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居Spacious
1,000+ 個評分
安裝

白蟻入侵兩週可吃光傢俱!4招分辨白蟻跡象+正確防治白蟻

生活日常 | 2024 年 3 月 7 日

牆邊出現土路、一堆不明顆粒?小心可能是白蟻跡象!白蟻是破壞力極高的家居害蟲,會蛀蝕木材,加上難以被察覺,隨時在不知不覺中被蛀蝕全屋傢俬。不想屋企被蟻群侵蝕,就要懂得識別白蟻跡象,才能及早發現、解決問題!千居為你介紹常見的白蟻種類,再教你辨別白蟻入侵的跡象,以及正確防治白蟻的方法!

想緊貼樓市動向,立即追蹤千居 FacebookInstagram 專頁 (@spacious.hk),掌握最新地產資訊。


立即跳往:白蟻破壞力驚人常見白蟻種類飛蟻變白蟻4大白蟻跡象白蟻防治方法



白蟻破壞力驚人 兩星期吃光門框!

白蟻體型與螞蟻相似,身體部份呈乳白色。牠們以有機物例如木材,為主要食糧,包括地板、門框、木製傢俱等。白蟻的破壞力及速度都十分驚人,土白蟻甚至可以在兩星期內,將整個門框蛀光。除了會蛀蝕木材,白蟻更會分泌蟻酸,可以破壞石屎牆、甚至金屬等堅固的物料。

此外,白蟻的繁殖能力極高,蟻后每分鐘可產卵 6 粒或以上,一年產卵多達 3 百幾萬粒。若不加以處理,可能在不知不覺間就被侵蝕了全屋傢俬!

加上白蟻是群體性的昆蟲,只要發現一隻白蟻,很有可能已經有一大群白蟻入侵家居,甚至有蟻巢的存在。因此即使只是發現一隻,都千萬不可掉以輕心!


【買樓必讀】搜尋 600 萬內上車盤 →


常見白蟻種類

香港家居最常見的白蟻種類主要有乾木白蟻及土白蟻兩種:

乾木白蟻

以乾木為食的白蟻,常見於木結構裡,例如裝修木材、木製傢俱或木製品等,是唯一不需要水源仍能存活的白蟻。牠們會在進食後排出芝麻大小的啡色糞便,容易分辨。

土白蟻

最常見的白蟻種類,屬於濕木白蟻的一種。土白蟻喜歡濕潤的環境,因此會在天花板、地板、浴缸下方等長期潮濕及陰暗的位置築巢,香港的氣候亦十分適合牠們生存。主要以朽木、腐木為食糧,破壞力極為驚人,只需兩星期就可以將木門框蛀光。


飛蟻變白蟻

以為只有木屋、村屋才有白蟻出沒?那麼你就大錯特錯了!因為事實上,白蟻入屋的最主要途徑就是直接飛入屋內。即使住在樓高40層的單位,白蟻一樣可以輕鬆飛入,在你家中落地生根!

你可能會想,白蟻沒有翅膀,也從末見過牠們會飛?其實,每年一到雨季就會出沒的「飛蟻」,就是長出翅膀準備交配的白蟻。如果以為牠們亳無殺傷力而鬆懈,使飛蟻入屋築巢,到家中被白蟻蛀蝕清光時還懵然不知,就讓飛蟻的偽裝術成功得逞了!

一般而言,白蟻有兩種形態,一種為有翅膀的繁殖型白蟻,亦即俗稱的「飛蟻」;另一種為普通的繁殖型白蟻,亦脫下翅膀的白蟻。

飛蟻
飛蟻(圖片來源:chia2pco.com.tw)

「飛蟻」是處於交配繁殖期的白蟻,它們長出翅膀後,會飛出自己的蟻巢,並尋找配偶。一旦找到配偶就會脫落翅膀,札根並建立新蟻巢。

因為有趨光性,牠們會向光亮處飛,因此常常會在街上見到飛蟻圍在街燈下飛,亦經常會被住所的燈光吸引而飛入屋。這亦是白蟻入屋的最主要原因,當飛蟻入屋後,只要一落地脫翼,就會在家中建立蟻群,形成蟲害。


【租屋必看】搜尋 18 區租盤 →


4 招分辨白蟻跡象

1. 白蟻土路線

白蟻十分怕光,因此會用泥土建造一條通道,用於日常活動、覓食時在土路中行走,保護自己。

這些土路通常會出現在牆壁或角落上,亦有機會連接管道或電源開關。一旦發現這些土路,就很有可能家中已經被白蟻入侵。

白蟻土路線
圖片來源:一八一專業除蟲公司/ Giga Circle

2. 飛蟻翅膀

飛蟻即交配期的白蟻,成功飛入屋後一旦落地、找到配偶,就會馬上脫落翅膀。因此,如果在窗台上、地板上發現飛蟻脫落的翅膀,而且為數不少的話,就有機會是白蟻入屋的跡象。

3. 白蟻糞便

乾木白蟻在進食後,會排出啡色顆粒狀、如芝麻般的糞便。通常會成堆出現在木製品、傢俱下,無任何氣味。

一旦發現這些白蟻糞便,就代表白蟻已經開始蛀蝕木材,必須及早處理,否則情況或會更加嚴重。

白蟻糞便
白蟻糞便(圖片來源:.antimonopolylaw.org

4. 中空的木製傢俱

白蟻主要以木材等有機物為食糧,會由木製品的內部開始,向外蛀蝕木頭,直至只剩下表面的油漆。

因此,如果發現敲擊木製傢俱、門框、地板等時,發出中空的聲音,或者輕輕一壓就凹陷,就代表木頭內部已經被白蟻蛀蝕,情況或許已經頗為嚴重。


【買樓必讀】搜尋所有放盤 →


白蟻防治方法

預防勝於治療,最有效方法就是防止白蟻入屋。白蟻在家中出現的主要原因是透過飛蟻飛入屋後,脫翼並築巢繁殖開去。要防止飛蟻入屋,方法包括:

  • ▸在雨季關上窗戶,防止飛蟻飛入屋
  • ▸飛蟻如果已經入屋,可在白光的燈下放置一盆水,有趨光性的飛蟻會因為光的倒影,自行飛入水中被淹死。如果想確保飛蟻完全死亡,亦可在水中加入一些漂白水。

此外,亦應保持家居環境通爽,減少在潮濕、陰暗處放置木製傢俱。一旦不幸發現家中有白蟻出現,就必須要小心處理,否則可能會令問題更加嚴重!

用錯方法隨時白蟻通屋走!

有些坊間做法會使用漂白水、殺蟲水處理白蟻,不過原來這樣做原來有機會令白蟻問題雪上加霜!由於漂白水等有刺鼻的氣味,雖然噴灑時會將白蟻趕離原本位置,當下看似很有效。不過同時會令牠們走入其他角落,甚至逃到更隱蔽位置另築新巢,使日後的滅絕工作更困難。

因此,一旦發現白蟻,千萬不要胡亂噴灑藥水,亦不要搬動傢俱,因為一旦觸動到白蟻的土路,就會驚動牠們四散,更加難完全滅絕整個蟻群。

盡早聘請滅蟲公司

白蟻的生命力強、繁殖力高,一般人自己難以完全滅絕蟻患。而且白蟻巢穴隱蔽,如果未找出家中所有巢穴,蟻患就會死灰復燃,甚至更加嚴重!因此面對白蟻出沒,即使只看到少量蟻群,都應保持傢俱原位,盡早聘請滅白蟻處理,以免問題惡化。



推薦文章

【室內降溫】不開冷氣!6招讓房間瞬間變涼

生活日常 | 2024 年 3 月 9 日

【暖爐】種類介紹、慳電方法、安全事項、常見問題

生活日常 | 2024 年 3 月 1 日

【家居WiFi】WiFi選擇、選購貼士、優劣比較、影響因素

生活日常 | 2024 年 3 月 1 日

訂閱網誌

接收最新的樓市動態和見解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