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居Spacious
1,000+ 個評分
安裝

高樓底住宅熱潮?如何利用設計用盡每一吋空間?

家居佈置 | 2024 年 3 月 25 日

近年來,高樓底住宅成為熱潮。香港地少人多,唯有靠向高處發展,用盡僅有的空間,發揮最大的用途。即使是小型蝸居,也可以利用高樓底優勢,幫助單位擴展空間。今日,千居帶你看看三款設計實例,教你應該如何打造高樓底單位,成為你合適稱心的蝸居。

想緊貼樓市動向,立即追蹤千居 FacebookInstagram 專頁 (@spacious.hk),掌握最新地產資訊。



立即跳往:加建小閣樓 | 興建地台 | 善用天花 | 常見問題



加建小閣樓

如果樓底高於三米,便非常適合加建閣樓,閣樓是全新的一個空間,可以用作儲物,或是作為偏廳、睡房,成為休憩、娛樂的角落。



凌空閣樓

第一種常見的閣樓形式便是採用支架,將閣樓架空在單位半空之中,以此避開樓宇結構,較不會造成對樓宇結構安全的負擔。

就如上圖單位一樣,利用工業風鋼鐵支架興建一個小閣樓,雖然製造的空間不大,但是整個空間看上去已經更有設計感。鏤空的樓梯,比起實心樓梯,更能節省走廊空間,整體設計也會更簡潔利落。

櫃頂閣樓

另一款常見的閣樓形式便是設置立地儲物櫃,於櫃頂興建閣樓。如此一來,閣樓底部便可以提供大量儲物空間,而櫃頂又可以分隔為另一個空間,提供其他用途。

以圖中單位為例,除了閣樓底部的儲物櫃,連樓梯也可以建造成抽屜,達到儲物空間最大化的目的。另外,樓上建為一間額外的睡房,非常適合多人家庭,單位本來的睡房可能不足每人各自擁有獨立空間,閣樓提供的額外空間,可以成為其中一位成員的獨立睡房。


【買樓必讀】立即搜尋全港優質放盤 →



興建地台

高樓底的好處就是單位垂直空間充裕,所以不妨可以考慮將單位地台升高,看上去便不會那麼單調。地台的功能除了儲物,也是一種區隔空間的方式,以地台之差分開兩個空間,節省實體牆間隔的位置。


興建地台(圖片來源:Successdesign.com.hk)

以上圖為例,睡房本身的樓底夠高,所以即使加建三層樓梯厚度的地台,房間也不會充滿壓迫感。加建地台置放睡床,比起一般的床架更顯格調,而且台階之間以隱藏式燈槽作為點綴,使房間增加明亮感之餘,又不失柔和舒適的感覺。


【租屋精選】搜尋全港各區租盤 →



善用天花

樓底高代表天花有寬裕的空間,隨你設計,以下有兩種實用的建議:

天花吊燈

天花吊燈是增添家居奢華感、時尚度的最佳單品,但是並不適合於一般單位,只有高樓底單位能夠放置天花吊燈之餘,不會阻礙室內正常活動範圍、和原有擺設位置。如上圖單位,飯桌上方位置原本較為乏味,設置天花吊燈後,為飯廳增添簡單而又細緻的裝飾,頓時提升了全屋品味氛圍。

假天花儲物

假天花是樓底高的單位常見的設計,利用假天花安裝儲物間,可以隱藏大量雜物,適合有大量收藏的屋主。就如上圖的單位一樣,走廊的假天花上面暗藏儲物櫃,可以收藏一些平日不常用得物品。假天花還可以額外安裝燈槽、吊燈等,成為另一種裝飾走廊的設計。



香港人為了要節省空間,必需要在設計上多花心思,好好運用家居空間,如果想尋找一些高樓底樓盤,即上千居搜尋各區筍盤


【本週推介】搜尋全港最新上車盤 →



常見問題

如果樓底不足3米,仍然適合興建閣樓嗎?

是否適合興建閣樓,視乎你對單位要求的開揚程度、本身單位的特性,和閣樓用途,不一定要3米才可以興建。

什麼情況下,需要入則申請加建閣樓?

如果你選擇以入牆方式興建閣樓,由於影響到樓宇結構,所以便需要向屋宇署入則申請。

安裝假天花如何保持開揚感覺?

假天花盡量採用淺色油漆,假天花底下的牆身也盡量以淺色牆身配合,甚至可以使用鏡子牆身,增加空間感和光線折射。



推薦文章

【長者裝修津貼懶人包】一文看清申請資格、須知、方法及覆蓋範圍

家居佈置 | 2024 年 3 月 26 日

【鋁窗維修DIY】 故障情況、換窗貼士、維修課程、常見問題

家居佈置 | 2024 年 3 月 26 日

【色水測試】如何找出漏水滲水禍害源頭?

家居佈置 | 2024 年 4 月 7 日

訂閱網誌

接收最新的樓市動態和見解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