱,亦有公司會逐個收取費用,每個約$10至$20。

5. 紙箱/膠箱/紅白藍超重

如紙箱/膠箱/紅白藍重逾25至30公斤,有機會被搬屋公司逐件收取定額附加費。

6. 貴重大型物品

需要特別搬運技巧的物件,如三角鋼琴、玻璃魚缸等,一般會逐件逐層計附加費每件每層100港元至5000港元附加費。


【買樓必讀】搜尋所有放盤 →


7. 使用吊車

大型傢俬或需使用吊車經露台搬入單位,需收附加費。村屋樓梯窄而露台大,常要用到吊車搬運。

8. 傢俬裝拆

大型傢俬如床架、衣櫃、電鉸梳化等,需先拆卸才能搬出門口,到新居時又要重新組裝。搬屋公司會按傢俬類型收費,愈大份的傢俬愈貴。

9. 垃圾棄置

不論是棄置傢俬或家居雜物,都可以托搬屋公司代為處理,幫手運送到政府垃圾收集站或收費垃圾站,搬屋公司會每件收取額外費用。

如搬屋公司同時收購家電,一般會要求客戶事前提供相片作報價之用。

10. 小費

小費或許是搬屋時最受爭議的一環,有些搬屋公司雖不明說要收小費,但搬運途中師傅或開口問有無「茶錢」,如果客戶拒絕,師傅或不斷埋怨、粗暴對待貨物、甚至就地罷工,逼客戶就範。如不想對方漫天開價,最好選擇在網站及合約寫明「絕不收小費」的公司,例如 GOGOX 搬屋服務便訂明了師傅絕對不會主動要求小費。


【租屋必看】搜尋 18 區租盤 →


防範搬屋公司黑名單

客戶可注意以下 3 項搬屋須知,保障自己的利益之餘,亦避免遇上搬屋黑店:

1. 一分錢一分貨

挑選搬屋公司時,不要只考慮價錢,如果對方沒有誠信,隱藏一大堆收費,服務惡劣,最終得不償失。如果搬屋公司不作詳細網上報價,不要求你輸入傢俬雜物數量,又不肯上門報價,收費模式含糊不清,客戶最好避之則吉。

2人家庭細單位搬屋一般花費$2,000,而3至4人中型單位則花費$3,000至$4,000,客戶應貨比三家,多向幾間公司詢問報價,讓自己有個預算。如對方報價奇低,便要問一問上述10項常見附加費的收費如何。

2. 搬屋前收妥報價單

搬屋公司口頭報價,即使擔保費用均真,口說始終無憑。客戶最好揀一家事前會上門報價作實的公司,於搬屋前提供報價單,當中列明搬運清單及附加費。報價單受法律約束,能夠避免對方坐地起價。

3. 貴重物品先投保

搬屋公司一般有損壞賠償額,金額界乎$500至$5,000,不足以補償貴重物品的價值。如果本身有買家居保險,可以向保險索償,但就要確定選用了有營業牌照的搬屋公司,否則不受保。如物品價值連城,家居保險的賠償額亦不足以填補損失,便最好為物品再添購一份保險。


推薦文章

【滅蟲公司】 家居滅蟲DIY+滅蟲服務收費重點一文看清

生活日常 | 2024 年 4 月 1 日

【茶漬】去漬方法、常見問題

生活日常 | 2024 年 4 月 1 日

【廚房收納】收納技巧、慳位妙法、DIY層架、常見問題

生活日常 | 2024 年 3 月 28 日

訂閱網誌

接收最新的樓市動態和見解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