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居Spacious
1,000+ 個評分
安裝

【室內降溫】不開冷氣!6招讓房間瞬間變涼

生活日常 | 2024 年 4 月 9 日

香港的夏季又焗又悶熱,但長開冷氣電費貴兼不環保,想讓室內降溫,又有甚麼省錢、節能妙法?千居為你介紹6個不開冷氣,都可以讓室內溫度瞬間下降的方法,讓你度過清涼又環保的夏天!

想緊貼樓市動向,立即追蹤千居 FacebookInstagram 專頁 (@spacious.hk),掌握最新地產資訊。


立即跳往:減少電器長開安裝隔熱窗簾安裝室外窗簾隔熱膜/隔熱玻璃採用淺淡色調傢俱材質



室內降溫方法 1:減少電器長開

家居有大量電器長期運行,包括電視機、電腦、電燈等。即使不使用,大多都仍長期接上電源。這不但耗費大量能源,電器運行發出的熱能,亦是導致室內溫度升高的成因之一。

因此,不需要用到這些電器時,不要只關上開關,最好直接將電源總掣關上,才能真正讓電器停止運行,冷卻下來。而且定期完全關閉電器,更有助減少耗損,延長使用壽命!


室內降溫方法 2:安裝隔熱窗簾

窗簾
普通窗簾無法隔熱

熱能最主要通過陽光照射入屋,因此要令室內溫度下降,就必須由源頭著手,減低被陽光直射的機會。一般窗簾雖然可以遮光,但無法隔熱。因此可以在窗戶上安裝隔熱窗簾,只要拉上窗簾,就能有效地阻隔陽光、熱能。

隔熱窗簾可分為兩類型,一類採用化學塗層原理,在窗簾布後塗上化學物質,例如塗銀及背膠等,以達至隔熱效能,可阻擋最多90%的光源。

另一類則是靠加強遮光效果,阻隔陽光、熱能射入屋,從而令室內溫度下降。窗簾由3層布料縫製成,中間夾層一般為黑紗,以達至更好的遮光功效,遮光率一般為70至80%左右。


【買樓必讀】搜尋 600 萬內上車盤 →


室內降溫方法 3:露台安裝室外窗簾

照常理而言,窗簾都會安裝在室內。不過這樣一來,陽光會先照射到窗戶後,才被窗簾阻隔,部分熱能會經窗戶散到屋內。反之,只要倒轉次序,將窗簾裝在窗戶外,陽光在照射到窗簾後就已經被隔去大部分熱能,經窗戶散入室內的熱力自然少得多。

不過,由於建築安全、大廈公契條例等,未必允許住戶在窗戶外加裝物件,因此這個方法一般只適用於露台的玻璃窗。另外,窗簾掛在戶外有機會受風吹雨打,選用布材質有機會導致發霉,最好選用竹、尼龍等材質的窗簾。


室內降溫方法 4:使用隔熱膜/隔熱玻璃

那麼普通窗戶,除了安裝隔熱窗簾外,又可以怎樣減少經窗戶散入室內的熱能?

太陽熱能可透過玻璃傳入室內

如果仍在裝修階段或不介意進行工程,就可以請裝修公司安裝隔熱玻璃。市面上常見有吸熱玻璃、中空玻璃、「Low-E玻璃」等。「Low-E玻璃」全名為「Low Emissivity Glass」,是一種較新形的技術,在中空玻璃的基礎上,再加上鍍膜。可以有效阻隔陽光紅外線所產生的熱能,同時保持良好透光度,不過價錢亦相對較普通隔熱玻璃貴。

如果已經安裝好窗戶,不願進行額外的安裝工程,就可以考慮在窗戶貼上隔熱膜。隔熱膜的原理是利用反光塗層,將陽光反射出窗外。貼上隔熱膜後,室內最多可降低攝氏10度。

不過,貼上後玻璃的透光度會下降,望出窗外時會變得較暗。而市面上有不同透光度的隔熱膜可以選擇,如果採用透光度太低的貼膜,有機會會影響景觀,使用前亦需加以考量。


【租屋必看】搜尋 18 區租盤 →


室內降溫方法 5:採用淺淡色調

常常說「心靜自然涼」,原來除了心靜,視覺效果都可以影響我們的身體溫度!

淺淡色調營造清涼感

淺色、冷色調的色彩例如淺藍色、白色等,都能夠給人一種清涼、暢快的視覺感受。因此,可以考慮入手淺色的傢俱、擺設,例如換上一個白色燈罩、淺藍色桌布等,都有效營造一個清新的感覺,自然令人覺得更涼快。

此外,亦可為牆身髹上淺淡的顏色、或者貼上牆紙,不但有助降低視覺溫度,更能增加室內空間感。


室內降溫方法 6:傢俱材質

布、皮等材質的傢俱一經陽光照射,就會吸收熱能,並在夜間再度散發出來,令室內溫度升高。而材質本身的觸感,亦容易使人覺得悶熱。

因此步入夏季,就可以考慮更換上藤、竹、玻璃等材質製成的傢俱。例如鋪上竹蓆、換上藤椅等,有助在視覺上和觸覺上令人感覺更清涼。



推薦文章

【村屋太陽能板】補貼電費、計算售電收入、申請資格及手續、安裝費用、維修保養

生活日常 | 2024 年 4 月 1 日

【廚房收納】收納技巧、慳位妙法、DIY層架、常見問題

生活日常 | 2024 年 3 月 28 日

【跳虱】成因與防治、滅虱方法、注意事項

生活日常 | 2024 年 3 月 27 日

訂閱網誌

接收最新的樓市動態和見解分享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