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居Spacious
1,000+ 個評分
安裝

【熨斗清潔】燒焦底板、阻塞蒸氣口、積累水垢、常見問題

生活日常 | 2024 年 3 月 27 日

每天熨燙衣物,卻甚少做熨斗清潔嗎?因溫度控制不當,燒焦底板的事,不時發生。而且,香港的水喉水大多含有鈣化物,變成蒸汽後,鈣化物會留在蒸氣熨斗內,累積成水垢。如果不定期清潔熨斗,不單影響熨燙效果,還可能弄髒衣物。不知如何清潔熨斗的話,可以看看以下千居的講解。

想緊貼樓市動向,立即追蹤千居 FacebookInstagram 專頁 (@spacious.hk),掌握最新地產資訊。



立即跳往:清潔底板 | 清潔蒸氣口 | 清除水垢 | 日常清潔 | 常見問題



清潔底板

方法一:粗鹽

先鋪墊一塊舊毛巾在熨衫板上,再在毛巾表面撒一湯匙幼鹽,將熨斗加熱至最高溫度。如果是蒸氣熨斗,切記關掉蒸氣。然後,輕輕地熨在幼鹽上,重複按壓,表面污漬會黏在幼鹽上。

注意,清潔的過程中,可能會弄髒或燒焦毛巾,所以建議使用舊毛巾。而且,不建議使用粗鹽,以免刮花底板表面。

方法二:白醋

先以中火加熱白醋,達至微熱後,將舊毛巾浸在醋裡,輕輕擦拭底板。遇上頑固污漬,可以將浸透醋的毛巾,覆蓋在底板上,放置 5 – 10 分鐘,再用軟牙刷輕輕擦拭。最後,用濕布擦乾淨。

建議用白醋,沒有顏色,不怕清潔過後,讓衣物沾上顏色。

方法三:蘇打粉

先混合梳打粉和水,攪拌成膏狀物。熨燙衣物後,趁底板還微熱,在污漬或燒焦的地方,塗抹上梳打粉混合物,用舊毛巾來回擦拭,然後用濕布擦乾淨就行。

如果使用蒸氣熨斗,怕梳打粉堵塞出氣孔的話,可以在清洗後,在熨斗內放滿水,開到最大,利用蒸氣將卡在洞內的粉末帶出。

方法四:化學清潔劑

市面上,有不少熨斗專用的清潔劑。大多都是將熨斗加熱後,用清潔劑擦拭底板的污漬,從而溶解污漬,隨清潔劑流走。使用前,切記細閱使用方法。


【入市趁早】即睇今期千居精選筍盤 →



清潔蒸氣口

將棉花棒浸在白醋裡,再塞進蒸氣孔內清潔,簡單扭幾扭,確保出氣孔的污漬都溶解。最後,將棉花棒浸在清水裡,再擦去殘留的白醋。



清除水垢

先如常倒水入蒸氣熨斗,再加入適量檸檬汁,然後放一塊濕毛巾在熨斗下。照常開機,開至最大熱度,手持熨斗,底板保持水平,任由蒸氣不斷噴出。水垢會隨蒸氣噴出,被毛巾吸收。

蒸氣會呈淡黃色,一來因為檸檬水的顏色,二來代表水垢被溶解、帶出。繼續加水,並重複以上步驟,直至蒸氣如常噴出,不再被水垢堵塞。



日常清潔

每次熨燙衣物後,趁底板還帶微溫,用濕布輕輕擦拭,抹去表面污漬,就可以好好保養熨斗,延長使用壽命。切忌用百潔布擦拭,否則會損壞底板表層。


坊間一些蒸氣熨斗備有自動清潔功能,可以省卻以上繁瑣的清潔步驟。若想知更多樓盤資訊,即上千居搜尋筍盤


【買樓必讀】立即搜尋全港優質放盤 →



常見問題

熨斗清潔應該多久做一次?

1 – 2 個月一次,不單可以防止衣物污漬,還可以維持蒸氣輸出量,延長使用壽命。

蒸氣熨斗的水垢該如何處理?

可利用檸檬汁混合水,仔細步驟參考清除水垢章節。

蒸氣熨斗有白色粉末,那是正常現象嗎?

香港的水喉水大多含有鈣化物,變成蒸氣後,會留在蒸氣熨斗內,形成白色粉末。只要定期清潔,就可以去除。


【延伸閱讀】家居收納貼士

衣櫃收納廚房收納廚櫃收納家居收納技巧


推薦文章

【颱風貼士】打風貼膠紙成效迷思!如何貼膠紙最有效?

生活日常 | 2024 年 3 月 26 日

【洗冷氣】污垢黑點、冷氣機款、清潔步驟、洗冷氣價錢

生活日常 | 2024 年 4 月 10 日

4招衣櫃收納技巧!空間感大增的「衣服收納必備神器」

生活日常 | 2024 年 4 月 1 日

訂閱網誌

接收最新的樓市動態和見解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