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居Spacious
1,000+ 個評分
安裝

【春夏防潮大法】設計師教揀抗潮地板牆紙

家居佈置 | 2024 年 2 月 23 日

踏入春夏雨季,家居防潮做得不足,不但容易引發過敏,更恐釀成地板和牆身發霉!防潮不只是買吸濕包、抽濕機,更重要的是從家居設計做起。千居邀來 Qanvast 分享 4 大吸濕防潮巧思,助你恢復家中清爽乾淨!

想緊貼樓市動向,立即追蹤千居 FacebookInstagram 專頁 (@spacious.hk),掌握最新地產資訊。



1. 先確定防潮地點

講到「防潮」,很多人認為只是做地板跟牆身,實際具體要做防潮處理的空間多的是,除了廚房、露台、廁所之外,還有入牆水管跟家裡的木製傢俱,通通都需要好好做防潮處理。

室內設計:monoo interior Limited

2. 牆面防霉 由材質開始

牆面可以選擇的材質有很多種類,例如牆紙,防水捲材和板材等,但不是種種都可以吸濕抗潮。選擇合用的材質,可以徹底杜絕牆面發霉。

如果你愛用壁紙,可以選擇用天然材質。天然材質的壁紙呼吸功能佳,具有良好的透氣性,能夠做到防潮的作用,不怕牆身一步入春夏便開始發霉。

另外你亦可選用防水卷材。防水卷材是一種防雨、防水滲透的柔性建材,具有耐水性和抗斷裂的特性,主要用於牆身、屋面等地方防潮。

以上都不合心意的話,還可以考慮防潮板。防潮板由木材壓合成,中間添加膠體,板材表層有一層防潮層,可以隔絕空氣中的濕氣,妥善保護牆身不受潮濕影響。


【買樓必讀】搜尋 600 萬內上車盤 →


3. 選好地板 防潮更簡單

選好適合潮濕天氣的地板材質,日後的吸濕工作便事半功倍。以木地板為例,其實當中有分實木地板、海島型木地板及超耐磨木地板。

以價格來說,實木地板最貴,雖然這種天然材料在視覺上呈現效果最佳,卻極易受氣候影響,濕氣重時會膨脹,乾燥時則會萎縮,冬夏長期乾濕反覆,實木地板有機會變形,地板之間會現縫隙。除此之外,實木地板沒有抗潮性,海風一吹,地面就會聚集水珠。

超耐磨木地板則是將木屑及合成纖維經高壓處理製成,這種俗稱「密集板」或「合成板」的建材雖然平,卻容易吸水而膨脹,導致地板突起等問題。

海島型木板是潮濕地區最適合用的木地板。這種地板分兩層,上層是實木,下層則以十字交錯相合的抗潮夾板組成,既保存實木的質感及溫濕度調節功能,又能改善實木收縮膨脹的特性。


【買樓必讀】搜尋所有放盤 →


4. 日常防潮保養 延長使用壽命

除了選用適合的材質,日常亦要做好防潮保養,以延長建材的使用壽命,舒緩霉菌問題。譬如廚房工作台或廁所梳洗台的磁磚受潮,就要立即處理,可以用濕毛巾沾上梳打粉,直接擦拭污漬和黴菌,做法亦可應用於牆身。

牆身受潮發霉,除了用蘇打粉,更可用1:3的清水和漂白水噴射在受影響範圍,再進行擦拭少了,效果不俗。

吸濕機、竹炭包、石灰包之類的防潮小物都可以起到不錯的吸濕效果,可考慮使用。

室內設計:am PLUS

家裝防潮是一項巨大工程,絕對要防範於未然。向潮濕說再見,從家居裝修起步 。Qanvast 是多人使用的家居設計配對平台,輕鬆連接業主與專業室內設計師,提供免費報價服務 ,你只而填妥簡單表格,讓平台了解你的需求喜好及預算,便能與 3 至 5 間最適合的室內設計公司配對,為你提供精美實用的防潮設計。



最新文章:

推薦文章

【300呎裝修實例】細單位設計5大巧思!

家居佈置 | 2024 年 2 月 26 日

【裝修DIY】 盤點10個平價慳位「收納小撇步」

家居佈置 | 2024 年 2 月 28 日

盤點牆身貼紙優缺點!自貼牆紙DIY【簡易家居改造】

家居佈置 | 2024 年 2 月 27 日

訂閱網誌

接收最新的樓市動態和見解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