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居Spacious
1,000+ 個評分
安裝

【漂白水】成分與種類、家具消毒、衣物漂白、注意事項

生活日常 | 2024 年 4 月 20 日

漂白水是常見的家居清潔用品,但很多人錯誤使用,認為越濃越好;亦有人忽略漂白水的危險性,未有在安全情況下使用。以下為你剖析漂白水的成分、種類與用途,還有適當的稀釋比例,以及一些安全使用建議,讓你在清潔時更得心應手。

想緊貼樓市動向,立即追蹤千居 FacebookInstagram 專頁 (@spacious.hk),掌握最新地產資訊。



立即跳往:成分與種類家居消毒衣物漂白注意事項常見問題



成分與種類

漂白水大致分為 2 種:「氯系漂白水」和「氧系漂白水」。

氯系漂白水的主要成分是次氯酸鈉(Sodium hypochlorite),具有強效的消毒、漂白及殺菌作用;而氧系漂白水的主要成分則是過氧化氫(Hydrogen peroxide),只有去污和除臭功效,沒有消毒作用。因此,建議使用經稀釋的氯系漂白水,進行家居消毒,如清潔表面、拖地、浴室及廚房除霉等。

然而,氧系漂白水對環境相對友善,原因是它分解後主要變成水及氧氣,殘留物相對較少;其揮發速度亦較慢,雖不及氧系漂白水般強效,卻相對安全。


【買樓必讀】搜尋 600 萬內上車盤 →



家居消毒

使用漂白水消毒是最快捷、便宜的方法,應使用氯系漂白水,以下總結了不同稀釋比例。

一般消毒

一般清潔桌面、地板、廁所時,以 1:100(漂白水:水) 的比例稀釋,能徹底殺滅真菌,例如念珠菌和芽胞桿菌等。你可先用已稀釋的漂白水擦一次物件表面,等待 10 – 30 分鐘後,再用清水擦一遍。

加強消毒

如果物品已被細菌污染,例如沾上了嘔吐物、糞便等,則要調高漂白水濃度,可使用稀釋比率 1:10 或是 1:50。

清潔程序跟一般消毒一樣。如果要清潔大範圍,例如露台,平台,戶外樓梯等等,則可以使用噴灑方式取代抹擦。



衣物漂白

衣物漂白建議使用泡浸的方法,應使用氧系漂白水(俗稱彩漂),可應用於白色、彩色或印有圖案的布料。氧系漂白水普遍能與洗衣劑一起使用。

進行衣物漂白前,需要準備盆子,根據清潔程度稀釋漂白水,然後將衣物浸泡約 5 – 30 分鐘,然後用清水過水,再放進洗衣機或直接晾乾。


【買樓必讀】搜尋所有放盤 →



注意事項

避免陽光照射

在不使用漂白水時,應該將漂白水放在陰涼位置,以免陽光照射未稀釋的漂白水,產生有毒氣體。而一但漂白水經過稀釋,必須在 24 小時內使用,以免影響消毒效果。

別亂混清潔劑

稀釋漂白水時,絕對不能混合熱水、潔廁用品、消毒劑、肥皂、酒精產品等,以免產生有毒或致癌物質。另外,切勿把高濃度的漂白水倒入水渠,以免腐蝕管道。

保持環境通風

漂白水的氯氣揮發度高,容易刺眼、刺鼻、喉嚨不適,使用要保持環境通風。另外,應避免漂白水接觸到皮膚,建議使用前戴上膠手套。

避開金屬或易損物料

漂白水與金屬會產生化學作用,因此不應以漂白水抺拭或浸泡金屬(不鏽鋼除外);另外,亦要避免用於一些易損物料,如羊毛、尼龍、絲綢等。


家居清潔固然不簡單,就跟找到好樓盤一樣不容易,讓千居助你一把,即上千居搜尋各區筍盤


【買樓必讀】立即搜尋全港優質放盤 →



常見問題

如何稀釋漂白水?

一般清潔的稀釋比率為 1:100,強效清潔的稀釋比率為1:50 或 1:10。

哪個漂白水種類適合清潔?

氯系漂白水比氧系漂白水具備更高的消毒能力。

不慎將漂白水濺到皮膚上該如何處理?

你應該馬上用清水沖洗皮膚,如果還是覺得不適,應該馬上就醫。


【延伸閱讀】家居收納貼士

衣櫃收納廚房收納廚櫃收納家居收納技巧


推薦文章

【梳打粉清潔】清潔原理、六大用途、常見問題

生活日常 | 2024 年 3 月 26 日

入伙前清潔6大重點,裝修後清潔自己做!漂白水抗疫用處知多少

生活日常 | 2024 年 4 月 9 日

【蚊網】款式推介、安裝步驟、注意事項、常見問題

生活日常 | 2024 年 4 月 1 日

訂閱網誌

接收最新的樓市動態和見解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