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居Spacious
1,000+ 個評分
安裝

【紐西蘭移民懶人包】簽證計分條件2024+加分位大公開!未婚都有配偶簽證?

海外物業 | 2024 年 4 月 1 日

澳洲是港人移民勝地,但近年當地主要城市的移民門檻不斷提高,想在茫茫草原享受慢活,並得到完善的社會福利保障,不妨考慮鄰近的紐西蘭。你身邊或總有一兩位同學到過紐西蘭打工讀書,但紐西蘭移民程序你知幾多?千居為你整理紐西蘭政府網列出的最新移民改革,及主要簽證移民途徑,一文掌握紐西蘭移民方法、移民條件、計分方法!

紐西蘭移民和澳洲移民的簽證制度有不少相似之處,如果你已熟讀千居澳洲移民懶人包,閱讀此文時會更加得心應手。紐西蘭移民有 3 大途徑,包括技術移民投資 / 創業移民,以及配偶移民

想緊貼樓市動向,立即追蹤千居 FacebookInstagram 專頁 (@spacious.hk),掌握最新地產資訊。



最新移民改革

紐西蘭政府最近公布一項新改革,計劃名為「Immigration Rebalance」,目的主要是吸引更多高技術人士,以及降低本地行業對低技術移民勞工的依賴。

由 2022 年 7 月 4 日起,將會實行以下措施:

  • 經認可僱主的工作簽證,增設薪金中位數門檻
  • 提供綠色名單,助僱主聘請高技術移民以填補職位空缺
  • 制定新協議,滿足本地對低收入移民的短期及持續需求

由 2022 年 9 月起,紐西蘭政府將會為從事綠色名單職業、及薪金達中位數兩倍的移民,簡化永久居留途徑。

由 2022 年 12 月起,政府決定擴大綠色名單,增加更多職業類別,允許相關專才直接申請居留權,當中包括專科醫生、護士及助產士等。

大部份臨時移民勞工的伴侶將不會獲發開放式工作簽證,伴侶需以個人身分自行申請。另外 2023 年起更會要求僱主需先獲准才可聘請移民。下文將會繼續詳述現時各項移民紐西蘭途徑。

紐西蘭技術移民

紐西蘭技術移民分兩條途徑,一種憑【獨立技術簽證】直接取得永居身份,另一種則需由【臨時居留簽證】起步,符合一定條件後再申請永居。

獨立技術簽證話明「獨立」,意指申請人可憑自己的學術和工作成就申請,不用擔保。

臨時簽證多數要有當地僱主擔保,即是要成功獲當地公司聘用,方能申請。

1. Skilled Migrant Category

Skilled Migrant Category (SMC) 屬【獨立技術移民簽證】,指的是申請人只要符合一定條件,向紐西蘭當局網上遞交意向書 (Express of Interest) ,並在計分制下取得一定分數,便有機會得當局挑選,邀請提交定居申請,而無須於當地取得工作。

紐西蘭技術簽證類別居留權要求
Skilled Migrant Category 簽證永居▸ ≤ 55 歲
▸ 意向書計分制 ≥ 160 分
▸ IELTS ≥ 6.5 分
▸ 提交意向書後,當地政府會挑選合適的候選人,邀請對方提交定居申請
▸ 可於紐西蘭工作和讀書
▸ 伴侶及 24 歲或以下子女可一同申請

意向書 & 計分制是甚麼?

想申請紐西蘭獨立技術移民簽證,申請人須先於網上向當局遞交意向書 (Express of Interest, EOI),表明有意取得獨立技術簽證。意向書設計分制,就申請人的學歷水平、技能、工作經驗等條件作出評分,愈高分愈有機會受當局邀請。

申請人於計分制必須取得 100 分或以上,否則屬不合格,不用提交意向書。由於申請人普遍的資歷水平高,當局已於網站上表明,目前只考慮 160 分或以上的申請。

計分制加分條件

紐西蘭移民計劃
  • ▸ 愈年輕(20-39 歲)愈加分
  • ▸ 目前已於當地就業,或已獲得當地僱主聘請,而職業為政府指定的技術工作 (skilled employment)
  • ▸ 承上,如職業為技術短缺清單內再加分
  • ▸ 承上,於奧克蘭 (Auckland) 以外地點工作再加分
  • ▸ 承上,時薪為 $51 紐西蘭元或以上(約 $262 港元)再加分
  • ▸ 擁有當地認可的專業資格
  • ▸ 擁有工作經驗,而職業屬 ANZSCO 技能級別 1, 2, 或 3 級
  • ▸一同申請的伴侶擁有上述條件

2. 僱主擔保之臨時工作簽證

自行計過分後,發現分數不高,不用絕望,申請人亦可以【臨時工作簽證】作起步,及後申請定居。

紐西蘭技術簽證類別居留權要求
長期短缺工作簽證30個月臨居
2年後可申請定居
▸ ≤ 55 歲
▸ 得當地僱主聘請
▸職業為長期技術短缺清單內
▸ 伴 侶可申請有工作權的簽證
認可僱主優才工作簽證30個月臨居
2年後可申請定居
▸ ≤ 55 歲
▸ 得當地僱主聘請
▸ 僱主為政府認可清單
▸ 伴侶可申請有工作權的簽證

【最新樓盤】搜尋所有澳洲樓盤 →


紐西蘭投資 / 創業移民

財力豐厚、有商業頭腦、滿腦創新構思的你,也可考慮以下簽證:

簽證類別居留權要求
投資簽證永居▸ 投資 $300 萬至 $ 1,000 萬紐西蘭元 (約 $1,544 萬至 $5,145 萬港元) 於當地公司、債券、非自用住宅物業等項目
▸ 伴侶及子女可一同申請

投資 $300 萬紐元者 (Investor):
▸ ≤ 65 歲
▸ 具 3 年行商經驗
▸ 投資 4 年
▸ 投資 4 年間,居滿 438 日

投資 $1,000 萬紐元者 (Investor Plus):
▸ 投資 3 年
▸ 投資 3 年間,居滿 88 日
創業簽證3年臨居
半年至2年後可申請定居
▸ 投資 $300 萬至 $ 1,000 萬紐西蘭元 (約 $1,544 萬至 $5,145 萬港元) 於當地公司、債券、非自用住宅物業等項目
▸ 伴侶及子女可一同申請

投資 $300 萬紐元者 (Investor):
▸ ≤ 65 歲
▸ 具 3 年行商經驗
▸ 投資 4 年
▸ 投資 4 年間,居滿 438 日

投資 $1,000 萬紐元者 (Investor Plus):
▸ 投資 3 年
▸ 投資 3 年間,居滿 88 日

搜尋最新海外物業 →


紐西蘭配偶移民

大部分國家的配偶簽證都大同小異,不外乎由為當地公民的一方,擔保不是公民的另一方,而兩者須為已結婚之配偶。

有國家比較開通,會認可於其他國家註冊的同性配偶。紐西蘭更勝一籌,當地的配偶簽證正名應為「伴侶簽證」(Visas for partners),一段關係只要符合以下條件,即使二人尚未入紙結婚,也有機會獲當地政府肯定為 Partnership:

  • ▸ 真誠、穩定的關係
  • ▸ 二人同居
  • ▸ 能夠支持伴侶的起居需要和生活開支

【最新樓盤】搜尋所有澳洲樓盤 →


入籍紐西蘭 成為紐西蘭公民

紐西蘭移民-奧克蘭
Auckland, New Zealand (Thant Zin Oo / Unsplash)
  • ▸ 持有居留許可、定居或永居簽證
  • ▸ 過去 5 年間,每年居滿 8 個月
  • ▸ 過去 3 年無犯罪紀錄
  • ▸ 過去 7 年未曾入獄
  • ▸ 未試過被判 5 年或以上的監禁刑期

費用:470.2 紐西蘭元

需時:4 至 6 個月


常見問題

紐西蘭留學移民容易嗎?

申請學生簽證的手續簡單,取得相關學位後申請技術移民,可獲額外分數及免除 2 年工作經驗。

移民紐西蘭最常見的失敗原因?

遞交過期資料、漏交文件、面試陳述漏洞及誤傳、錯誤的申請類型等均是常見的失誤。

取得永久居留身分後如何保留?

申請人仍要定期到當地辦理簽證,只是沒有居留要求。



推薦文章

港人移民泰國懶人包(常用6大簽證+永居泰國條件)

海外物業 | 2024 年 4 月 9 日

【2024澳洲移民懶人包】最新收緊消息、避風港移民、技術移民、投資移民

海外物業 | 2024 年 4 月 1 日

【衝出香港】9 大投資移民熱門國家(附最低投資要求)

海外物業 | 2024 年 3 月 20 日

訂閱網誌

接收最新的樓市動態和見解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