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居Spacious
1,000+ 個評分
安裝

【牆身剝落】實例參考+意外與責任

家居佈置 | 2024 年 4 月 12 日

牆身剝落是一般常見的樓宇安全問題,雖然並不是罕見的情況,但是一旦發生剝落情況,後果卻可以非常嚴重。所以遇上牆身剝落,必需要正視問題,斷絕任何發生意外的風險,以下千居將附上實例供你參考,並且教你如何釐定意外的責任。

想緊貼樓市動向,立即追蹤千居 FacebookInstagram 專頁 (@spacious.hk),掌握最新地產資訊。



立即跳往:牆身剝落出現裂痕 | 牆身剝落意外 | 責任源頭 | 常見問題



牆身剝落:出現裂痕

通常牆身出現剝落的前因,都是先出現牆壁裂痕,而裂痕的種類大概有以下三款例子:

不規則幼細裂縫

這種細縫通常是由冷縮熱脹的天氣關係造成,由於裂縫較幼細,所以較不容易造成牆壁掉落,亦較容易處理。

非常規則裂縫

這種非常規則、如同直線一樣的裂縫,通常發生於高密度木材,或非木材防火物料的牆身,縫隙容易延伸。

寬闊深入的石屎裂縫

通常已涉及結構問題,例如鋼鐵爆裂,非常大機會導致牆身掉落,必需尋找專業人士作詳細檢查。


【買樓必讀】立即搜尋全港優質放盤 →



牆身剝落意外:油麻地文苑樓

幾年前,油麻地的文苑樓曾經發生牆身剝落事故,事件中的巨型石屎,險些擊中八旬女租客,差一點造成無法挽回的意外。是次意外的牆壁剝落主要原因,是大廈的鋼筋老化,加上樓上有滲水的問題,連累下層單位牆壁出現裂縫,逐漸惡化並造成意外。

牆身剝落意外
文苑樓事故發生單位掉落石屎(圖片來源:文匯報)

【新盤項目】搜尋最人氣新盤 →


責任源頭

業主

以上述意外為例,肇事單位的業主有責任確保單位的狀況,需要定期為單位進行檢查和維修,或者向租客了解單位的老化情況,然後再向物業管理公司反映,以保障租客的安全。假如業主未有做到以上要求,意外的責任應由業主承擔。

大廈管理公司

另一方面,若是涉及整棟大廈結構的問題,例如鋼筋爆裂導致外牆出現裂縫,責任便可能落到大廈管理公司身上,因為管理公司有責任管理大廈的整體維修工作,並且需要定期聘請合資格承建商進行維修檢查,因此並不應該出現上述提及之問題。

樓上單位

上述例子顯示上層單位的滲水情況增加石屎剝落的機會,因此樓上單位的住戶也需要為意外附上責任,樓上住戶若知曉漏水問題,但不作出行動,是助長意外發生的行為,若受傷住戶需要追討,樓上單位也可能逃不過賠償的責任。

牆身剝落責任

一旦出現牆身剝落的問題,切記不能輕視,在入手高齡樓盤之前,更要慎重考慮。如果想考慮裝潢嶄新的樓盤,可上千居物色各區私樓筍盤


【本週推介】搜尋全港最新上車盤 →



常見問題

修補牆身可以自行DIY嗎?

由於牆身剝落涉及多重風險,結構問題可能導致崩塌風險,所以最好還是由專業人士檢查,以確保問題根治。

牆壁發霉出現黴菌會影響健康嗎?

會,牆身的黴菌會隨空氣流動,長期吸入會引發呼吸道疾病及過敏。

何謂「危樓」?

一般鋼筋容易斷裂、並且會影響樓宇結構的樓宇便稱之為危樓。


推薦文章

平民版複式單位要如何設計?複式蝸居裝修貼士!

家居佈置 | 2024 年 4 月 7 日

【燈槽設計】燈光這樣設計突顯生活品味!

家居佈置 | 2024 年 3 月 25 日

【輕裝修】工程重點、費用與時間、設計範例

家居佈置 | 2024 年 4 月 3 日

訂閱網誌

接收最新的樓市動態和見解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