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居Spacious
1,000+ 個評分
安裝

「35校網」點揀好?小學排名、選校策略、屋苑一覽|紅磡/黃埔

校網資料 | 2024 年 3 月 9 日

九龍城區由 41 校網、34 校網及 35 校網組成,41 校網多傳統名校,競爭激烈,對於無意爭奪傳統名校學額的家長,通常會考慮地區名校眾多的 34 及 35 校網。35 校網比起 34 校網有甚麼優勢?統一派位獲派首三志願的成功率有幾高?千居整理 35 校網的小學排名、各小學的結龍 / 聯繫 / 直屬中學,嚴選區內名牌屋苑,教你選校揀樓策略,方便家長們為升小一的子女鋪路。

想緊貼樓市動向,立即追蹤千居 FacebookInstagram 專頁 (@spacious.hk),掌握最新地產資訊。



35 校網地區範圍

35校網

搜尋校網位置

九龍城區中,以 35 校網範圍為最小,只覆蓋紅磡黃埔一帶,不似 34 校網般由九龍東南部橫跨至至九龍西。


【買樓必讀】搜尋所有放盤 →



35 校網地段優勢

與 34 校網相比,34 校網始終為港府銳意發展的地段,土瓜灣區內有多個重建項目,而啟德則被計劃成為下一個核心商業地區,就業機會和發展潛力都會比 35 校網地般優勝。

不過,35 校網貴為傳統私樓區,區內最大型的私人屋苑黃埔花園更是香港十大屋苑之一,周邊配套已發展得相當成熟,住戶不用擔心受附近舊樓重建項目或新盤項目的滋擾,居住環境比較寧靜。紅磡站和黃埔站分別連接港鐵西鐵綫和觀塘綫,亦有多條巴士路線經由紅磡隧道直通港島,交通便利。


【租屋必看】搜尋 18 區租盤 →



35 校網小學排名

35 校網因為範圍較細,區內學校也相對較少,總共只得 7 間小學,比 34 校網少逾一半。35 校網各小學的類別、授課語言、所屬之一條龍 / 聯繫 / 直屬中學和小學排名如下:

35 校網小學男/女校授課語言宗教相關中學全港排名
馬頭涌官立小學 (紅磡灣)
Ma Tau Chung Government Primary School (Hung Hom Bay)
男女中文 聯繫:伊利沙伯中學、何文田官立中學、賽馬會官立中學76
葛量洪校友會黃埔學校
GCEPSA Whampoa Primary School
男女中文204
黃埔宣道小學
Alliance Primary School, Whampoa
男女中文基督教48
聖公會奉基千禧小學
SKH Fung Kei Millennium Primary School
男女中文(普教中)基督教152
聖公會奉基小學
SKH Fung Kei Primary School
男女中文基督教93
天神嘉諾撒學校
Holy Angels Canossian School
中文天主教結龍:嘉諾撒聖瑪利書院122
聖公會聖提摩太小學
SKH St. Timothy’s Primary School
男女中文(普教中)基督教424

【租屋必看】搜尋 18 區租盤 →



35校網選校策略:首三志願成功率高 可較進取

千居根據最新《2019 小一入學報告書》,整理了九龍區三個校網的入學數據,發現三個校網之中,35 校網統一派位獲派首三志願的成功率最高,反映競爭較其餘兩個同區校網少,加上考慮到校網內的學校表現平均,相信派位的結果比較容易預測,家長不必太擔心子女被派中較冷門的「寶校」,選校時可相對進取一點。

九龍城區校網統一派位學額佔總學額乙部獲派首三志願總額*乙部申請總額*成功率
34校網109662.38%62499862.53%
35校網55859.55%37650574.46%
41校網68179.46%44464768.62%

*乙部即指按校網的申請,不包括校網外之申請

35 校網的一個缺點,就是統一派位學額所佔百分比較九龍城區其餘兩個校網稍低,意味著該校網之學校自行分配學位時多收「世襲生」「計分生」的收生較多,或有所謂世襲生蠶食統一學額的情況。換言之,與校網學校毫無關連的區外人士就比較輸蝕。

如果家長有意申請 35 校網學校的自行分配學位,應留意 35 校網內基督教學校佔逾一半,較熱門的黃埔宣道小學、天神嘉諾撒學校等皆為基督教學校,如家長和子女與心儀學校的辦學團體有相同的宗教信仰,在「計分辦法準則」可加分。


【買樓必讀】搜尋所有放盤 →



揀樓攻略

名牌豪宅

35 校網屋苑主要分佈於紅磡及黃埔區,以臨海地段私樓價格較高,其中聳立於紅磡海濱的海名軒,猶如區內的建築地標,樓高達 73 層,坐擁廣闊海景。屋苑共有 3 座約 323 伙單位,每層僅設 2 伙, 主打逾千呎的 3 – 4 房,戶戶向海。另一名牌屋苑則為旁邊的海逸豪園,同享一線海景,但伙數遠較海名軒多,提供 25 座逾 4,700 伙,除了遼闊海景,屋苑內亦有不少歐陸建築裝飾,別具奢華氣派。

至於紅磡區內豪宅,則可留意半島豪庭,建築外型奪目,並設有蓋行人天橋連接至鄰近的紅磡港鐵站,生活便捷。屋苑提供 5 座逾 1,600 伙,涵蓋開放式至 4 房戶型,另設複式特色戶。

大型屋苑

35 校網有多個大型屋苑,當中以黃埔花園黃埔新邨較為人熟悉,前者為本港藍籌屋苑之一,提供逾萬伙單位,主打 2 – 3 房,實用率高。大廈建於紅磡道(黃埔段)兩旁,部分期數與港鐵黃埔站相鄰,交通便捷;亦有部分期數延伸至臨海地段,眺望優美海景。至於黃埔新邨提供約 2,700 伙單位,早於 1976 年落成,樓齡高,價格較相宜,主打 2 – 3 房,面積普遍介乎 300 – 500 呎。 

網內另一大型屋苑為海濱南岸,前身為居屋「紅灣半島」項目,後改為私樓出售,具備間隔實用的優點。屋苑共有 7 庭物業逾 2,740 伙單位,同樣主打 2 – 3 房,另設樓高 5 層的住客會所,設施多元化。雖然屋苑不屬於臨海住宅,但部分座數高層仍可享海景。

上車之選

受到「市區重建計劃」及財團收購舊樓影響,紅磡湧現不少翻新物業,並以單幢樓或精品住宅為主,呎數較低,不失為進駐 35 校網的上車屋苑,大部分集中於馬頭圍道一帶,包括由長實發展的VIVA 及悅目、恒基的啟岸及傲形、信和的御悅、宏安集團的薈點、市區重建局的煥然懿居等。

想找上車盤,亦可留意區內樓齡較舊的中小型屋苑,例如位於庇利街的碧麗花園(2 座約 430 伙);位於崇光街的陽光廣場(3 座約 320 伙);位於必嘉街的紅磡灣中心(11 座約 814伙)等。

半新盤

35 校網有 2 個較具規模的半新盤,分別為環海.東岸維港.星岸環海.東岸由九龍建業發展,於 2018 年落成,提供 3 座逾 1,000 伙單位,主打 1 房,部分單位飽覽紅磡海濱美景。維港.星岸由長實發展,於 2015 年落成,提供 4 座分層大廈及 9 座獨立屋,合共約 320 伙,主打 3 – 4 房,部分高層可享維港煙花景。

其他熱門屋苑

35 校網靠近 3 個港鐵站,除了紅磡站及黃埔站,還有何文田站,該站旁有幾個值得留意的屋苑,包括何文田山畔昇御門,各設 2 座大廈,距離何文田站約 5 分鐘,何文田山畔呎價相對較高,坐擁翠綠山巒,環境清幽。

另一方面,紅磡區亦有較多的服務式住宅可供選擇,例如海灣軒和海韻軒都會軒等,多年來吸引不少外籍專業人士租住。



推薦文章

【48校網全攻略】小學排名、選校策略、屋苑一覽|觀塘區

校網資料 | 2024 年 3 月 1 日

【72校網全攻略】小學排名、選校策略、屋苑一覽|天水圍

校網資料 | 2024 年 3 月 9 日

【31校網全攻略】小學排名、選校策略、屋苑一覽|油尖旺區

校網資料 | 2024 年 3 月 3 日

訂閱網誌

接收最新的樓市動態和見解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