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
買樓 租屋 新盤 服務式住宅 海外物業
寫字樓出售 寫字樓出租 共享工作空間 服務式辦公室
按揭計算機
立即放盤
千居Spacious
1,000+ 個評分

目錄

Toggle table of contents dropdown
Search Icon
Search Icon
Loading indicator

找不到相關結果

【租屋教學】打釐印作用及程序 + 釐印費計算 + 常見問題

租買攻略 | 2026 年 9 月 15 日

業主與租客訂立租約後,須繳交租約印花稅,又稱為「釐印費」,意思是交予稅務局加蓋印花 (打釐印)。究竟簽租約後,如何進行打釐印程序, 釐印費如何計算,遲交有何罰則及其他注意事項,一文看清。

想緊貼樓市動向,立即追蹤千居 Facebook 及 Instagram 專頁(@spacious.hk),掌握最新地產資訊。



近期更近

  • 差估署公布住宅租金統計數據,2026年8月份住宅租金指數為210.3點,較2026年7月份的206.9上升3.4點,按月上升1.64%。(2026年10月)
  • 差估署公布住宅租金統計數據,2025年12月份住宅租金指數為200.7點,較2025年11月份的200.5微升0.2點,按月上升0.1%。(2026年2月)

打釐印作用及程序

租約打過釐印,即正式成為具法律效力的文件,如日後遇有租務糾紛,租約中的協定就成為參考的基礎,能夠作為證據,是對雙方的一個保障。未經打釐印的租約則不被法律承認,或不可作呈堂之用,如不幸遇上立心不良的業主或租霸,問題就難以辯明。

簽立租約後,租約須於 30 天內遞交至稅務局的印花稅署加蓋印花。代理一般會代為網上打釐印,並為業主及租客雙方各列印一份印花證明書。

自行放租的業主,或租住業主自讓盤的租客,雙方皆可使用個人的「稅務易」帳戶,網上打釐印。普遍來說,考慮到業主一般對租務較為熟悉,加上有租客的按金在手,委託業主打釐印會較為方便。

無論是業主抑或是租客進行這個步驟,均要記得,最穩陣的做法是為雙方的租約正本(租約一般一方一份正本)加蓋印花,雙方各自保存一份有效的印花證明書。


打釐印程序

電子印花證明書與傳統印花作用一樣,只是形式有別,如偏好傳統印花,便須以郵寄方式遞交申請及所需文件,或親身在印花稅署櫃位遞交。


【租屋精選】搜尋全港各區租盤 →



釐印費與租期

釐印費視乎租期長短,稅率介乎0.25% – 1%不等,詳細列表如下:

租期租約印花稅(釐印費)率
無指定租期/租期不固定年租或平均年租的 0.25%*
不超逾 1 年租期內須繳租金總額的 0.25%*
超逾 1 年,但不超逾 3 年年租或平均年租的 0.5%*
超逾 3 年年租或平均年租的 1%*
複本(即副本)及
對應本(即相同內容的另一份正本)
每份 $5

*零數亦作 100 元計算



釐印費計算

常見租約為期 2 年,釐印費即為年租的 0.5% ,另加複印本 $5,多數由業主及租客共同公平支付。有時候,租約涉及免租期,計法會有些不同。

免租期釐印費

如有免租期,首先要留意免租期是在租約生效日期之前,還是計入租期內。

舉例,租約生效日為 1 月 20 日,而免租期為 1 月 15 – 19 日,釐印費是計由 1 月 20 日起一年的租金,不用將免租期計算在內;相反,如免租期計入租期內,首月租金減少, 釐印費亦隨之減少。

假設租約月租 $10,000,租期2年,免租金額的計法為:

月租除以一個月,再乘以免租日數 = $10,000 ÷ 31 x 5 = $1,613

兩種情況的釐印費分別如下:


釐印費計算

【租屋必看】搜尋 18 區租盤 →



遲打釐印罰款

逾時打釐印是有罰則的, 罰款額介乎原有稅項的2至10倍不等,詳情如下:

逾時罰款額
1 個月或以內原有稅項的 2 倍
逾 1 個月,於 2 個月或以內原有稅項的 4 倍
其他情況原有稅項的 10 倍

萬一大意逾期打釐印,業主或租客可以書面向印花稅署申請減免罰款,解釋原因,並最好附上證據。

印花稅署將視乎個別情況,減免部分甚至全部罰款。若是主動披露,而且不是蓄意逾期,或可獲按以下公式計算減免後罰款,但罰款額最少為 $500。

減免後的罰款=14% × 應繳印花稅 × 逾期日數 ÷ 365日


搞清楚打釐印的作用、程序及計算費用,是時候搜尋出租樓盤,記得簽約前要做好功課,由代理或自己查冊,一看業權。


【租屋精選】搜尋全港各區租盤 →



常見問題

為何業主不願意打釐印?

(1) 業主須為租金繳納個人入息稅 / 物業稅,但若不打釐印,就不必向差估署遞表(CR109), 藉此不向政府披露出租事宜,以達致逃稅目的。(2)單位有可能是非法出租 (如未補地價居屋、租住公屋、劏房等),租約有機會不受政府加蓋印花肯定。

業主不肯打釐印,租客可以怎樣做?

打釐印是保障雙方的做法,如商議無效,租客可自行網上遞交申請,毋須業主同意,但租客需要獨力承擔費用。



WhatsAppFacebookWeChatGmailCopy LinkShare

延伸閱讀

訂閱最新地產資訊

緊貼地產市場最新動態與趨勢,做出更明智的選擇。

請輸入正確的電郵地址

推薦文章

租買攻略 | 2026 年 9 月 22 日

【租金扣稅 2026】申請資格、扣稅金額、注意事項

2022/23 年稅季首次正式推出「租金扣稅」,香港的租金昂貴為人人皆知,相信有關措施將可減輕一眾小市民的負擔。不過實質上的扣稅資格為何?扣稅金額有上限嗎?千居將在下文,為你一一列出租屋注意事項,助你更輕鬆了解如何扣稅省錢。 立即跳往:扣稅資格|適用住宅|扣稅金額|注意事項|常見問題 近期更新 扣稅資格 納稅人需要符合以下條件,才能成功扣稅: 值得留意,為防止濫用扣稅優惠,如果父母將個人物業租給子女,租戶亦不符合申請扣稅的資格。 適用住宅 租金扣稅只適用於以下住宅類別: 即使同一時間租住兩個單位,亦只有一個單位可作為主要居所,並需提供相關證明,包括水費、電費、煤氣單等。 扣稅金額 「住宅租金稅項扣除」適用於薪俸稅及個人入息稅,上限為 $10 萬,不設年期限制,即是可每年扣除,沒有年期額度上限。根據不同租樓情況,有以下不同的扣稅計算方法: 個人扣稅額 假如你單獨租住單位,實際可扣除的稅額,為該課稅年度你所繳付的合資格租金,上限為 $10 萬,亦即是平均月租 $8,333 已經可以用盡扣稅額。 夫婦扣稅額 假如夫婦同住,二人將會平均分配 $10 萬扣稅額,即是每人每年的租金扣稅上限為 $5 萬。 合租扣稅額 假如你與別人合租,租金扣稅額將會按合租人數比例計算,即是如果合租人數為 4 個,每人每年的租金扣稅上限則為 $2.5 萬。不論各人繳付租金的比例,扣稅額將會平均分配。 實際扣稅個案 假設租客就某住宅單位簽訂租賃,租期為 2020 年 10 月 1 日至 2022 年 9 月 30 日,每月租金為 $20,000,租客於 2022 / 23 課稅年度所繳交的租金總共為 $120,000( $20,000 x 6 … Continue reading "【租屋教學】打釐印作用及程序 + 釐印費計算 + 常見問題"

租買攻略 | 2026 年 9 月 16 日

【退租須知】退租限制、注意事項、常見問題

退租是非常普遍的情況,無論是租客還是業主想退租,終止租賃關係,都需要經過一些程序。有時侯出現突發情況,臨時需要終止租約,任何一方都會感到措手不及。所以,千居將會在以下文章,教你關於終止租約的相應情況、賠錢個案及注意事項。 立即跳往:退租限制|注意事項|常見問題 近期更新 退租限制 在了解各種退租情況前,應該先分清楚「生約」和「死約」概念,一般最常見的情況是一年生約、一年死約,有關條款亦會隨業主和租客的協議,而有所不同。無論租客,還是業主,如果想單方面終止租約,可能要面對不同的限制或賠償。 生約退租 在生約期間,任何一方退租,只需在一個商議好的通知期給予對方通知,就可以單方面終止租約,且無需賠償,租客可以取回按金。 死約退租 在死約期間,任何一方退租,均屬於違約,需要賠償死約期內剩餘月份的租金予對方。 注意事項 即使有詳細、具法律效力的租約束縛,很多時候單方面終止租約,都可能會引起另一方不滿,甚至可能租客留下一片廢墟,就匆忙搬走。以下是關於終止租約的注意事項,希望能夠幫助業主和租客面對突發情況。 驗收清單 租約通常訂明,租客交還物業時,需還原合理狀態的「業主室內固定裝置」,或以折舊後相等價值的更換品取代,而這些需要還原的物品一般包括: 業主收樓時會檢查以上物品狀態,是否屬於正常老化和損耗,所以租客有責任還原物品至合理狀態。 取回按金 業主驗樓後,如確定單位沒有遭受任何人為破壞,租客能夠還原至可接受狀況,全部設施屬正常損耗,就會收回租客鎖匙,並將一開始簽約時的按金退還租客。 例子 曾經有業主在收樓時,發現租客將全屋牆身貼滿牆紙,撕掉後牆身發霉之餘,全幅牆都成「一撻撻」,不堪入目。由於租客事前並沒有告知業主,未取得同意便擅自貼牆紙,而最後租客又無法還原牆身原貌,業主可沒收租客的按金作為賠償費。 租屋放盤記得要想清楚,切勿因一時衝動而隨便下決定,日後反悔可能要付出更多心力還原。如果決定退租想搵新樓盤,即上千居搜尋更多筍盤資訊。 常見問題

租買攻略 | 2026 年 9 月 21 日

【租買開支】慳盡代理佣金:回佣合情、合理、合法?

除了租金、首期之外,租屋和買樓有甚麼洗費?除首期之外,代理佣金是另一大開支。新盤推出時,時有聽聞代理提供「回佣」。回佣是甚麼、買樓佣金又應如何計算?千居逐一為你解答。 立即跳往:租買開支一覽|買賣樓佣金|甚麼是回佣?|新盤回佣|簽回佣紙 近期更新 租買開支一覽 租屋 買樓 1. 按金(約為 2 個月租金) 2. 上期(1 個月租金) 3. 查冊費 4. 租約印花稅(釐印費) 5. 代理佣金(業主租戶各付月租的 50%) 6. 水電煤按金 1. 首期 2. 律師費 3. 查冊費 4. 印花稅 5. 代理佣金(買賣雙方各付樓價的 1%) 6. 管理費按金 7. 水電煤按金 8. 按揭保費 買樓/賣樓要付多少佣金? 住宅物業買賣,通常買賣雙方須各付成交價之 1% 予地產代理,合共 2%。不過這只是常規,不是定律。如果賣方是大業主,有用開信得過的地產代理,或會多付佣金,以作獎勵。同樣地,如果單位條件好,售價高又容易賣,業主或較有把握議價,少付佣金。 抽新盤,代理佣金多數由發展商負責,買家則無須付代理佣金。 在於買家亦如是,大額買家於佣金的議幅較大。地產代理可因應物業質素和與客戶的關係,收取不同比率的佣金。 甚麼是回佣? 抽新盤,買家除了不用付代理佣金,更有機會獲回贈部分佣金。發展商通常提供不少於 2% 的佣金予代理公司,而代理或將部分佣金回贈至新盤買家,以催谷銷情,俗稱「回佣」。 有時,發展商見銷情欠佳,又不想明刀明槍地劈價出售,影響新盤形象,就會調高提供予代理的佣金,藉此向買家提供更多回贈,其實即是曲線減價。 故此,不少發展商都會實行高佣政策,給予代理更多空間提供回贈,而代理之間競爭激烈,大部分代理都願意回佣給買家。 回佣回幾多? 回佣不是必然,主要是因為地產行業競爭大,代理為「搵食」,束手無策下才形成這種風氣。因此,回佣金額不定,視乎發展商提供的佣金有幾大額,而代理和買家之間是如何商議。 回佣由樓價的 … Continue reading "【租屋教學】打釐印作用及程序 + 釐印費計算 + 常見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