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居Spacious
1,000+ 個評分
安裝

各國最低移民條件:至少要大學畢業? 良民證要求

海外物業 | 2024 年 2 月 27 日

宏觀多個移民熱門國家,每個國家的移民門檻都大有不同,但總有幾個基本移民條件是大致一樣的。有移民打算,又不知何去何從,在花時間研讀眾多國家的移民懶人包前,不如先了解一下,不同國家的最低移民條件,這些移民條件不符合的話,哪裡都去不了!

想緊貼樓市動向,立即追蹤千居 FacebookInstagram 專頁 (@spacious.hk),掌握最新地產資訊。


1. 無犯罪紀錄

申請海外居留權或公民身份,當地入境處 / 移民局有機會要求申請人提供文件,以主動披露出(expressly disclose)自己有沒有犯罪紀錄。在這種情況,申請人須親身到灣仔警察總部申請「無犯罪紀錄證明書」,亦即所謂的「良民證」,證明過去沒有刑事案底。無犯罪紀錄證明書 (CNCC) 的收費為 $250。

如果因配偶或父母為當地人,而申請當地配偶 / 受養人簽證,未必要提供良民證。在於其他簽證,「無犯罪紀錄」亦非一個有清楚界線的移民條件,當地政府會因應申請人所犯罪行及其他條件再作考慮。

舉例,美國會視乎申請人案底是否相等於當地移民法下的 3 類罪行(僅供參考,實際情況請向相關律師查詢):

1. 嚴重刑事罪行(aggravated felony)

如謀殺、綁架、洗黑錢、逃稅、就偷竊、偽造證書、賄賂等罪行服刑超過 1 年等

2. 有傷道德的罪行(crime of moral turpitude)

如嚴重酒後駕駛、家暴、搶劫、詐騙、偷竊、襲擊他人等

3. 與毒品相關的罪行(drug crime)

如吸毒及藏毒

如所犯罪行屬於上述類別,移民申請就很有可能被拒;如罪行並非為上述類別,申請人便要提交呈請,說明當地應網開一面的原因,再由美國公民及移民服務局按個案審批。

申請人另外要留意,如過去曾涉輕微刑事案件,又屬初犯,沒有其他案底,另被判處監禁刑期為3個月內,或罰款不超過 $1 萬,只要 3 年內不再犯案,其案底雖仍會顯示於良民證上,但或被視之為「已喪失時效」。

如有犯罪紀錄,最好在考慮移民的初期,便主動向移民顧問及當地移民局作查詢。


搜尋最新海外物業 →


2. 有足夠資金自給自足

如果是透過創業、工作等途徑移民,一般大國都會要求申請人證明自己有一定財力,足以支持自己在當地居住時的開支。證明方法大致分 2 種:

1. 戶口存款證明

常見於創業移民、技術移民、配偶移民等,由於配偶移民須由擁有當地國籍的配偶作為擔保人(又作「保證人」),移民局或要求擔保人出示戶口存款文件,以證明擔保人能夠支持以受養人身份移居的伴侶的日常開支。

由於上述簽證有當地的工作權,移民局一般都不會要求太高的存款金額,大致為幾千至一萬元之間。

2. 有穩定海外收入

至於沒有就業權,感覺更似用錢來換取居留權的簽證計劃,如投資簽證、退休計劃下的居留簽證等,當地政府普遍只考慮財力較為豐厚的申請人,要求申請人具備一定戶口存款之餘,更要有穩定的海外收金,如物業租金、退休金、年金等等。


搜尋最新海外物業 →


3. 有醫療保險,提供健康報告

各國都希望收取外地來的精英,設法避免外籍人士對當地社會及經濟造成負擔,故此,其中一個常見的移民條件,就是要求申請人出示健康報告 / 體檢報告。常見會引致移民申請的傳染病包括:

  • – 結核病
  • – 梅毒
  • – 淋病
  • – 麻瘋病
  • – 須檢疫的傳染病,如霍亂、白喉、天花、黃熱病等
  • – 世界衛生組織界定的「國際關注的突發公共衛生事件」,如小兒麻痺症、天花、沙士、流感等

一般而言,體檢報告亦要顯示申請人已接受常見的疫苗注射,如腮腺炎、麻疹、風疹、輪狀病毒、甲型肝炎、乙型肝炎等。視乎申請人的出生年份,有機會小時候已在健康院注射疫苗,也有機會從來無打過,更加有可能打完仍然無抗體,需要補打 booster。

另外,部分國家亦要求申請人購買當地的醫療保險,以免對當地的公共醫療體系造成負擔。除了當地醫保,也有機會接受在港購買、保護範圍覆蓋全球、年期覆蓋申請人在當地逗留的時間。舉例,如簽證期為 5 年,醫保有效期便須為至少 5 年。


搜尋最新海外物業 →


至於工作經驗、學歷水平、語言能力等方面,各國的要求均較彈性,容許申請人「拉上補下」,工作經驗充足的技工,即使學歷水平差強人意,也有機會能夠成功技術移民;同樣地,學識淵博的專業人士,即使工作經驗不足,亦有可能透過各地的專才計劃,取得技術簽證。


各國最低移民條件

如你符合以上多國最基本的移民要求,可看看個別國家在工作和投資方面的最低移民條件:

推薦文章

【港人新加坡移民懶人包2024】投資移民門檻收緊+PR綠卡移民條件+兵役問題

海外物業 | 2024 年 2 月 25 日

移民攻略:港人移民台灣──步驟篇

海外物業 | 2024 年 3 月 7 日

【英國移民懶人包】移民簽證、申請程序、入籍步驟、技術/創業移民

海外物業 | 2024 年 2 月 27 日

訂閱網誌

接收最新的樓市動態和見解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