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居Spacious
1,000+ 個評分
安裝

【隔氣種類】圖例分析U型/P型/樽型分別|安裝常見問題

家居佈置 | 2024 年 4 月 1 日

隔氣種類有許多種,經常聽到的「U型隔氣」其實只是其中一種。不同種類的隔氣,會用在家中不同的去水位,包括地台、洗手盆、企缸、座廁等。如果這些地方有臭味傳出,或者想知裡面的隔氣有沒有正確安裝,就要細讀千居為你整合的隔氣介紹文章,分辨不同種類的隔氣,還有各個去水位應注意的隔氣安裝問題,確保病毒無法入屋!

想緊貼樓市動向,立即追蹤千居 FacebookInstagram 專頁 (@spacious.hk),掌握最新地產資訊。


立即跳往:隔氣種類地台去水口隔氣種類洗手盆隔氣種類企缸隔氣種類座廁隔氣種類



隔氣種類

隔氣一般會按外形分類,家中常見的隔氣種類有4種,除了經常聽到的U型隔氣外,還有S型、樽型及P型。不同的隔氣都會用在不同的去水位:

  • 1. S型隔氣:座廁
  • 2. U型隔氣:地台、企缸
  • 3. 樽型隔氣:洗手盆、浴缸
  • 4. P型隔氣:座廁
隔氣種類
隔氣種類

隔氣作用

平日家中的污水,會經排水口,流入大廈的污水管或糞渠。如果沒有安裝「隔氣」,當樓上樓下沖廁時,臭味、細菌就有機會從污水管及糞渠,經排水口傳入屋。所以,當其他樓層有人染病,將帶菌的糞便沖入糞渠,病毒有機會經污水管及排水口,傳入其他樓層單位。

而「隔氣」就是連接家中排水口,及大廈污水管的彎管設計。彎管中會積水而形成水封,隔開室內、外的空氣。只要有足夠積水,就可以阻隔病毒、臭味傳入屋,達到防疫作用。

當年沙士淘大花園,就是因為隔氣沒有正常發揮作用,病毒經污水管傳播至整棟樓,令疫症爆發,隔氣的重要性不容忽視。

不論是哪一種隔氣,作用、原理都相同,分別在於會按去水口的位置,使同不同種類的隔氣。


【租屋必看】搜尋 18 區租盤 →


地台去水口隔氣種類

廁所、廚房的地台去水口,通常會用到「U型隔氣」,多數安裝在室外牆上。由於現在人人都拖地為主,很少會直接用水沖洗地板,所以地台去水口亦較少用到,如果沒有特地倒水入去,很容易會乾涸,令隔氣的水封失效。

根據屋宇署建議,住戶每星期應將半公升清水,倒入地台去水口,確保隔氣彎管的水封正常運作。不過,毋須倒入漂白水,以免污染環境。

確保有裝反虹吸氣閥

當樓上沖水量太大時,會令樓下的渠管出現氣壓,抽走隔氣內的水封。「反虹吸氣閥」可以平衡氣壓,防止水封被抽走,確保隔氣有用。

隔氣反虹吸氣閥

洗手盆或座廁經常使用,就算出現虹吸效應,水封被抽走,都很快會有水流過,重新有積水。但地台去水口不同,就算每星期倒水,一旦被抽走水封,都可能有一星期完全無隔功保護,十分危險。因此地台隔氣必須要裝有反虹吸氣閥,確保隔氣能正常運作。


洗手盆隔氣種類

廚廁的洗手盆底下,通常會用到「樽型隔氣」。因為要裝在室內,體積最小的樽型設計就最適合不過。

但是,樽型隔氣的設計較易堆積污垢,造成淤塞令去水變慢,更會出現臭味。所以當發現洗手盆傳出臭味時,除了隔氣無水之外,都有可能是隔氣中有太多垃圾而產生。解決方法都很簡單,只要定期清理隔氣即可,毋須任何工具都能自己處理。

清理樽型隔氣

清理洗手盆底的樽型隔氣非常簡單,步驟如下:

  • 第 1 步:準備好一個水桶,放在隔氣下,用來接住垃圾及污水
  • 第 2 步:慢慢擰開隔氣底部,小心裡面的污水溢出
  • 第 3 步:拆出隔氣底盤後,將裡面的垃圾、污垢清理乾淨
  • 第 4 步:重新裝回隔氣底盤,並打開洗手盆的水龍頭,確保隔氣沒有漏水,亦令隔氣內有足夠積水作水封

【買樓必讀】搜尋 600 萬內上車盤 →


浴缸、企缸隔氣種類

如果浴室本身是浴缸設計,大多都已自設「樽型隔氣」。不過為了慳位,不少人裝修時會選擇將浴缸改成企缸,師傅在拆卸整個浴缸時,會連同隔氣一同拆走。如果沒有重新安裝隔氣,就很容易會有臭味、病毒傳入屋。

企缸一般會用到「U型隔氣」,不過因為企缸空間有限,未必夠位在室內安裝隔氣,可能需要安裝在廁所外牆上。由於涉及外牆工程,需要搭棚進行,裝修費用會貴不少,亦需要先向大廈管理處申請,程序、需時都會較麻煩。

浴缸轉企缸 需額外裝隔氣

有些無良的裝修公司,為了避免麻煩,換成企缸後可能會偷雞不裝隔氣,去水口與大廈污水管直出直入,亳無阻隔,不但會傳出臭味,更會傳播病毒!當年沙士,就發現淘大花園不少住戶換成企缸後,未有安裝隔氣,令病毒傳播開去。


【買樓必讀】搜尋所有放盤 →


座廁隔氣種類

座廁最常用到「S型隔氣」及「P型隔氣」的設計,其實馬桶中的儲水,就是座廁的隔氣,所有的座廁都自設隔氣,毋須額外安裝。而且座廁有自動回水設置,因此基本上座廁的隔氣,不用擔心乾涸或未有安裝好。

正確接駁座廁氣喉

不過,當上層住戶沖廁時,糞渠會出現負氣壓,壓力會抽走下層住戶隔氣中的水封,令隔氣失效,亦稱為「虹吸效應」。所以,大廈座廁會設有一條氣喉,用來平衡沖廁時的壓力,確保不會抽走下層單位水去。大廈會以獨立的通風管,將全棟大廈的氣喉接上,並在天台排出。

如果曾經改裝廁所喉管,就要特別注意,因為過往有不少案例,都懷疑是因為座廁氣喉未有正確接駁,或沒有密封好,令病菌經喉管破口傳入屋。因此,裝修時要特別注意,確保裝修師傅沒有拆走氣喉,並有正確接駁隔氣及通風管。


推薦文章

【裝修設計】室內設計服務、裝修公司職責、常見問題

家居佈置 | 2024 年 3 月 26 日

被樓下投訴漏水?找出源頭免被屈!漏水維修費用參考

家居佈置 | 2024 年 3 月 26 日

水喉漏水/滲水點算好?盤點漏水黑點+維修方法DIY

家居佈置 | 2024 年 4 月 1 日

訂閱網誌

接收最新的樓市動態和見解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