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居Spacious
1,000+ 個評分
安裝

【雪櫃清潔】常犯錯誤、清洗步驟、日常保養

生活日常 | 2024 年 3 月 1 日

相信雪櫃是每個人家中必備的電器,你知道正確的雪櫃清潔步驟嗎?存放食物的地方,一旦滋生細菌,就會病從口入,後果可大可小。要預防細菌入侵冰箱,最好就是定期清潔消毒,千居將會在以下文章,告訴你使用雪櫃的常犯錯誤,教你正確清洗步驟和日常保養方法。

想緊貼樓市動向,立即追蹤千居 FacebookInstagram 專頁 (@spacious.hk),掌握最新地產資訊。



立即跳往:常犯錯誤清潔步驟日常保養常見問題



常犯錯誤

即使每天使用雪櫃,仍然有很多人會誤犯以下錯誤:

將蔬菜直接放入雪櫃

雪櫃的冷藏效果導致內部濕度低,直接放入蔬菜,就會蒸發其水分,使菜葉萎縮。而且食物混放,極容易造成細菌交叉污染,所以應將蔬菜包好,裝入塑膠袋才放入雪櫃。

反覆解凍

我們常常冷藏肉類、海鮮,以延長其存放時間,然後需要烹煮時才拿出來。冷藏後的肉類和海鮮,若長時間存放於室溫,休眠期的細菌會大量繁殖,重新冷凍亦只會減慢繁殖速度,而不會殺死細菌。建議每次冷藏時都將食物分裝成適當份量,使用時只取需要部分。

不封口存放食物

有時為求方便快捷,多數人會將開封後的食物直接放入雪櫃。沒有密封就放入雪櫃,會加快其變質速度,增加細菌交叉感染風險,所以經開封食物應先封口,才放進雪櫃,並應儘快食用。

將高溫食物直接存放

直接雪藏高溫食物,會導致雪櫃內溫度急升,造成濕度上升,潮濕的環境最容易滋生細菌。所以存放食物進冰箱前,應先放涼至室溫。

隔夜菜原碟存放

為了不浪費食物,很多家庭習慣將剩餘飯菜用原碟,包上保鮮紙後就放入雪櫃存放,留待第二天食用。雖然存放一兩晚未必令食物變壞,但是容易造成雪櫃異味。若要保留剩餘飯菜,應先將食物放入密封保鮮盒,才存於冰箱。


【入市趁早】即睇今期千居精選筍盤 →



清潔步驟

雪櫃存放我們日常進食的食物,所以必須保持衛生,避免成為細菌溫床,危害我們的健康。

1. 清空內部

將雪櫃內所有食物取出,冷藏食物可先存於保溫箱或保溫袋,然後拔掉電源。過程中可順便檢查食品的到期日子,將過期、變壞、變質食材全部丟棄。

2. 清潔表面

表面只需用濕布輕拭,就完成初步清理,如果有油漬,亦可用洗潔精水擦洗。雪櫃門邊難以用手指插入的位置,可改用牙刷清潔。

3. 清潔內部

雪櫃是用來存放食物的地方,建議使用天然清潔劑進行清洗,例如檸檬水梳打粉、白醋等,避免化學品殘留。

你可準備一條抹布,用以上提及的天然清潔劑沾濕,並擦拭櫃內每個角落。清潔的順序應為,由高至低,由內至外,由乾至濕。

注意要清潔層板,大部份層板是塑膠物料,不能用熱水清洗。用廚房紙沾上暖水,敷在污漬上,或是用醋加水,亦可去除層板污漬。此外,也可用梳打粉和鹽,加少量水攪拌成膏狀,用清潔海綿沾上後擦拭,具有去污及殺菌效果。

擦拭一遍後,把醋加水,以 1:5 比例開成醋水,噴灑在雪櫃內每個角落,之後關上門靜待 15 分鐘,再用布擦乾,達到消毒除臭效果。

4. 清潔通風柵

記得不要忘記雪櫃背面的通風柵,通風柵需用吸塵器或牙刷協助,切勿用濕布擦拭,以免生鏽。


【本週推介】搜尋全港最新上車盤 →



日常保養

除了定期清潔雪櫃,日常使用時,也應該儘量避免造成細菌滋生的任何機會。

  • 每次看見雪櫃有未乾液體,立即擦乾
  • 密封冰箱所有食物,避免產生異味
  • 擺放雪櫃除臭劑/咖啡粉/梳打粉/檸檬片/茶葉,辟除異味
  • 定期檢查食物到期日

雪櫃是生活必需品,而且與我們的健康息息相關,最好定期清潔,才能放心存放食材。如果對更多樓盤資訊有興趣,即上千居搜尋各區筍盤


【買樓必讀】搜尋所有放盤 →



常見問題

每隔多久就應該清潔雪櫃?

一般而言,每個月應最少清潔一次,如果經常開關櫃門,或常有異味,就要更頻繁清潔。

雪櫃可以殺菌嗎?

雪櫃長期維持在 4 度以下低溫環境,雖可減慢細菌繁殖率,但並不能殺滅細菌。

清潔雪櫃時的注意事項?

記得清潔前先拔掉電源,以免水碰到電源,造成觸電意外。


【延伸閱讀】家居收納貼士

衣櫃收納廚房收納廚櫃收納家居收納技巧


推薦文章

【家居寬頻速度】光纖比較、影響原因、測試方法

生活日常 | 2024 年 2 月 27 日

搬屋公司推介!比較24間搬屋公司收費+報價方式

生活日常 | 2024 年 3 月 3 日

【四腳蛇】生活習性、驅趕方法、常見問題

生活日常 | 2024 年 2 月 28 日

訂閱網誌

接收最新的樓市動態和見解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