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居Spacious
1,000+ 個評分
安裝

【慳電教學】耗電元凶、改善方法、常見問題

生活日常 | 2024 年 3 月 25 日

每月看到電費單,都想要更慳電,卻不知其道?撇去老掉牙的少開冷氣、出門前關電器,其實還有許多省電秘訣。千居帶你看看家中的耗電之王,一齊逐一擊破。

想知道哪一種電器最耗電,可以比較耗電功率(W)的數值,使用耗電功率 1,000(W)的電器 1 小時,相等於耗 1 度電。以下列出家中首 5 名耗電最高電器。

想緊貼樓市動向,立即追蹤千居 FacebookInstagram 專頁 (@spacious.hk),掌握最新地產資訊。



立即跳往:洗衣機 | 雪櫃 | 電熱水瓶 | 冷氣 | 暖爐 | 常見問題



第 5 名:洗衣機



洗衣機的耗電功率是 420 W,位列家居耗電第 5 位,一星期開機數天,使用電量不少。

裝滿再開機

這慳電方法最常見。不論洗衣機是半滿或全滿,都耗用同量電力,所以裝滿一機衣物再洗比較化算。但注意別放太滿,7/8 成左右最好,預留空間給衣物轉動。

先浸泡,後洗衣

洗衣前,先用洗衣液浸泡 20 分鐘,再開機洗,縮短洗衣時間。

減少乾衣模式的時間

一般乾衣模式啟動 3 分鐘左右就足夠。在乾衣模式下,衣物每分鐘轉動 1600 下,脫水率達到 55%,之後乾衣效率就會下降。

若想加快乾衣,只需在濕衣服中加一條乾毛巾,再開動乾衣模式。


【本週推介】搜尋全港最新上車盤 →



第 4 名:雪櫃



雪櫃的耗電功率是 200 W,雖然比洗衣機低,卻是 24 小時都在運轉,用電量自然較高。

擺放位置

雪櫃四周要預留足夠空位散熱,切忌在雪櫃上面放置物品。另外,要將雪櫃放在陰涼、通風的地方,避免陽光直接照射,或在旁邊擺放焗爐等發熱源。

先放涼食物  

先「攤凍」熱燙的食物或湯水,再放進雪櫃,減輕雪櫃的負荷,或影響其他食物的溫度。

8 分滿

雪櫃要避免太吉或太滿。如果長期騰空,雪櫃需要更多電力來製冷;相反,太滿的話,雪櫃內的冷空氣就無法流通,影響保鮮效果。建議定期清理雪櫃,扔去過期食品,保持在 8 成滿。

LED 照明系統

雪櫃的燈也是耗電的原因。採用 LED 照明的雪櫃會產生較少熱能,壽命較長,也較省電。

變頻壓縮機

有些新式雪櫃採用變頻壓縮機,利用壓縮機摩打帶動雪種,將雪櫃內的熱能帶出機外,維持櫃內低溫。摩打可以改變轉速,以較少的電力控制溫度。



第 3 名:電熱水瓶



5 L 電熱水瓶的耗電功率約為 1,000 W。在煲滾水後,仍會持續加熱保溫,長期耗電。

改用保溫瓶

在煲水後,將熱水儲於保溫瓶內,節省長期恆溫耗用的電力。

真空保溫功能型號

消費者委員會的報告指出,真空保溫功能型號耗電量是平常的 1/3,較省電。


【入市趁早】即睇今期千居精選筍盤 →



第 2 名:冷氣



冷氣的耗電功率約為 1,000 – 2,000 W,夏日炎炎,更是幾乎 24 小時長開。

輔以風扇

將風扇放在冷氣機對面,或與冷氣機的出風方向成 L 形,會加快冷空氣流動,讓室內更涼快。這樣就能將冷氣機溫度調高些,更環保慳電。

定期清洗

定期清洗冷氣隔塵網,保持出風流暢,更涼快。如果冷氣機已買了些時日,可以請師傅以專業清洗劑,清洗冷氣機裡裡外外,保持電器的效能。

時間功能

善用時間功能,例如預設在起床 1 小時前關機,避免長時間開冷氣,既嘥電,又致皮膚乾燥。

變頻式冷氣機

傳統定頻式冷氣機在達到設定室溫後,會停止運轉;變頻式冷氣機則會自動切換成低頻模式,繼續運作,慳電接近一倍。



第 1 名:暖爐



電暖爐的耗電功率約為 1,000 – 2,400 W,比冷氣更耗電。

以發熱毯/暖水袋/暖包代替

發熱毯只需約 70 – 200 W,比暖爐低近 10 倍。而且發熱毯啟動半小時後,就達到預熱效果,不用長時間開啟。傳統暖水袋或電子暖蛋亦是慳電法寶。

冷暖分體式空調

冷暖分體式空調不僅耗電功率較低,暖氣循環效果也更理想,能快速提高整間房的溫度。


大家分辨出哪些電器最耗電,就能對症下藥,更加慳電。若想知更多樓盤資訊,即上千居搜尋各區筍盤


【買樓必讀】立即搜尋全港優質放盤 →



常見問題

如何知道電器的耗電量?

貼在電器上的能源效益標籤會有顯示,貼上 1 級能源標籤的電器最為慳電。

能源效益標籤上,展示的洗衣機耗電量,包括乾衣功能嗎?

不包括,那只展示洗衣功能的耗電量。

變頻式電器的原理是什麼?

變頻式冷氣機、雪櫃等電器,在達到設定溫度後,會自動切換成低頻模式,繼續運作,更加慳電。


【延伸閱讀】家居收納貼士

衣櫃收納廚房收納廚櫃收納家居收納技巧


推薦文章

【火險】 種類比較、保障範圍、投保額與保費、常見問題

生活日常 | 2024 年 4 月 1 日

【盂蘭節小心啲】6個不可不知的鬼節禁忌

生活日常 | 2024 年 4 月 7 日

【木蝨天敵】教你DIY木蝨根治方法!同蝨患說再見

生活日常 | 2024 年 4 月 9 日

訂閱網誌

接收最新的樓市動態和見解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