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居Spacious
1,000+ 個評分
安裝

樓價與比特幣的關係

地產資訊 | 2024 年 4 月 2 日

比特幣 (Bitcoin) 已連續2年 (2019, 2020) 成為年度最佳資產,作為加密貨幣「一哥」,比特幣價格近期突破5.5萬美元 (2013年最高約230美元)。無獨有偶,本港樓市亦從2013年起一直攀升,從當時到現在,比特幣走勢如何? 日後對樓市會有何影響?

想緊貼樓市動向,立即追蹤千居 FacebookInstagram 專頁 (@spacious.hk),掌握最新地產資訊。



近期更新

  • 差估署公布住宅售價統計數據,2023年 11 月份住宅售價指數為 316.0,較 10 月份的 322.4,減少 6.4 ,按月下跌 1.98 %。(2024年 1月)

比特幣與樓價走勢 

比特幣過去一年的升幅,絕對可以用瘋狂來形容,幣價在2019年底只有7,200美元,到2020年3月跌至6,400美元,其後重拾升軌,到9月升至10,700美元,12月急升至28,700美元,一年間價格升4倍。來到2021年再下一城,先在1月初升破40,000美元,其後回落到30,000美元,但於2月中創下歷史高位58,350美元,到3月初再度衝上高位58,000美元。

可見,比特幣短線波幅大,但長線升幅驚人。同一時間,住宅平均成交呎價大致平穩,全年一、二手註冊總量約59,200宗,與過去平均值相若。

比特幣價格走勢圖
圖表來源:: statista.com

比特幣投資價值

比特幣是一種屬於虛擬貨幣的投資產品,有去中心化的特性,全球中央銀行不斷採取量化寬鬆救市,曝露了傳統貨幣的缺點,反而令比特幣更顯優勢。而比特幣亦有近似黃金的避險功用,當市況波動性高時,會被投資者視作避險資產。

雖然比特幣主要靠供求帶動,易受消息刺激,波動性高,但其接受程度正不斷提升,有科技股女股神之稱的Catherine Woods以及Tesla創辦人Elon Musk均看好比特幣的升值能力,越來越多知名企業機構增加比特幣的投資份額,如Tesla投資比特幣約15億美元,萬通人壽投資比特幣1億美元。


【買樓必讀】搜尋 600 萬內上車盤 →



比特幣對樓市的潛在影響

另一方面,比特幣背後採用區塊鏈技術,比特幣升值亦帶動部分受惠 bitcoin 概念股的企業如Square及PayPal 股價上升,比特幣漸成另類的衍生工具,它也可轉換成各國貨幣。隨著比特幣對股票市場的影響日益加深,比特幣對樓市的關係越趨密切。

一般而言,樓價的調整期通常在恒生指數出現調整後約六個月出現,當比特幣的普及程度以及對股市的影響力增加,其升跌表現日後或會成為樓市走勢的晴雨表。曾有分析指,每逢獎勵減半(Halving)前後,幣價會提升。

而有趣的是,比特幣過往出現過3次獎勵減半,分別為2012年11月、2016年7月、2020年5月,首兩次的獎勵減半,其後一年的本港樓價 (2013年, 2017年) 均有較理想的按年升幅,今年將是第三次獎勵減半的後一年,未知會否出現同樣升幅,但由於數據資料有限, 沒有人可說成是必然關係。

指標屋苑平均樓價走勢圖
圖表來源:: etnet財經生活網

甚麼是獎勵減半?

這裡所指的獎勵是從挖礦 (Mining) 獲得,比特幣的特性是去中心化,需要透過「挖礦」維持。比特幣採用區塊鏈技術紀錄交易,挖礦就是把區塊鏈的節點發掘出來,成功找出新資料節點的挖礦者可獲得比特幣獎勵,但因比特幣早已限定總供應只有2,100萬枚,當找到的資料塊愈多,獎勵需定期減半,令新增供應減少,保持稀缺性。


【買樓必讀】搜尋所有放盤 →



用比特幣買樓

隨著比特幣價格增長及應受性增加,用比特幣買樓並非不可,事實上日本早於兩年前已有商廈經由比特幣成交,美國、加拿大及紐西蘭亦有業主允許部分物業出售經比特幣付款,將來能否用比特幣在香港進行物業交易,就要看看比特幣日後的合法性及普及程度。


推薦文章

香港主要地產商會 維護地產界權益

地產資訊 | 2024 年 4 月 7 日

【新盤巡禮】2024年新盤一覽 | 不斷更新

地產資訊 | 2024 年 4 月 7 日

【巿建局收購程序】市區重建是好是壞?市建局歷史回顧

地產資訊 | 2024 年 4 月 26 日

訂閱網誌

接收最新的樓市動態和見解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