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居Spacious
1,000+ 個評分
安裝

【暖爐】種類介紹、慳電方法、安全事項、常見問題

生活日常 | 2024 年 3 月 1 日

暖爐的種類繁多,家居面積與間隔,皆影響購買的款式,其他因素如耗電量、保養與安全問題,亦不可忽視,例如浴室使用的暖爐,需具備防水功能。千居為你介紹不同的暖爐款式、選購貼士、慳電與保養方法,令你的冬天過得溫暖又安全。

想緊貼樓市動向,立即追蹤千居 FacebookInstagram 專頁 (@spacious.hk),掌握最新地產資訊。



立即跳往:種類介紹選購貼士慳電方法安全事項常見問題



種類介紹

暖爐大致分為 5 種運作模式,以下介紹各款特色:

充油式暖爐

又名為葉片式暖爐,透過把油加熱送出熱能,好處是能均勻地提高室內溫度,適合於大型房間;而且沒有噪音,也不會有暖風機的乾燥感。惟機身笨重,且散熱速度較慢,部分型號配有風扇,加快散播熱力。價格較貴。

對流式暖爐

運作原理是把房內冷空氣抽入暖爐內,透過電熱管加熱,送出熱力,形成冷暖對流循環,效能與充油式款相似,適用於較大空間,惟機身體積大,散熱速度較慢。

吹風式暖爐

較常見以陶瓷電熱元件加熱,優點是加熱速度快,機身體積小,價格便宜,大部分款式均具備防水功能,適用於潮濕環境例如浴室,但熱力較不均勻,適合局部暖房。

市面上有些產品透過發熱管加熱(輻射式),利用內部反射面散出熱力,但有可能出現過熱情況;反之,陶瓷式產品裝有熱敏電阻,過熱時會自動斷電,因此相對安全。


暖爐種類

煤油暖爐

煤油暖爐的好處是暖房速度快,適用於大範圍空間,就算是室外也能迅速提升周邊溫度,但由於發熱效能高,因此價格是最貴一種。要注意的是煤油屬易燃物,安全性會較低,而且燃燒煤油會產生臭味,在室內使用時,要打開窗戶保持空氣流通。

電膜式暖爐

電膜式跟充油式特性相似,但體積較小,價格較便宜,因此頗受歡迎。部分電膜式暖爐會加裝扇葉加快對流,但要留意噪音問題。


暖爐種類

【買樓必讀】搜尋所有放盤 →



選購貼士

不是每款暖爐都適合所有家居,哪一種比較合適,可考慮以下因素:

空間大小

如之前介紹款式所述,不同款式的送暖範圍各有差異,例如暖風機送風方向較單一,只能達到局部暖房效能,適合用於個別細小房間,若想為客飯廳帶來暖意,則要用到機身較大、送暖較平均的款式,例如充油式或對流式暖爐。

若想比較各型號的發熱能力,可以比較瓦特( Watt ),為計算電力的單位,Watt 數越大,代表發熱能力越佳, 1 立方呎的空間,約需 1 Watt 熱力。

使用地方

家居部分不一定在室內,近年不少住宅設有露台、天台或小花園,若在室外使用暖爐,要考慮風雨帶來的影響,一般家用暖爐未必適用,視乎空間大小,或需用到具防水功能的電暖燈或石油氣暖燈,後者以明火發熱,毋須接駁電線,不單美觀實用,使用上亦更具彈性。

圖片來源:www.hkmisting.com

安全程度

若家中經常有小朋友或寵物走動,便要提升電暖爐的安全,建議購買有過熱保護裝置,或翻倒自動斷電裝置的型號,減少意外發生。

額外功能

除了保暖用途,新款暖爐還可配置多種功能,包括:

  • 加濕功能,避免皮膚變乾
  • 烘衣功能,加快室內衣物晾乾
  • 遠紅外線釋放功能,據指有保健用途


慳電方法

不少人擔心暖爐十分耗電而令冬天的電費飆升,你或可改用其他取暖方法,例如使用電毯、暖包、冷暖分體式空調等。但如果真的選擇使用暖爐,建議你在外出前的 15 – 30 分鐘關掉暖爐,利用餘溫保暖。

另外,定期清洗隔塵網及機身亦能保持發電效能,你亦可選擇一級能源標籤的暖爐,或設有省電模式的型號,減少耗電。



安全事項

慎防火警

使用暖爐時切勿將衣物、棉被等物品放在暖爐上阻擋出風口,以免發生火警。另外,由於暖爐的瓦數較大,因此必須使用獨立插座,防止電流超載、插座燒壞、短路等問題。

空氣流通

如果你選擇使用煤油式暖爐,請謹記在室內使用時,要打開窗戶或大門,保持空氣流通,以免在封閉環境裡燃燒煤油,導致一氧化碳中毒。

定期清潔

過多塵埃積聚在出風口,有可能導致機身過熱,造成短路。應定用乾布擦拭機體上的灰塵,以及每月清洗隔塵網,以保持出風正常。

如你選擇煤油暖爐,請在不使用時把油箱的煤油抽乾,再點火燃燒,把煤芯的殘油都燒乾,然後放置在密封的地方,例如套上防塵袋。


除了比較款式及慳電能力,住戶應該根據戶型大小及預算,選擇適合自己的暖爐,如你想選擇合適自己的安樂窩,即上千居搜尋全港各區筍盤


【買樓必讀】搜尋 600 萬內上車盤 →



常見問題

我該如何選擇合適的暖爐?

可根據你的財政預算、環境大小、安全性、慳電等因素衡量,但謹記避免在細小空間使用發熱效能過強的暖爐。

我可以在浴室使用暖爐嗎?

具有國際等級 IP 標籤的暖爐,會有防水功能, 建議選擇 IP24 或以上的防水程度,可放在浴室使用,使用時儘量將暖爐遠離水源位置。


【延伸閱讀】家居收納貼士

衣櫃收納廚房收納廚櫃收納家居收納技巧


推薦文章

【老鼠入屋】屋企有老鼠點算好?教你捉鼠大法+防治鼠患

生活日常 | 2024 年 3 月 7 日

曱甴藥如何選擇?推介最佳放置點 + 使用方法

生活日常 | 2024 年 2 月 26 日

【木蝨天敵】教你DIY木蝨根治方法!同蝨患說再見

生活日常 | 2024 年 3 月 9 日

訂閱網誌

接收最新的樓市動態和見解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