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居Spacious
1,000+ 個評分
安裝

【四腳蛇】生活習性、驅趕方法、常見問題

生活日常 | 2024 年 3 月 28 日

每年春夏就是四腳蛇出沒的季節,不單叫聲擾人,排泄物還會影響牆身外觀,讓人頭疼。千居整合四腳蛇的特性、還有 5 大驅趕方法。

想緊貼樓市動向,立即追蹤千居 FacebookInstagram 專頁 (@spacious.hk),掌握最新地產資訊。



立即跳往:生活習性驅趕方法常見問題  



生活習性

四腳蛇(又稱為壁虎、簷蛇)專吃蚊、螞蟻等小昆蟲,是益蟲。很多人誤會四腳蛇會吃蟑螂,但那只是謬誤。

它們主要在大門、櫃後、罅隙等陰暗地方出沒,尤其傍晚時分,小昆蟲活躍的時侯,四腳蛇最常出來覓食。

春夏季交接期,天氣回暖潮濕,是四腳蛇的繁殖高峰期。但壁虎的繁殖力不高,一般家裡只出現 1 – 2 條。它們壽命一般為 5 – 10 年。

牆壁出現黑色一點點,還帶小部分淡黃色的話,多數就是四腳蛇的糞便。由於排泄物具黏性,會黏在牆壁上,影響牆身外觀。


四腳蛇(圖片來源:https://urbanlifehk.com.webp)

【本週推介】搜尋全港最新上車盤 →



驅趕方法

方法一:檸檬/白醋

先將檸檬切片曬乾,或在碟子上倒少許醋,放在家中角落,用天然味道驅趕牠們。

方法二:蒜頭/洋蔥

四腳蛇對辣味特別敏感。可以將蒜頭/洋蔥切碎,放在小碟上,置於雪櫃底、角落位等常出沒的位置,以用刺鼻的味道趕走牠們。

方法三:精油

秋冬時分,常會用到加濕器。在放濕機中,放些尤加利樹、檸檬或柑橘味的精油,都有助驅四腳蛇或蚊蟲。

方法四:臭丸

臭丸,又稱樟腦丸,常放在衣櫃裡驅蟲,對付壁虎同樣有用。但氣味濃烈,容易令衣物沾上氣味,未必人人能接受。

方法五:家居清潔

四腳蛇的主糧是蚊、螞蟻。所以只要勤打掃,多清理雜物,減少蚊蟲滋生,保持家居清爽乾淨,就能斷絕壁虎的食物來源。


四腳蛇雖是益蟲,老是出現也挺擾人的。緊記以上五大驅趕方法,就能跟牠們說再見。若想知更多樓盤資訊,即上千居搜尋各區樓盤


【買樓必讀】搜尋 600 萬內上車盤 →



常見問題

四腳蛇的尾巴有毒嗎?

它們身體上帶有微毒的粉末,或會引致過敏,但不致命。

四腳蛇是蟑螂的天敵嗎?

不是,四腳蛇只吃蟑螂屍體,主糧還是蚊、螞蟻等小昆蟲。

為什麼家裡的壁虎總在叫?

在繁殖期時,四腳蛇會以叫聲求偶。那代表你家中有不止一隻壁虎。


【延伸閱讀】家居收納貼士

衣櫃收納廚房收納廚櫃收納家居收納技巧


推薦文章

【室內種植入門】9大超易打理+慳位室內植物!常綠+開花類推介

生活日常 | 2024 年 3 月 26 日

【村屋太陽能板】補貼電費、計算售電收入、申請資格及手續、安裝費用、維修保養

生活日常 | 2024 年 4 月 1 日

【收納技巧】4大家居收納方法 + 教你整理小貼士!

生活日常 | 2024 年 4 月 1 日

訂閱網誌

接收最新的樓市動態和見解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