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居Spacious
1,000+ 個評分
安裝

【老鼠入屋】屋企有老鼠點算好?教你捉鼠大法+防治鼠患

生活日常 | 2024 年 4 月 7 日

鼠患問題一直困擾香港不少屋村,人人聞鼠色變。如果在家中發現老鼠出沒,或者有疑似老鼠的踪跡,又應如何是好?千居為你拆解老鼠入屋的原因,教你分辨老鼠出沒的痕跡,盤點出3大捉老鼠方法及處理手法,助你從此與鼠輩患分別!

想緊貼樓市動向,立即追蹤千居 FacebookInstagram 專頁 (@spacious.hk),掌握最新地產資訊。


立即跳往:常見老鼠品種老鼠入屋原因老鼠出沒痕跡為何老鼠難以捕捉?捉老鼠3大方法如何處理捕捉到的老鼠?防治鼠患方法



常見老鼠品種


香港最常見的老鼠主要有三種:

溝鼠

俗稱坑渠老鼠的溝鼠體形最大,相對於其他品種,牠的口鼻較圓和扁。最常見於街外的坑渠、地洞等,較少出現在家居。

黑家鼠

家居最常見的老鼠品種,擁有一條比身體更長的尾巴,因此又稱長尾老鼠。黑家鼠擅於攀爬,因此經常在水管、通道等牆隙間穿插,可以爬上高層樓宇中。最常出沒於家中的假天花、橫樑、樓頂空間等地。

小家鼠

在三種中體型最小的一種老鼠,身體較瘦長,一般身長只有7至20厘米。小家鼠同樣是家居常見的品種,一般在室內出沒,尤其儲放食物的地方例如廚房、食物櫃、垃圾桶等。


老鼠入屋原因

老鼠一般不會無故入屋,背後的原因,其實代表附近的老鼠數目上升,繼而向上發展。因此,老鼠入屋的目的並非因為食物不足,而是族群壯大的現象。

大廈外露的渠道、水管、抽氣扇的空隙等都是老鼠爬入屋的通道。尤其對於黑家鼠而言,只要有6毫米的縫隙,牠都可以輕鬆穿過,進入屋內。老鼠入屋後,會躲藏於廁所、碗櫃、洗衣機後等暗位,並待夜間出沒覓食。


老鼠出沒痕跡


如果不肯定家中是否有老鼠,就可以留意一下有沒有以下的跡象。如果三項都有的話,就很大機會有鼠患問題了!

1. 老鼠糞便

是最容易辨認的痕跡之一,鼠糞一般為深褐色,外形細長像米粒。老鼠每晚會排便約40次,因此通常會集中一堆。

2. 牆腳污漬

由於老鼠一般在深夜出動,會靠牆腳等特定路線行動,牠們身上的油脂和污垢就會在牆上留下污漬。如果發現牆角突然多了一些污漬,家中就很有機會有鼠輩出沒。

3. 咬痕

如果家中的食物包裝袋出現一角的破洞,就有機會是老鼠偷食的證據。此外,由於老鼠牙齒會一直生長,因此需要磨牙。牠們通常會啃咬一些木製或塑膠家具,如果懷疑家中有老鼠,就可以留意一下家具或食物包裝上有沒有咬痕。


【買樓必讀】搜尋 600 萬內上車盤 →


為何老鼠難以捕捉?

老鼠十分聰明,而且記性佳、警察性高,一旦看見同伴身陷險境,就會懂得避開,以後再同一方法就難以成功捕捉牠們。例如當老鼠看見同伴吃過老鼠藥後死亡,就會記下藥的氣味、外形,從此不再走近。

同時,如果以老鼠籠、老鼠夾捕鼠,被捕捉的老鼠會分泌氣味,提醒同伴不要走近。往後如果再用同一個籠,籠內的氣味就會成為提醒,難以再捕捉其他老鼠。


老鼠繁殖能力極高

一旦在家中發現一隻老鼠,暗地裡隨時有更多老鼠家族在蠢蠢欲動!

老鼠平均有一年半至兩年的壽命,幼鼠出生後2至3個月,就已經可以進行交配。老鼠每年可以生產多達7至8次,每胎生出5至14隻幼鼠,因此繁殖速度極快。就算成功捕捉到一隻,速度都遠不及其繁殖的速度,因此鼠患一般難以根絕。

老鼠怕甚麼?

老鼠的嗅覺靈敏,害怕刺激性氣味。例如薄荷、香茅等香料,氣味濃烈,都是老鼠害怕的味道。如果單純想防範老鼠,可以將這些香料放入茶包袋中,放置於門口、抽氣扇等老鼠有機會入屋的地方,都可以達到驅鼠效果。

不過,老鼠適應能力高,這個方法未必適用於鼠患問題嚴重的家居。


【租屋必看】搜尋 18 區租盤 →


捉老鼠3大方法

如果家中的鼠患嚴重,自己未必能完全殺滅所有老鼠,一旦有一隻漏網之「鼠」,鼠患都會再次出現,可以考慮請專業滅蟲公司幫忙,徹底根除問題。

不過如果問題輕微,就可以先以坊間買到的滅鼠用品,嘗試自行捕捉老鼠。一般最常見的有老鼠藥、老鼠夾及老鼠膠:

滅鼠用品優點缺點
老鼠藥方便使用,只需放置待老鼠吃下藥效發作需時,未能發現鼠屍會散播病菌,發出臭味
老鼠夾能即時殺死老鼠捕捉效果會日漸下降
老鼠膠方便使用,可連放置膠水的板一同棄置老鼠不會即時死亡
捕捉效果會日漸下降

1. 老鼠藥

老鼠吃下藥餌後,經過一段時間就會中毒身亡。不過由於藥效發作需時,可能要等老鼠回巢後、或躲在暗處才發作死亡,一旦無法即時發現鼠屍,有機會散播病菌,發出臭味。

2. 老鼠夾

一般會在夾中放置食物作餌誘,當老鼠進入夾中食餌時觸動機關,就會立即夾合,將老鼠夾死。不過,老鼠十分聰明,當捕捉了一兩次後,牠們就會懂得避開老鼠夾,不再受誘。

3. 老鼠膠

膠板上放有黏性極強的膠水,並在中間放有餌,當老鼠走入進食時,就會被膠水緊緊黏住。不過老鼠不會即時死亡,處理時要特別小心。同樣地,經過幾次後老鼠就懂得避開,捕捉的效果都會下降。


【買樓必讀】搜尋所有放盤 →


如何處理捕捉到的老鼠?

如果成功捕獲老鼠,第一步首先應確認老鼠是否死亡。記得要避免直接用手觸碰,因為老鼠有機會未完全死亡,一旦觸碰可能會被咬傷。而且老鼠身上有大量細菌、鼠蚤,不小心處理有機會令細菌、鼠蚤散播,後果可大可小。


處理活鼠

食物環境衞生署提供全日24小時活鼠收集服務,以協助市民處理在住所內捕獲的活鼠。如果捕捉到的老鼠仍然生存,例如被困在老鼠膠上或老鼠籠中,就可致電2868 0000或食環署分區辦事處,以安排收集服務。

處理鼠屍

一旦老鼠已經死亡,千萬不可隨便扔在垃圾桶,因為老鼠死後仍可會散播病菌和鼠蚤。尤其鼠蚤,當老鼠死後,與其共生的蚤蟲就會四散,不好好處理隨時由鼠患變蝨患!

據食環署的指引,處理和棄置鼠屍的程序如下:

  • 1. 戴上膠手套,並用工具(例如鉗子)把鼠屍放入堅韌的膠袋(例如垃圾袋)內。
  • 2. 用家居消毒藥水或稀釋漂白水把鼠屍淋至完全濕透,然後密封膠袋。
  • 3. 把載有鼠屍的膠袋放進另一膠袋內,密封外層膠袋,放置於有蓋的垃圾筒或附近的垃圾站內。
  • 4. 用過的手套、工具、發現鼠屍的地方,都要以家居消毒藥水或稀釋漂白水徹底清潔。

如果老鼠死去一段時間,有機會會發出惡臭。這時可以噴灑除臭劑去除屍體的氣味,例如活性碳粉末或漂白粉、松節油或冬清油等。


防治鼠患方法

防範始於未然,幸苦滅鼠一輪後,最重要還是做好預防工作,找出家中出現老鼠的源頭,正確堵塞漏洞,才能有效防範鼠輩再次入屋。

  • ▸大廈外牆設置擋鼠板
  • ▸關好門窗,安裝金屬網
  • ▸保持環境清潔
  • ▸妥善保存食物

老鼠會經由門口、窗戶進入屋內,亦會從鄰居家中走入。因此鼠患問題一旦出現,波及範圍一般較大。香港不時出時全個屋苑的鼠患問題,例如馬鞍山耀安邨頌安邨,鼠患問題一直嚴重。這些情況下,公屋住戶可向房署反映問題,私人屋苑住戶則可向業主立案法團或管理處反映,要求在大廈外牆設置擋鼠板、改善環境衛生等。

此外,自己在家中亦應做好防範措施。應長期關好門窗,防止老鼠從外面直接爬入,亦可在窗門安裝金屬網,防止老鼠從門縫、窗縫等地方穿入。

最後當然要保持家居清潔,將食物以膠盒、玻璃樽或鐵盒等密實容器妥善存放;每次煮食後、飯後都要清潔廚房及餐桌;每天清理垃圾桶。老鼠無足夠食物,數量自然都會減少,亦不會入屋扎根了。


推薦文章

【滅蟲公司】 家居滅蟲DIY+滅蟲服務收費重點一文看清

生活日常 | 2024 年 4 月 1 日

【村屋太陽能板】補貼電費、計算售電收入、申請資格及手續、安裝費用、維修保養

生活日常 | 2024 年 4 月 1 日

【家居WiFi】WiFi選擇、選購貼士、優劣比較、影響因素

生活日常 | 2024 年 4 月 1 日

訂閱網誌

接收最新的樓市動態和見解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