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居Spacious
1,000+ 個評分
安裝

【廚房去油漬】清潔妙法、注意事項、常見問題

生活日常 | 2024 年 2 月 25 日

廚房永遠都是全屋最難清潔的地方,廚房去油漬更是難上加難。千居為大家介紹廚房去油漬的妙法,教你對應廚房各個地方,用最省時快捷的方法清理油漬。

想緊貼樓市動向,立即追蹤千居 FacebookInstagram 專頁 (@spacious.hk),掌握最新地產資訊。



立即跳往:爐頭 | 抽油煙機 | 牆壁 | 焗爐 | 注意事頂 | 常見問題



爐頭



爐架、爐碟

可以先將爐架、爐碟分拆出來,用梳打粉加熱水,浸泡約 20 分鐘,再作洗刷。

底座

將白醋按 1 : 1 比例,緩緩加入梳打粉裡。過程一定要慢,否則會溢出大量泡沫。然後攬拌成膏狀,塗厚厚一層在油漬上,靜待 10 – 20 分鐘,再用牙刷或清潔鋼刷擦擦,用清水沖洗乾淨就可以。

日常清潔上,每次煮食完畢,盡快移開爐架,趁微熱時清潔,效果更佳。


【本週推介】搜尋全港最新上車盤 →



抽油煙機



油杯

如果抽油煙機的油杯積累太多油漬,每年更換一個新的會比較省事。而在新的油杯上薄薄地鋪一層抹手紙或保鮮紙,可以隔絕油垢和油杯,讓它更加耐用。

可拆部件

把 3 – 4 湯匙的洗衣液或洗衣粉,加進一盤水中,接著把抽油煙機的扇葉、濾網等可分拆部件浸在水中約 30 分鐘,再用百潔布或鋼絲刷抹擦,便可以分解油垢。

洗衣液和洗衣粉含有酵素,可以滲透油漬深層,分解油垢分子。但水溫過熱會影響這化學過程,所以水溫切忌過冷過熱,37 ℃ 最為合適。

機身

與爐頭底座的清潔方法大同小異。先將白醋按 1 : 1 比例,緩緩加入梳打粉裡,塗厚厚一層在油漬上,再擦抹即可。


牆壁



先將梳打粉和清水混合攪拌,然後噴在廚房牆壁上。趁還濕的時侯,把紙巾貼在牆上約半個小時再取下。最後,用濕布抹乾就可以輕鬆去除油漬。

清潔後,可以將鋁膜或防油貼紙貼在磁磚上,就像一層保護膜,能夠擋住烹飪時的油煙,日後再清潔就省事得多了。防油貼紙大多都是透明,有些還會印有圖案,比鋁膜美觀。

另一個好辦法是每次炒菜後,趁廚房還微熱時,盡快用濕布抹淨牆壁,很容易就能拭去油污。


【入市趁早】即睇今期千居精選筍盤 →



焗爐/微波爐



首先,將梳打粉、醋、溫水以 1:1:1 的比例混合,塗在焗爐/微波爐內壁。接著,徹底浸濕廚房紙,貼在內壁上。然後,放一碗水和檸檬皮在焗爐裡,焗幾分鐘。取下紙巾後,再用鋼絲刷沾上梳打粉水,刷洗焗爐內部。最後用抹布擦淨就好了。

這不單避免在焗爐內使用化學清潔劑,損害健康,更可以讓焗爐留下檸檬的陣陣清香。


注意事項

知道如何去除廚房油漬後,亦要留意以下各項須知。


  • 清潔廚房油漬前,先在地板鋪上報紙或塑膠袋,以防油污滴落地板。
  • 手難以觸及的隙縫位置可以用牙刷或棉花棒清潔。
  • 清潔抽油煙機前,緊記先關上電源。

廚房的油漬總是黑乎乎又難清潔,讓人很是頭痛。下次試試上述方法,讓清理油漬變得簡單又方便。若想知更多樓盤資訊,即上千居搜尋筍盤


【買樓必讀】搜尋 600 萬內上車盤 →



常見問題

梳打粉該選用食用還是工業用的?

建議選用食用梳打粉,一般用作烘焙,較溫和;避免使用工業梳打粉,因酸鹼值較高,容易損害皮膚。

梳打粉為什麼能夠清除油漬?

原理是梳打粉屬於鹼性,可以中和油漬裡的酸性物質,改變它們的分子結構,使油漬更容易被沖走,有效除污。

哪款的百潔布更適合清理油漬?

面對頑固油漬,海綿會比較卸力,讓人難以用力擦乾淨,傳統百潔布比較有效。用舊的百潔布最佳,不怕太大力時會刮花機身表面。


【延伸閱讀】家居收納貼士

衣櫃收納廚房收納廚櫃收納家居收納技巧


推薦文章

【家居保險】家保 vs 火險、保障範圍、保費計算、保額賠償

生活日常 | 2024 年 3 月 3 日

【老鼠入屋】屋企有老鼠點算好?教你捉鼠大法+防治鼠患

生活日常 | 2024 年 3 月 7 日

【環保家居】概念重點、環保設計、綠色生活

生活日常 | 2024 年 3 月 1 日

訂閱網誌

接收最新的樓市動態和見解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