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居Spacious
1,000+ 個評分
安裝

【颱風貼士】打風貼膠紙成效迷思!如何貼膠紙最有效?

生活日常 | 2024 年 3 月 26 日

每年7月至9月,是香港的打風季節,打風貼膠紙是常見的防禦措施之一。2018年山竹襲港時,更出現膠紙搶購潮。到底打風貼膠紙是否真的有效?怎麼貼才最有效?千居為你拆解打風貼膠紙的成效迷思,教你如何貼才最有效,再教你幾個防風小貼士!

想緊貼樓市動向,立即追蹤千居 FacebookInstagram 專頁 (@spacious.hk),掌握最新地產資訊。


立即跳往:打風貼膠紙成效迷思強化玻璃貼膠紙更危險有效貼膠紙方法如何清理膠紙痕跡?家居防風措施



打風貼膠紙成效迷思

迷思1:貼膠紙可以防風?

大型玻璃由於玻璃面積大,受力點較不平均,一旦風力集中在一點,玻璃就容易碎裂。因此在大型玻璃上貼膠紙,的確有助分散風力,減低玻璃其中一點過分受力而破裂的機會。

不過,一般家居的窗戶本身不大,受力較平均、可承受的風力較大,較少因為風力強而吹裂。而且一般厚6毫米,比較難碎,最多都只會出現裂痕。最常見反而是打風時,吹起街上的雜物、沙石,撞擊窗戶而導致玻璃碎裂。在這情況下,即使貼上膠紙,仍無法防止玻璃被硬物撞擊而破裂。因此,在家中貼膠紙的防風作用其實不大

迷思2:貼膠紙可以防止玻璃破裂?

不少人都誤會以為打風在窗戶貼膠紙,就可以保護窗戶,避免被強風吹裂或被吹起的雜物撞碎。事實上,貼膠紙最主要的目的是保護人免受傷害。打風時吹起的雜物、沙石,一旦撞擊窗戶就會導致玻璃碎裂。這時,膠紙就能發揮作用,將裂開的玻璃固定,避免裂痕加大。即使玻璃真的破碎,膠紙亦可將玻璃黏起,避免玻璃濺傷屋內的人或街上途人,盡量減低傷害性。

因此,打風貼膠紙無法保護玻璃,反而是在玻璃損毀時,保障安全、減低對人體的傷害。雖然在防風、防裂上,貼膠紙的成效存疑,但人命安全比玻璃完好更為重要,所以打風貼膠紙仍然有其作用。天文台亦建議市民打風時可以在玻璃窗上貼膠紙,以保障生命財產。


【買樓必讀】搜尋 600 萬內上車盤 →


強化玻璃貼膠紙更危險

家居玻璃窗一般都採用普通玻璃,一旦碎裂時就會碎片四散,容易濺傷人,貼膠紙就有助減低危險性。不過,商戶、大廈的玻璃大門大多採用強化玻璃,原來貼上膠紙反而會增加危險。

碎裂的強化玻璃
碎裂的強化玻璃(圖片來源:聯合影音網)

強化玻璃受到撞擊後,為減低對人的傷害,會自動破碎成顆粒狀,即使跌落亦不會造成太大傷害。但如果貼上膠紙,膠紙不但無法黏著玻璃碎,更會令玻璃裂成一大片,跌落時會傷及途人,阻礙其發揮原有的保護功能,增加危險性。因此打風貼膠紙前,都應先了解清楚玻璃的性質。


最有效貼膠紙方法

既然搞清楚貼膠紙的目的,是為了發揮保護作用,要那麼如何貼才能確保在玻璃碎裂時,膠紙能有效將碎裂的玻璃黏著呢?

玻璃最脆弱的位置是正中心處,因此貼膠紙時只要能覆蓋到中心處,都可以提高玻璃的承受力,同時在碎裂時發揮保護作用,減低跌落玻璃的傷害力,例如「米」字型、交叉等。

打風貼膠紙方法
「米」字型貼法(圖片來源:香港01)

建議打風前,可以用有一定闊度的牛皮膠紙、封箱膠紙、皺紋膠紙等,在家中的玻璃窗、露台的玻璃上,以「米」字型方式貼上膠紙。這個貼法可以用最少的膠紙、發揮到有效的作用,一旦玻璃窗被硬物撞擊、碎裂,都能固定玻璃及減少傷害。


【租屋必看】搜尋 18 區租盤 →


如何清理膠紙痕跡?

颱風後,撕下膠紙時卻發現留下膠紙印?相信不少人都經歷過。原因在於膠紙上的膠質,會因為被陽光照射、貼的時間太長,而變得難以清除。

如果發現玻璃上留有痕跡,就可以將白電油倒在抹布上,在玻璃上留有膠紙印的地方擦拭。此外,最好就是當颱風一遠去,就立即撕走玻璃上的膠紙,避免隨時間推移而更難清除。


家居防風措施

颱風吹襲時,除了在玻璃貼上膠紙外,還要做好其他家居防風措施,才能最大程度減低颱風造成的危險,包括:

  • ▸遠離當風的玻璃窗戶,避免玻璃碎裂時受傷
  • ▸把露台及近窗物件,綁緊或搬入屋內,避免吹跌或吹走,造成破壞
  • ▸清理水渠,避免淤塞而造成水浸


推薦文章

【衣物污漬】去漬妙法、注意事項、常見問題

生活日常 | 2024 年 3 月 28 日

【家傭保險】比較種類、保費須知、注意事項、常見問題

生活日常 | 2024 年 4 月 1 日

【住宅噪音管制】裝修/寵物噪音有時限?2大投訴迷思

生活日常 | 2024 年 3 月 28 日

訂閱網誌

接收最新的樓市動態和見解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