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居Spacious
1,000+ 個評分
安裝

【居屋設計】居屋裝修疑難雜症話你知!

家居佈置 | 2024 年 3 月 1 日

居屋的麻雀雖小,但五臟俱全,所以居屋設計某程度上有很大發揮空間。不過,現時大部分新落成的居屋,都是以「清水樓」狀態交樓,即沒有間隔和地板,業主收樓時難免遇上不少裝修疑難。不過不用擔心!千居今日就告訴你,居屋裝修如何解決這些疑難。即使是小小蝸居,也可以搖身一變,成為舒適溫暖的家!

想緊貼樓市動向,立即追蹤千居 FacebookInstagram 專頁 (@spacious.hk),掌握最新地產資訊。



立即跳往:牆身粗糙 | 廚廁磁磚簡陋 | 窗戶不足 | 地台不平 | 常見問題



設計疑難一:牆身粗糙

牆身不平

大部分居屋業主收樓時都會面臨一個問題,就是牆身不平。你可能會發現牆上的批灰造工粗劣,即是平整牆身的效果不佳,油漆也未必上得好。

解決辦法

遇上這種情況不必驚慌!你可以選擇重新鏟底,即鏟去牆身的舊乳膠漆、和底下石屎面的建築灰底。這樣做的目的就是將牆身重新鋪平,不會出現凹凸情況,而且也可以讓日後牆身情況維持得更長久。

油漆剝落

即使你的牆身沒有出現以上問題,你也很大機會需要重新油漆,因為一般「清水樓」狀態交樓的單位,油漆剝落問題是非常常見的。

解決辦法

你可以選擇直接在原有油漆上面,油上新一層顏色,牆壁頓時變得煥然一新!

居屋設計牆身粗糙
牆身不平油漆剝落(圖片來源:Dreamstime圖庫)


設計疑難二:廚廁磁磚簡陋

磁磚外觀

居屋設計的交樓標準,基本上廚廁牆身都會鋪上四方形白色磁磚,看上去外表的美觀程度真是略嫌不足。

解決辦法

如果你不能接受,那麼最直接的做法便是拆掉磁磚,重新鋪上自己喜歡的磁磚款式和顏色,搭配自己的家居格調。

空心磚

其次,除了外觀的問題,清水樓更加需要留意的是空心磚,亦即是磁磚空鼓的問題。很多居屋業主都會忽視空心磚問題,因為輕微的空心磚情況皆屬於正常,但是稍微嚴重的話,可能會產生危險,例如空心磚鼓起後裂開掉落。

解決辦法

不想發生意外受傷,你可以聘請師傅檢查,如果師傅發現你的單位空心磚問題嚴重,一般會建議你用「灌漿」方式處理,即是將英泥漿直接灌入空心位置,無需破壞磁磚整體。又或者另一種方法,就是直接把有問題的磁磚全部拆掉,重新鋪磚,一了百了。


【白居二】搜尋最新居屋盤 →



設計疑難三:窗戶不足

須知道大部分居屋設計都是以經濟實惠作為設計藍本,所以當然不可能像私人樓宇一樣,又有大落地玻璃窗、每間房都設有採光窗,而且居屋不可能讓你隨便更改窗戶位置,那麼如何能夠確保室內光線充足呢?

解決辦法

只要在裝修設計上多花一些小心思,其實窗戶不足也不是一個大問題。你可以選擇用淺色調作為牆身顏色,例如米白色、淡黃色,甚至選用一些反光面料,讓光線更容易進入室內。或者,你可以嘗試增加室內鏡面和透明玻璃設計,利用光線反射製造光亮感。即使窗戶剛好在房內,也可以嘗試將房門的寬度、高度增大,讓更多光線可以投射出客廳。

居屋設計窗戶不足
趟門設計增大透光空間(圖片來源:U Lifestyle)


設計疑難四:地台不平

居屋業主收樓時,單位的地板仍然是石屎地,平坦程度可能比較參差。

解決辦法

業主要檢查清楚,是否需要先鋪平地台再上地磚。否則,地台不平的情況下上磚,可能導致日後地磚拱起破裂,到時再維修補救就更麻煩昂貴。

居屋設計地台不平
地台不平地磚破裂(圖片來源:經濟日報)

居屋經濟又實惠,非常適合小康之家,想查詢更多居屋盤源,即上千居搜尋居屋筍盤



【二手居屋】搜尋最新居屋放盤 →



常見問題

「清水樓」裝修工程龐大,有什麼省錢貼士?

最簡單的省錢秘訣就是網購素材,網上格價方便,容易買到最實惠的傢私。也可以在物料優劣方面作取捨,例如捨棄歐洲油漆,轉用大陸油漆。

居屋廚房太小,如何解決空間不足問題?

可以考慮想屋宇署入則申請改為開放式廚房設計,擴大廚房空間。

想改裝地台增加儲物空間,有什麼地方需要注意?

居屋的樓底高約八呎至八呎三吋之間,所以必需注意地台的高度會否過高,導致地台上面的活動空間受限。


推薦文章

【牆身剝落】實例參考+意外與責任

家居佈置 | 2024 年 3 月 12 日

【間房方法】各款間隔設計好壞一文看清

家居佈置 | 2024 年 2 月 26 日

高樓底住宅熱潮?如何利用設計用盡每一吋空間?

家居佈置 | 2024 年 2 月 25 日

訂閱網誌

接收最新的樓市動態和見解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