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居Spacious
1,000+ 個評分
安裝

【村屋太陽能板】補貼電費、計算售電收入、申請資格及手續、安裝費用、維修保養

生活日常 | 2024 年 4 月 1 日

自政府於2018年推出「可再生能源上網電價計劃」,村屋太陽能板自此成了熱門關鍵字。計劃吸引之處在於,村屋住戶最高能以每度電5元,售予電力公司。不過,相關計劃有很多細節需要注意,當然還要清楚太陽能板的安裝、保養及維修事宜。讓千居為你整合有關詳情。

想緊貼樓市動向,立即追蹤千居 FacebookInstagram 專頁 (@spacious.hk),掌握最新地產資訊。



立即跳往:甚麼是上網電價計劃如何計算售電收入申請資格及手續安裝費用如何保養及維修其他注意事項常見問題



甚麼是上網電價計劃

「上網電價計劃」是鼓勵社區使用再生能源。在相關計劃下,由可再生能源系統所產生的電力,只要接駁到該區電力公司的電網,會以高於一般電費價格,售予電力公司。

直至2033年底,每度由可再生能源系統產生的電,均可獲上網電價$3-5元不等,視乎發電容量。 參與計劃的村屋住戶,可透過於屋頂安裝的太陽能發電系統,收取長期的環保電費收益,變相補貼電費。



如何計算售電收入

取決於發電容量,少於10 千瓦(kW),每度電則以$4元計算;10kW至200kW,每度電則$3元;200kW至1 MW,每度電$2.5元。

以單層面積約700平方呎的村屋為例,根據規定,可在天台安裝約350平方呎的太陽能板,但電力公司會先減去電費,剩餘金額會以支票支付。參與計劃的住戶可在每期帳單查看有關收入,每兩個月結算一次。


發電容量 (千瓦)每度計電 (港元)
< 10$4
10 – 200$3
200 – 1000$2.5

搜尋全港最新村屋放盤 →



申請資格及手續

申請資格

首先,你必須是電力公司的註冊客戶,而你安裝的太陽能板,發電容量不多於一兆瓦(MW),並接駁到該區電力公司的電網,即符合申請資格。超過一兆瓦的可再生能源系統,當局則會根據個別情況考慮。

申請手續

一般而言,有意參與上網電價的市民,要向電力公司提交申請及所需文件,並通過電力公司的檢測,以及需要由合資格承辦商進行相關工程,例如接駁電網。期後亦要由持牌電工進行硬件的安裝及測試,同時符合電力安全、消防、樓宇安全的要求。詳情可瀏覽電網接駁及上網電價申請程序



安裝費用 

太陽能板有兩個主要組件,分別是太陽能光伏板及逆變器。一般而言,市面上的太陽能光伏板,由其中一類太陽能元件組成-單晶硅元件、多晶硅元件或薄膜元件。它們的價格、能量轉換效率有所不同,你可按照預算及系統設計購買合適的元件。

以單層面積約700平方呎的村屋為例,安裝符合法規的太陽能發電板,介乎約$14萬至$17萬元不等 (包括人工及購置設備費用)。

除非電力公司需就接駁電網,申請改動、加建、加強或提升電網,否則不會收取任何申請費用及駁網費用。


搜尋全港最新村屋租盤 →



如何保養及維修

太陽能收集板需要每年定期保養及清潔,一般而言,保養及維修費用大約相等於電費收入的5%。太陽能收集板的壽命與品質掛鉤,一般為20至30年,而發電系統的逆變器,壽命約為5至10年。

部份承辦商會提供售後保養,例如提供12至18個月不等的免費維修服務,甚至在保養期內免費更換損壞的太陽板,惟保養其後用戶需付款維修,詳情可與承辦商查詢。



其他注意事項

清拆天台僭建物  

根據安裝光伏系統規定,無論天台上的僭建物是否已申報,亦必須清拆。否則會被視為不符合規定。

委託有信譽承辦商

在2021年,消委會錄得多宗太陽能發電系統的投訴。不少投訴與承辦商有關,例如系統配件出現問題等。切記要委託有信譽的承辦商,進行工程及安裝。


住村屋,除了環境好、密度低、呎價平,現在還可透過申請上網電價計劃補貼電費,值得考慮。立即到千居尋找合適村屋盤


【二手村屋】搜尋最新村屋盤 →



常見問題

太陽能發電裝置是否有尺寸限制?

法例規定,於村屋天台安裝的太陽能發電系統,不可高於2.5米,面積不超過50%,而且必須合法非僭建。

除了被動收益,安裝太陽能板還有何好處?

由於太陽能板一般採用傾斜角度設計,對於部分村屋來說,有助於排水,還可遮風擋雨。再者,對環保亦有很大貢獻。


推薦文章

【梳打粉清潔】清潔原理、六大用途、常見問題

生活日常 | 2024 年 3 月 26 日

超高級!嚴選7間風格出眾的服務式住宅

生活日常 | 2024 年 4 月 22 日

【環保家居】概念重點、環保設計、綠色生活

生活日常 | 2024 年 4 月 1 日

訂閱網誌

接收最新的樓市動態和見解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