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居Spacious
1,000+ 個評分
安裝

【車位買賣】交易流程、買賣種類、注意事項、常見問題

租買攻略 | 2024 年 3 月 26 日

物業投資是香港人熱門的炒賣選擇,其實除了買賣樓宇,車位買賣也是常見的投資渠道。主要是因為車位的投資成本較低,管理風險也不高,而且車位按揭成數最高可達 5 成,更加容易入場,導致不少人想買車位放租,或等升值後轉售以賺取利潤。但是,你知道實際上車位買賣的運作嗎?當中牽涉的費用、交易種類和方法,都有不少注意事項,千居將會在下文與你詳細說明。

想緊貼樓市動向,立即追蹤千居 FacebookInstagram 專頁 (@spacious.hk),掌握最新地產資訊。



立即跳往:買賣流程車位種類注意事項常見問題



買賣流程

1. 物色心儀車位

有興趣的買家可以透過代理行、住宅屋苑告示板、網上平台三方著手,尋找心儀車位,亦可比較附近車位的成交及租賃紀錄,以作價錢參考。

不過需要注意部分屋苑車位,只限出租予該屋苑住戶,投資回報可能受到限制。買家可以透過查冊看車位業權,了解該車位是否能夠自由出租予任何人。

2. 實地考察車位

車位配套和附近環境,亦是影響車位質素的重大要素,買家到現場視察,才能更清楚確定車位未來是否存在需求。

3. 申請銀行估價

如果買家選好車位後,需要承造車位按揭,就要請銀行作出估價,並且了解按揭利率和按揭年期等條款。

4. 簽訂臨時合約

車位的簽約方式沒有住宅交易般嚴謹,所以並不一定統一簽約形式,不過一般情況下,買家和賣家會簽訂臨時買賣合約,買家支付「細訂」,然後買家可以以臨時合約向銀行正式申請按揭。

5. 委派律師

雙方各自聘請律師,代表買家的律師需要審查車位的業權,而代表賣家的律師則要草擬正式買賣合約,雙方律師需要就合約達成協議。

6. 簽訂正式合約

買賣雙方通常在簽署臨時合約後 ,14 天內簽署正式買賣合約,繳付印花稅和「大訂」。簽署正約後,一般 45 天內,雙方就會完成過戶手續。



【入市趁早】即睇今期千居精選筍盤 →



車位種類

車位買賣並沒有限定種類,除了最常見的住宅車位外,還有工業大廈和商業大廈車位、大型貨車專屬車位、電單車車位、私家車車位等等,視乎投資者對哪一種車位的升值潛力有信心,或者買家個人需要而選擇。


【本週推介】搜尋全港最新上車盤 →



注意事項

雖然車位的價錢比住宅低,但是也應該謹慎為主,不要忽視當中的細節。

省略臨時合約

車位交易的手續與住宅買賣相似,但是會出現跳過簽署臨時買賣合約的情況,即是交易只需要直接簽正式合約,沒有「撻訂」的可能發生,任何一方簽約後反悔都可能被要求賠償。

車位開支

買賣車位經常性忘記的開支,就是車位需要繳交差餉及地租。差餉為每年車位租值估價的 5 %,而地租根據不同車位而異,通常是租值估價的 3 %。

新樓認購車位

一般新樓都會推出「車位優先認購」,即是買家如能在指定時間內,完成簽署臨時買賣合約,就可以優先認購車位,而認購的數目通常都有限制。所以如果對買新樓連車位有興趣的買家,不妨多留意發展商的車位發售。


有不少住宅樓盤會連車位出售,亦是作為車位投資的好選擇,如果你對更多同類樓盤有興趣,即上千居搜尋各區筍盤


【買樓必讀】立即搜尋全港優質放盤 →



常見問題

買家和賣家可以共用同一個律師嗎?

如果車位金額在$ 100 萬以下,買家和賣家可以委派同一間律師行,以節省金錢。

屋苑出售車位有什麼限制?

一般屋苑出售的車位,都會讓業主優先認購,其後才會開放予公眾認購。

申請車位按揭需要接受壓力測試嗎?

需要,車位按揭與住宅按揭一樣,需要通過銀行的壓力測試。



推薦文章

何謂鹹水樓?鹹水樓風險你要知

租買攻略 | 2024 年 4 月 7 日

【買樓花】抽新盤買樓 9 大步驟|樓書價單入票程序一文看清

租買攻略 | 2024 年 3 月 23 日

急要短租點算好?推介6家可日租的超美酒店式住宅!

租買攻略 | 2024 年 4 月 9 日

訂閱網誌

接收最新的樓市動態和見解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