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居Spacious
1,000+ 個評分
安裝

【300呎裝修實例】細單位設計5大巧思!

家居佈置 | 2024 年 2 月 26 日

近年新居屋都有不少300呎樓下細單位,不少新業主裝修蝸居時,想增強空間感,但又不知如何入手。千居為你介紹一個300呎樓下的裝修實例,一起來看看設計師如何用一些設計巧思,打造出富有空間感又實用的300呎蝸居。

想緊貼樓市動向,立即追蹤千居 FacebookInstagram 專頁 (@spacious.hk),掌握最新地產資訊。


立即跳往:300呎裝修實例300呎如何間房?裝修設多用途空間300呎裝修地台設計300呎裝修間隔裝修加強空間感



300呎裝修參考案例

新居屋有不少都屬300呎內的無房開放式設計,想間出睡房又怕影響整體空間感?不妨參考一下以下的裝修實例,看看設計師在裝修細單位時的巧思。

參考單位是長沙灣麗翠苑的287呎開放式單位,屬於新型居屋的常見戶型。負責設計的「DIC 設計情報中心」就為這間屋的屋主,打造出一家3口的安樂窩。(參考資料:DIC 設計情報中心網站)

想參考更多300呎單位設計示範,可讀千居另一篇介紹文章:《300呎蝸居設計範例》


裝修巧思 1:間房趟門代替掩門

300呎樓下的單位大部分都是開放式設計,未必有房間。如果想額外間一個獨立房,除了要考慮廚房、廁所位置外,都要盡量避免影響其他空間,有一定難度。

參考單位的屋主,為了讓兒子有私人空間,甘願放棄主人房,間出一間睡房給兒子。設計師在大門口旁邊,劃出兒子房,並以趟門設計節省空間。房內放到一張床和書枱,足夠小朋友的基本需要。

細單位裝修時,如果要間房都可參考單位設計,利用趟門代替普通掩門。因為掩門開關時,需預留一定空間,而趟門則無這個考慮,可節省不少空間,又不用擔心會佔用到其他空間位置。

300呎裝修間房
圖片來源:HK01/ DIC設計情報中心

【租屋必看】搜尋 18 區租盤 →


裝修巧思 2:打造多用途空間

不足300呎的細單位裝修,除了美觀外,更要考慮到空間的實用性。既然可用的地方有限,不少人就會選擇將不同功能的空間結合,成為一個多用途的位置。最普遍的做法是將廚房與客廳結合,設計出開放式廚房,成為煮食與用餐、休息等多功能空間。

而案例中的設計師,雖然沒有設計開放式廚房,但更有創意地設計出「開放式客廳/睡房」。考慮到單位劃出一個房間後,剩餘的地方都不多。為免空間過分壓迫,沒有間出獨立主人房,反而將客廳與主人房結合,設計出地台客廳與地台床,成為一個多用途的空間。這個開放式位置,同時具備客廳、飯廳及主人房的功能,節省空間之餘,又能增強採光和空間感。

300呎裝修地台多用途空間
圖片來源:HK01/ DIC設計情報中心

裝修巧思 3:地台增收納空間

300呎細單位的另一個煩惱,就是儲物空間不足。如果不好好收納,令家中雜物四散,更會使原本已經不大的空間,看起來更混亂、狹窄。所以裝修時,都可盡量增加收納空間,地台設計更是細單位的儲物神器!將所有收納空間隱藏在地板下,不但令空間更整齊,又不會遮擋視線和陽光,因此大受蝸居人士歡迎。

在參考案例中,開放式客廳打造成全地台設計,再加上主人房的地台床,大大增加儲物位置。而且,地台不會阻礙客廳窗外景觀,使開放式空間、主人房位置都夠光猛,加強空間感。另外,設計師又在走廊位置,打造了一面儲物櫃,可用作收納常用的雜物,毋須次次打開地台,更加方便就手。


【買樓必讀】搜尋 600 萬內上車盤 →


裝修巧思 4:軟間隔劃分區域

要在300呎的有限地方中,打造一家人起居生活的空間一點都不容易。在採用開放式或多用途空間時,都要注意適當的劃分區域,才能避免住起上來時的問題。例如有研究指出,將睡房與工作空間混合,會使人在準備入睡時,難以由工作模式切換到睡眠模式,令睡眠質素下降。

案例中,設計師考慮到主人睡房的開放式設計,有機會影響睡眠質素。因此利用屏風,隔開走廊與睡床位置,明確劃分空間,有助增強私隱度,亦避免兒子走動時,影響屋主睡眠。

300呎裝修間隔
圖片來源:HK01/ DIC設計情報中心

另外,在廚房與客廳之間,就以一道間隔牆區分開,有效防止廚房的油煙吹到客廳和睡床。同時,又在牆上安裝一塊黑板,讓屋主與兒子用作留言、畫畫,實用又增添娛樂性。


【買樓必讀】搜尋所有放盤 →


裝修巧思 5:玻璃、鏡面加強空間感

鏡面、玻璃等材質有透光、折視的等性,可以在視覺上令空間感覺更寬敞,因此經常被用在300呎樓下的蝸居裝修上。

300呎裝修空間感
圖片來源:HK01/ DIC設計情報中心

單位原有的廚房空間較窄,設計師就充分運用鏡面,在廚房吊櫃表面,加入鏡面元素。令窗外凡光線透過鏡面折視入屋,亦有助增強空間感,減低廚櫃造成的壓迫感

300呎樓下單位在裝修時,亦可以在窗邊放置鏡子裝飾,或多用玻璃的傢俱,例如用玻璃門、玻璃枱等,都可能令人感覺更通透,使空間感大增。


推薦文章

家居設計自己來!5個【免費室內設計APP】新手也會用

家居佈置 | 2024 年 2 月 28 日

修補牆身DIY!門外漢認識灰料+牆身崩裂補救步驟

家居佈置 | 2024 年 2 月 28 日

【空間感】風格色調、燈光線條、傢具材質、常見問題

家居佈置 | 2024 年 2 月 25 日

訂閱網誌

接收最新的樓市動態和見解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