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居Spacious
1,000+ 個評分
安裝

裝修無屋住?短租服務式住宅VS傳統租屋

租買攻略 | 2024 年 3 月 7 日

有沒有試過因為裝修、傢俬等問題令家居未能入住,需要暫時短租?在這段說長不長、說短不短的空白期,有人會選擇短租一個單位,但其實還有一個或許更好的方法-服務式住宅。服務式住宅與傳統租屋有何不同?千居為你盤點服務式住宅 5 大不同之處。

想緊貼樓市動向,立即追蹤千居 FacebookInstagram 專頁 (@spacious.hk),掌握最新地產資訊。



立即跳往:不收代理佣金租金全包租約彈性單位連裝房間打掃服務



近期更新

  • 差估署公布住宅租金統計數據,2023年 11 月份住宅租金指數為 186.8,較 10 月份的 185.6 ,增加 1.2 ,按月上升 0.64 %。(2024年 1月)

1. 不收代理佣金

物業短租代表業主需要不斷尋找新租客,故少有業主肯直接自讓單位作短租之用,一般都會經由代理或二房東放租。經代理租住單位需繳付代理佣金,一般為一個月租金的 50%。經二房東則牽涉 2 份租約,透明度較低,分租客須承擔更大風險,分分鐘被封屋要求遷出。

相比起傳統租屋,入住服務式住宅能省卻一筆代理佣金,服務式住宅通常由大集團經營,透過網上平台直接向營運公司租住物業亦更有信心保證,免受蒙騙。



2. 租金全包

服務式住宅租金一般全包,住戶不用另繳水電煤上網等雜費。相反,傳統租屋的不明文標準是由住戶自行開通水電上網戶口,向水電供應商繳付按金,與電訊公司簽訂合約,計劃一般為期一年以上,不切合短租需要,住戶更要承擔起居雜費,過程既繁瑣又昂貴,不似服務式住宅般即租即住。


【酒店級享受】搜尋服務式住宅 →



3. 租約彈性

裝修時有延誤,竣工時又要等傢俬到齊,並需預時間除甲醛,難以預計何時可以正式入伙,比原先計劃逾時數周絕不罕見。傳統租屋就不容許這種變動,如果租約為期 3 個月,業主一般於 2 個月後便會開始尋找新租客接手,以免單位空置。住戶如收到通知裝修誤期,有機會又要重新物色短租盤。

相反,服務式住宅能彈性續約,像傳統租約把租客綁死。即便本來的服務式住宅沒有空房,要遷去其他服務式住宅亦易如反掌,只要網上發送查詢便能成事,需時約一周內,不用重新經歷與業主拉鋸議價、睇樓後發現與廣告相片出入甚大等等問題。



4. 單位連裝

服務式住宅傢私齊全、裝修企理,住客不用煩惱一切擺設問題。如家內裝修,可以將要保留的細軟通通寄往迷你倉,搬入服務式住宅只須帶同基本個人物品。傳統租屋多為「交吉盤」,即是單位不設傢俱,住客便要添置傢俬,遷出昤又要將其搬走,以還原單位,花錢花力氣。


【酒店級享受】搜尋服務式住宅 →



5. 有房間打掃服務

絕大部分服務式住宅提供打掃、換床單、換毛巾等酒店式服務,部分更有 24 小時前台及保安,設施包括餐廳、健身室、游泳池等,住戶可享酒店級享受。在煩惱裝修之時,有人幫手打理家頭細務,可算是苦中一點甜。


服務式住宅一般的性價比高,比租屋、住酒店更價廉物美,要是因為搬屋、裝修而需要找地方暫住的話,不妨考慮一下短租服務式住宅!

推薦文章

【美孚新邨搵樓攻略】平面圖、交通、景觀、間隔、各期特色

租買攻略 | 2024 年 3 月 7 日

【低門檻投資】車位印花稅 + 按揭成數全攻略

樓宇按揭 | 2024 年 2 月 29 日

【印花稅解構】買家印花稅 BSD 適用對象+稅率+計算實例+常見問題

租買攻略 | 2024 年 2 月 28 日

訂閱網誌

接收最新的樓市動態和見解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