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居Spacious
1,000+ 個評分
安裝

公屋界豪宅!房協樓靚房署幾多?房協屋邨+資助房屋申請重點(圖)

地產資訊 | 2024 年 4 月 7 日

香港的公營房屋項目,除了有房委會每年推出公屋、居屋、綠置居,更有香港房屋協會(房協)不定期推出的資助房屋。有意入手居屋的您,千萬不要忽視房協樓的魅力!

香港房屋協會樓盤有幾靚?與一般公屋居屋又有何分別?千居為您拆解房署與房協的分別,帶您見識一下何為公屋界豪宅!

想緊貼樓市動向,立即追蹤千居 FacebookInstagram 專頁 (@spacious.hk),掌握最新地產資訊。



立即跳往:房協房署職能分別出租屋邨與公屋之別房協出租屋簡介房協資助出售房屋簡介常見問題



近期更新

  • 房屋署每月公布居二市場成交數據,2024 年 1 月份成交總數共 212 宗,較 2023 年 12 月份的 189 宗,增加 13 宗,按月升 6.87 %。(2024年 2月)
  • 房委會 24 日公布新一期居屋售樓書及價單,首批買家於 1 月 31日開始揀樓。(2024年 1月)

房協房署職能分別

如果您是初次認識香港的資助房屋,未必了解「房協」和「房署」的分別。

房屋署(房署)是政府部門,協助房委會(房委)推行香港的公營房屋政策,代表作有公屋和居屋。

香港房屋協會(房協)則是一個獨立的非政府、非牟利法定機構,比起房委會更早成立,政府會撥款及批地予房協,由房協推行個別資助房屋項目,好比將部分推行及管理公營房屋的工作,外判予房協一樣。

機構 / 部門創立年份重點項目
房署1973 年居屋
白居二
公屋
綠置居
房協1948 年出租屋邨
資助出售房屋
長者屋

【二手居屋】搜尋最新居屋放盤 →


出租屋邨與公屋之別

您有聽講過房協項目出名高質,比起房署的公屋居屋靚得多嗎?為紓解 1940 年代國共內戰走難抵港的難民住屋需求,香港房屋協會於同年成立,目的是整理市容、改善城市衛生環境,建設宜居、人性化的居所。

房協深水埗上李屋邨
房協深水埗上李屋邨(房協網站)

1950 年代起,房協在時任工務司「公屋之父」鄔勵德(Michael Wright)的倡導下,主張每個單位均須配置獨立廚廁;1952 年,房協推出全港首個具獨立廚廁的屋邨深水埗「上李屋邨」(已拆卸),成功開創了公屋有獨立廚廁的新常態。


秉承第一條屋邨的優良質素,房協旗下於 1976 年入伙的荔景祖堯邨,以及 1981 年入伙的沙田乙明邨,同樣開創先河,是全港首兩個設有游泳池的屋邨,被譽為「屋邨豪宅」。

除了配套,房協項目的設計也備受讚賞,1992 年入伙的寶琳茵怡花園,是香港首個環保房屋,項目設計引入了新加坡及馬來西亞的環保建築理念,佈局以「光可進屋,風可過窗」為原則,每幢大廈、每層每戶,都採用獨特設計,為單位引入自然風和增加採光,並減少道路噪音和廢水處理問題。

房協大坑勵德邨
房協大坑勵德邨(Billy Yellow / 維基百科)

位於大坑勵德邨以鄔勵德命名,圓柱型的建築外觀極為罕見,至今仍深受市民欣賞,是打卡熱點之一。勵德邨單位配有浴缸,可算是當年最頂級的屋邨標準。


【白居二】搜尋優質居屋盤 →


位於西貢的房協對面海邨,是全港最東面的屋邨,雖然隔涉,但外觀超豪華,以中國鄉村的風格建築,襯搭起面向的海岸邊,竟有隱世歐陸渡假別墅之感,難怪被網民評為全港最靚屋邨。

有人認為,房協房屋供應疏落,隔幾年才有一個項目登場,有更多時間聘請設計公司,周詳考慮項目的構建;相反,房署每年趕出貨,趕工下只能採用一式一樣、欠缺特色的單一設計規律,不似房協般有「重質不重量」的本錢。

堅尼地城羲皇臺 1 號
堅尼地城羲皇臺 1 號

香港房屋協會的口碑打得響,也源於協會不只做基層房屋項目,更推出以中產人士為對象的「夾心階層住屋計劃」(鴨脷洲悅海華庭何文田欣圖軒鑽石山悅庭軒等)及「長者安居樂」住屋計劃(坑口樂頤居、牛頭角彩頤居);另外,房協因協助政府推行市區重建,亦有部分私樓項目,如上環荷李活華庭尚雅苑麗雅苑儒林臺 3 號、堅尼地城羲皇臺 1 號等,該等屋苑的地理優勢、單位間隔、建築質素自然比較優秀。

房署黃大仙彩虹邨
房署黃大仙彩虹邨(Florian Wehde / Unsplash)

從另一面看,房署項目的質素又是否如此不值一提呢?雖然近年房署公屋居屋交樓標準備受爭議,但房委會過去其實也曾多次聘用房協常用的建築設計公司「巴丹馬拿」幫手設計屋苑,最為人熟悉的項目例子有黃大仙彩虹邨和火炭穗禾苑


【買樓必讀】搜尋 600 萬內上車盤 →



房協出租計劃(房協出租屋)簡介

房協旗下的「出租屋邨」(常作「出租屋」)因單位條件和配套完善,常被譽為高級公屋,部分屋邨更納入「住宅發售計劃」(現改為「資助出售房屋項目」),可透過補地價方式購買。

可是,房協早已停建出租屋,目前亦不接受新公眾申請。房協出租計劃有分「甲類屋邨」和「乙類屋邨」,分別如下:

房協出租屋對象租金
甲類屋邨低收入家庭,入息資產限額較低較平
乙類屋邨中收入家庭,入息資產限額較高較貴,但低過市價

甲類屋邨

房協大部分的出租屋均屬「甲類屋邨」,對象是低收入家庭,入息和資產限額及其他申請條件,均與公屋要求一樣。

甲類屋邨的月租由約 $1,000 至 $6,000 不等,比較平均租金,最平租的是西貢對面海邨(單位面積介乎 182 – 457 方呎),最貴租的是青衣偉景花園(單位面積介乎 291.5 – 503.4方呎)。

乙類屋邨

房協有小量屋邨屬「乙類屋邨」,對象是入息資產達甲類要求上限的中等收入 2 – 7 人家庭。

乙類屋邨申請人的入息上限可超出甲類上限 50% – 60%,而資產上限可超出約 30% – 40%,詳情可瀏覽房協網頁

乙類屋邨的月租約為 $4,000 至 $9,000,最平租為荃灣寶石大廈,最貴租的是油麻地駿發花園

房協免租和加減租機制

房協不同於房署,當政府宣佈房署公屋免租時,房協屋邨不一定受同樣待遇。同樣地,房署公屋加租,不等於房協屋邨也會加租。

話雖如此,房協房署兩者幾乎「齊上齊落」,房協多數會仿效房委會的租金寬免和加減租機制做法,換言之,房協租戶一旦見到公屋租金調整,要有心理準備房協可能照板煮碗。


【白居二】搜尋最新居屋盤 →



房協資助出售房屋簡介

人稱「房協居屋」的「資助出售房屋項目」由香港房屋協會於 2012 年開始推行,至今總共推出了 4 個屋苑項目,計數量絕對比每年起幾個屋苑的居屋失色,但就以質素著稱,吸納抽不中居屋的中產買家。

房協樓盤地區入伙年份
綠悠雅苑青衣2015
翠嶺峰將軍澳2019
翠鳴臺屯門2020
綠怡雅苑沙田2020

房協資助出售房屋項目部分配有健身室等私樓級數設施,以 2020 年落成的綠怡雅苑為例,屋苑設有小型會所,以市價 7 折發售,折扣雖不及同期居屋,但以配套取勝。

房協申請資格

房協資助房屋不如居屋般定時定候每年推出,對上一次發售已是 2017 年的事。目前雖未有新項目消息,但仍可參考一下 2017 年時的入息與資產限額:

申請人每月入息上限資產限額
1 人家庭$26,000$850,000
2 人或以上家庭$52,000$1,700,000

房協交樓標準


房委會居屋自重推以來,一向以「清水樓」標準交樓,單位不設鋪磚及地板,業主要花大筆資金裝修。

相反,房協近年推出的資助房屋項目,交樓質素貼近私樓,單位配置基本裝修,全屋鋪設地板,更提供基本家電,如雪櫃、熱水爐、抽油煙機等。


雖然房協樓質素高,但要等新一批供應,仍需一段時間,而且必然多人爭,有意上車的你,不妨先看看心儀地區的私樓放盤,即上千居搜尋全港各區筍盤


【買樓必讀】立即搜尋全港優質放盤 →



常見問題

申請房協居屋,按揭成數最高多少?

因有政府做擔保,買家可向銀行借最高9成按揭,而毋須選用新按保 (林鄭Plan) ,換句話說,慳了保費。

房協資助房屋未來有何供應

未來供應包括粉嶺馬會道項目、觀塘安達臣道石礦場、啟德1E區1號、啟德2B區1號、洪水橋洪元路及洪平路項目,合共約9,500多伙單位,預計最早於 2023 年入伙。


推薦文章

【地積比率】一文看清:地積轉移與地積放寬分別

地產資訊 | 2024 年 4 月 13 日

【城規會】土地改劃、社區影響、棕地爭議、常見問題

地產資訊 | 2024 年 3 月 25 日

【房屋條例】拆解條例機制 違例後果嚴重?

地產資訊 | 2024 年 4 月 3 日

訂閱網誌

接收最新的樓市動態和見解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