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居Spacious
1,000+ 個評分
安裝

平民版複式單位要如何設計?複式蝸居裝修貼士!

家居佈置 | 2024 年 4 月 7 日

提起複式單位,應該是很多人心中的理想住宅,但礙於複式單位的樓價實在太嚇人,所以只敢想像。其實許多平民住宅也有複式單位設計,普通的多層村屋單位已是其中一個例子。另外還有樓底較高的單層單位,也可以透過加設閣樓自製兩層空間,搖身一變成為複式住宅!

想緊貼樓市動向,立即追蹤千居 FacebookInstagram 專頁 (@spacious.hk),掌握最新地產資訊。



立即跳往:複式村屋設計 | 高樓底單位設計 | 常見問題



複式村屋設計

複式村屋指多於一層、以樓梯相連的村屋單位。雖然沒有複式豪宅大,但是也可以透過以下設計更完善單位的可用空間:


梯間設儲物櫃作收納用途

複式村屋的樓梯一般處於轉角或靠牆位置,於樓梯間安裝儲物櫃,可以用作收納家庭的小型雜物,令單位看上去更整潔,節省空間也方便提取。此外,作為隱藏於梯間之中的儲物櫃,即使裡面混亂不堪,從外表看也看不出,既美觀又實用。

分隔活動和休息空間

平民版複式單位沒那麼多房間,必需要好好善用整個單位。建議下層作為主要活動空間,包括客飯廳、廚房,及娛樂空間,上層的房間則可以作為睡房。複式單位最大的好處,就是可以間開兩層的活動範圍,將睡房設計在上層,是為了避免休息時受到噪音干擾,提高生活素質。


【買樓必讀】立即搜尋全港優質放盤 →


落地玻璃窗延續躍層風景

雖然複式單位的村屋,未必能夠打通兩層的採光,但是兩層均採用落地大玻璃窗,可以延續屋主在兩層分別看見的風景,甚至在上層可以欣賞『更上一層樓』的景色,特別適合背山或面海的複式村屋。



高樓底單位設計

只要單位樓底夠高,就可以加建閣樓成為複式單位,增加額外的一層空間,隨時成為你個人的隱蔽小天地!


簡化樓梯的設計

通往閣樓的樓梯款式應盡量簡單,避免過於累贅和霸佔太大空間。由於加建的閣樓並不會太高,所以連接的樓梯可以用鏤空的設計,減低樓梯笨重的感覺,也可以節省位置和成本。


【本週推介】搜尋全港最新上車盤 →


採用淺色調

增設閣樓會壓縮單位本身的天花高度和空間感,所以閣樓與下層的間隔應使用淺色層板,以免造成壓迫感,及失去複式單位追求的寬敞感覺。單位整體的牆身顏色,也應該以淺色調配合為主,有助營造溫暖的家的感覺。

下層採光應涵蓋閣樓部分

由於高樓底的複式單位難以額外在閣樓安裝窗戶,所以必需依靠下層窗戶的採光。設計窗戶時可以注意窗戶的大小、高度以及位置,是否能夠充足支持閣樓的照明。此外,一整幅大窗戶貫穿下層與閣樓,可以令單位更容易融入屋外風景,將單位的設計品味提升至另一個層次!


只要找到合適的屋苑 (例如高樓底)並採用以上方法,打造複式單位可事半功倍,即上千居搜尋全港各區樓盤


【買樓必讀】搜尋 600 萬內上車盤 →



常見問題

如何得知單位是否適合興建閣樓?

根據香港法例,屋主需要聘請合資格承建商並入紙申請,再由地政總署就單位結構、高度、承重等條件審批後方可合法。

自行加建閣樓的複式單位有什麼缺點?

閣樓高度可能低於成人的高度,不便活動。另一方面,下層的樓高亦會因加建閣樓而縮減,限制了原有的可用空間。

複式單位是否適合所有人居住?

不是。由於村屋及閣樓類型的複式單位,基本上不可能安裝電梯,所以對有老人家和小朋友的家庭而言,較為不方便和危險。


推薦文章

【地台設計】哪款適合您的客廳睡房?這類單位忌用地台!

家居佈置 | 2024 年 3 月 26 日

【鋁窗維修DIY】 故障情況、換窗貼士、維修課程、常見問題

家居佈置 | 2024 年 3 月 26 日

盤點「裝修公司黑店」5大特徵!必睇裝修報價陷阱位

家居佈置 | 2024 年 3 月 26 日

訂閱網誌

接收最新的樓市動態和見解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