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居Spacious
1,000+ 個評分
安裝

水喉漏水/滲水點算好?盤點漏水黑點+維修方法DIY

家居佈置 | 2024 年 3 月 1 日

廚房、浴室水喉漏水是家中常見的問題,長久下來會形成積水、發霉,影響美觀之餘,更會滋生細菌!水喉漏水、水龍頭滴水屬於較簡單的微型工程,只需小量工具,加簡單的家居維修技巧,也可以 DIY,不用出動到專業師傅。

千居盤點出家居常見的漏水問題,和你可能不查覺的隱藏漏水危機,教你以簡單方法輕鬆解決水喉漏水的問題!

想緊貼樓市動向,立即追蹤千居 FacebookInstagram 專頁 (@spacious.hk),掌握最新地產資訊。


立即跳往:常見水喉漏水黑點DIY 水喉漏水維修方法隱性水喉漏水?漏水減免水費條件



常見水喉漏水黑點

1. 洗衣機水喉漏水

洗衣機水喉

洗衣機後方的入水喉是最常出現漏水的黑點之一。通常源於洗衣機運作時造成的震動,令入水喉接駁位鬆脫,或因震動的衝擊力對水喉造成損耗,令零件鬆脫,導致漏水問題。

2. 馬桶入水掣漏水

馬桶入水掣

入水掣通常在馬桶後接近地下的位置,一般而言,出現漏水的原因主要是因為老化。

馬桶的使用頻繁,每次沖水後都要重新入水,而且沖水所使用的咸水,比一般淡水更容易造成零件及水掣的老化,所以是十分常見的漏水黑點。

3. 水龍頭漏水/滴水

水龍頭

洗手後即使擰緊水龍頭,出水口仍然有細細水流?或者在開關處的縫隙漏水?一般都是內部零件的老化磨損、或者是接駁位內的膠圈或水喉膠布太舊引致。

另外,如果平日使用時習慣將龍頭扭盡,用力過度亦有機會損壞內部零件。此外,水質不佳都有可能導致問題,當食水中混有雜質,流經時會對水龍頭的零件造成磨損,久而久之就會出現隙縫,並出現零件鬆脫,導致漏水。

4. 去水喉漏水

去水喉

鋅盤、洗手盤底部的去水喉,或樽型隔氣都有不少接駁位,如果安裝時扭得過緊,時間長後就有機會出現裂縫。即使只是極細微的裂痕,都會因為壓力導致漏水問題。


【買樓必讀】搜尋 600 萬內上車盤 →


DIY 水喉漏水維修方法

一旦發現有水喉漏水凡情況,就要盡快處理,以免應付高昂的水費。不過聘請師傅需時,亦未必個個肯接這些收費較平的簡單維修。既然修理過程簡單,不妨先嘗試自己處理,不但節省時間,亦省下一筆維修費!針對不同漏水情況下,可採用不同的維修方法:

1. 接駁口漏水水喉膠布

最簡單、常見的維修方法就是使用水喉膠布,而且價錢低廉,一般五金店 $10 以下就有交易。水喉膠布適用於大部分水喉接駁口漏水的情況中,包括洗衣機水喉、馬桶入水掣等。雖然叫膠布,但並無黏性,主要作用是填補縫隙。

使用方法:

  • 1. 將水掣關上,等待直至漏水位置不再滲水後,將水喉的接駁位扭開。如果接駁位有舊的水喉膠布,可利用刀片盡量清除。老化的水喉膠布容易造成鬆脫,因此應盡量清除乾淨,才有效解決問題。
  • 2. 用新的水喉膠布,在接駁位置捲大約20至40個圈,捲動時要拉緊膠布,避免起摺。
  • 3. 將捲好的水喉膠布盡量扭緊,使其緊貼水喉。
  • 4. 最後將水喉扭回原處,打開水掣,仔細檢查漏水的問題有沒有改善。

2. 老化更換零件

如果漏水的成因是零件老化,最好還是更換新零件。以水龍頭漏水為例,一般都是水芯老化造成,要更換水芯亦不複雜,只需幾個步驟:

更換水龍頭水芯:

  • 1. 首先,用𠝹刀或一字批將把手中間的藍紅色膠掩撬開,然後用螺絲批扭鬆入面的螺絲,就可以拿鬆開把手與龍頭。
  • 2. 用士巴拿逆時針扭鬆迫件,就可以取出水芯。
  • 3. 記下水芯型號,或直接拿去五金店,購買新的同型號水芯。
  • 4. 最後放回新水芯,按次序裝回以上的部件,就大功告成。

3. 出現裂縫鋼膠

如果去水喉、隔氣樽等表面出現裂縫,就可以利用俗稱「鋼膠」的塑鋼土進行修補。鋼膠用途廣泛,有修補、黏合、堵漏、防水的功能,十非適合用於修補水管。

使用方法:

  • 1. 將水掣關上,等待直至漏水位置不再滲水後,將裂縫位置擦乾。
  • 2. 用𠝹刀切出適量鋼膠,稍加搓揉增加黏性,然後直接貼上裂縫位置,加以按壓。
  • 3. 鋼膠會自動硬化,大約需時1小時,因此應放置最少1小時,才將水掣重新打開。

【新盤項目】搜尋最人氣新盤 →


水費異常 小心隱性漏水

看得見的漏水固然可以及時處理,不過,如果漏水的水喉深入牆壁又要如何發現?

水喉一旦出現漏水,就等同日日夜夜打開水喉,水費可以高得嚇人。因此,如果查覺家中水費異常地高,可能是有隱藏的水喉漏水問題。

想自行檢查家中有沒有隱性漏水問題,可以將所有水龍頭關上,記下水錶讀數,並等待約30分鐘後再觀察,如數字有變,就很有可能出現漏水。這些隱藏性的漏水處一般都深入牆壁或不易察覺的地方,用戶難以自行處理,建議聘請持牌水喉匠檢查及維修。


漏水減免水費條件

如經檢查後,證實有未能察覺的內部漏水情況,可向水務署申請減免水費。申請人須提供由持牌水喉匠開出的單據,並符合以下條件:

  • ▸漏水並非因疏忽引致
  • ▸用戶無法合理地發現漏水
  • ▸漏水令用水量增加,支付全額水費會為用戶帶來財政困難
  • ▸用戶已在合理時間內修理妥當

不過留意,可以被察覺的外部漏水,如水龍頭、洗衣機等外露的水喉,都不能申請減免水費,因此用戶一旦發現,就應盡快處理,減低漏水造成的額外水費。



推薦文章

裝修保險邊個買?2個情況未必賠!保險類型+價錢參考

家居佈置 | 2024 年 2 月 23 日

【露台設計DIY】露台裝修實用小貼士!

家居佈置 | 2024 年 3 月 1 日

【防火膠板】款式比較、家居應用、如何保養、常見問題

家居佈置 | 2024 年 2 月 25 日

訂閱網誌

接收最新的樓市動態和見解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