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居Spacious
1,000+ 個評分
安裝

【租屋教學】打釐印作用及程序 + 釐印費計算 + 常見問題

租買攻略 | 2024 年 4 月 9 日

業主與租客訂立租約後,須繳交租約印花稅,又稱為「釐印費」,意思是交予稅務局加蓋印花 (打釐印)。究竟簽租約後,如何進行打釐印程序, 釐印費如何計算,遲交有何罰則及其他注意事項,一文看清。

想緊貼樓市動向,立即追蹤千居 FacebookInstagram 專頁 (@spacious.hk),掌握最新地產資訊。



近期更近

  • 差估署公布住宅租金統計數據,2023年 11 月份住宅租金指數為 186.8,較 10 月份的 185.6 ,增加 1.2 ,按月上升 0.64 %。(2024年 1月)

打釐印作用及程序

租約打過釐印,即正式成為具法律效力的文件,如日後遇有租務糾紛,租約中的協定就成為參考的基礎,能夠作為證據,是對雙方的一個保障。未經打釐印的租約則不被法律承認,或不可作呈堂之用,如不幸遇上立心不良的業主或租霸,問題就難以辯明。

簽立租約後,租約須於 30 天內遞交至稅務局的印花稅署加蓋印花。代理一般會代為網上打釐印,並為業主及租客雙方各列印一份印花證明書。

自行放租的業主,或租住業主自讓盤的租客,雙方皆可使用個人的「稅務易」帳戶,網上打釐印。普遍來說,考慮到業主一般對租務較為熟悉,加上有租客的按金在手,委託業主打釐印會較為方便。

無論是業主抑或是租客進行這個步驟,均要記得,最穩陣的做法是為雙方的租約正本(租約一般一方一份正本)加蓋印花,雙方各自保存一份有效的印花證明書。


打釐印程序

電子印花證明書與傳統印花作用一樣,只是形式有別,如偏好傳統印花,便須以郵寄方式遞交申請及所需文件,或親身在印花稅署櫃位遞交。


【租屋精選】搜尋全港各區租盤 →



釐印費與租期

釐印費視乎租期長短,稅率介乎0.25% – 1%不等,詳細列表如下:

租期租約印花稅(釐印費)率
無指定租期/租期不固定年租或平均年租的 0.25%*
不超逾 1 年租期內須繳租金總額的 0.25%*
超逾 1 年,但不超逾 3 年年租或平均年租的 0.5%*
超逾 3 年年租或平均年租的 1%*
複本(即副本)及
對應本(即相同內容的另一份正本)
每份 $5

*零數亦作 100 元計算



釐印費計算

常見租約為期 2 年,釐印費即為年租的 0.5% ,另加複印本 $5,多數由業主及租客共同公平支付。有時候,租約涉及免租期,計法會有些不同。

免租期釐印費

如有免租期,首先要留意免租期是在租約生效日期之前,還是計入租期內。

舉例,租約生效日為 1 月 20 日,而免租期為 1 月 15 – 19 日,釐印費是計由 1 月 20 日起一年的租金,不用將免租期計算在內。相反,如免租期計入租期內,首月租金減少, 釐印費亦隨之減少。

假設租約月租 $10,000,租期2 年,免租金額的計法為:

月租除以一個月,再乘以免租曰數 = $10,000 ÷ 31 x 5 = $1,613

兩種情況的釐印費分別如下:


釐印費計算

【租屋必看】搜尋 18 區租盤 →



遲打釐印罰款

逾時打釐印是有罰則的, 罰款額介乎原有稅項的2至10倍不等,詳情如下:

逾時罰款額
1 個月或以內原有稅項的 2 倍
逾 1 個月,於 2 個月或以內原有稅項的 4 倍
其他情況原有稅項的 10 倍

萬一大意逾期打釐印,業主或租客可以書面向印花稅署申請減免罰款,解釋原因,並最好附上證據。

印花稅署將視乎個別情況,減免部分甚至全部罰款。若是主動披露,而且不是蓄意逾期,或可獲按以下公式計算減免後罰款,但罰款額最少為 $500。

減免後的罰款=14% × 應繳印花稅 × 逾期日數 ÷ 365日


搞清楚打釐印的作用、程序及計算費用,是時候搜尋出租樓盤,記得簽約前要做好功課,由代理或自己查冊,一看業權。


【租屋精選】搜尋全港各區租盤 →



常見問題

為何業主不願意打釐印?

(1) 業主須為租金繳納個人入息稅 / 物業稅,但若不打釐印,就不必向差估署遞表(CR109), 藉此不向政府披露出租事宜,以達致逃稅目的。(2)單位有可能是非法出租 (如未補地價居屋、租住公屋、劏房等),租約有機會不受政府加蓋印花肯定。

業主不肯打釐印,租客可以怎樣做?

打釐印是保障雙方的做法,如商議無效,租客可自行網上遞交申請,毋須業主同意,但租客需要獨力承擔費用。



推薦文章

【買樓考慮因素】自住VS投資、開支負擔、類型選擇、地區配套、樓市動向、常見問題

租買攻略 | 2024 年 4 月 1 日

【999年地契名單】土地業權與年期、續期、千年地契

業主專區 | 2024 年 3 月 25 日

【買樓知多啲】即供付款 VS 建築期付款

租買攻略 | 2024 年 3 月 25 日

訂閱網誌

接收最新的樓市動態和見解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