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居Spacious
1,000+ 個評分
安裝

【11校網全攻略】小學排名、選校策略、屋苑一覽|中西區

校網資料 | 2024 年 3 月 26 日

中西區11校網一共有16所小學,是傳統名校網之一,一直備受望子成龍的家長歡迎。千居整理了報讀11校網前需知的資訊,整合11校網選校出懶人包,助您成功擠身這個每位家長都夢寐以求的精選校網。

想緊貼樓市動向,立即追蹤千居 FacebookInstagram 專頁 (@spacious.hk),掌握最新地產資訊。





11校網地區範圍

11校網

11校網位處中西區,涵蓋中環上環西營盤石塘咀堅尼地城山頂一帶,屋苑例子包括學士台嘉兆臺慧豪閣翰林軒高逸華軒縉城峰高樂花園帝后華庭荷李活華庭加多近山等。


【買樓必讀】搜尋 600 萬內上車盤 →



11校網地段優勢

中上環是香港的核心商業地區,亦是城中的交通樞紐,社區發展成熟,商廈、商場和民生設施林立,應有盡有,早晚面貌各有風味,盡顯香港的活力,故區內租務需求不斷,極受本地專業人士和居港外籍人士喜迎。

西營盤、石塘咀和堅尼地城一帶本為舊區,隨著港鐵西港島綫的落成,區內吸引不少新式商店、咖啡店、酒吧和新盤的進駐,帶動樓市交投,亦為區內帶來穩定的住屋需求,一眾於香港大學就讀或工作的學生、研究生和導師,以及於中上環上班的專業人士,均選址於此就居。

至於山頂一帶,則為傳統豪宅地段,環境清幽,高尚住宅林立,是許多香港超級富豪的聚居地,地段優勢不言而喻。

11校網除了多優質小學,不少城內最為人熟悉的名牌中學亦立於此,搬入11校網可謂「一步到位」,方便子女升讀就近的中學及大學。


【買樓必讀】搜尋所有放盤 →



11校網小學排名

千居整理出16間小學的資料,各小學的類別、授課語言、所屬之一條龍 / 聯繫 / 直屬中學和小學排名如下:

11校網小學名單男/女校宗教授課語言相關中學全港排名
天主教總堂區學校男女天主教英文  396
聖公會聖彼得小學男女基督教中文 74
聖公會呂明才紀念小學男女基督教中英文 114
聖公會基恩小學男女基督教中文 168
李陞小學男女/中文聯繫:
庇理羅士女子中學
鄧肇堅維多利亞官立中學
金文泰中學
英皇書院
272
嘉諾撒聖心學校天主教中英文直屬:
嘉諾撒聖心書院
21
英皇書院同學會小學第二校男女/中文 89
聖士提反女子中學附屬小學基督教中文直屬:
聖士提反女子中學
25
新會商會學校男女/中文一條龍:
新會商會陳白沙紀念中學
503
般咸道官立小學男女/中文聯繫:
英皇書院
庇理羅士女子中學
金文泰中學
鄧肇堅維多利亞官立中學
125
聖安多尼學校男女天主教中英文 120
中西區聖安多尼學校男女天主教中文 56
香港潮商學校男女/中英文 380
英皇書院同學會小學男女/中英文 110
聖嘉祿學校男女天主教中英文 326
聖公會聖馬太小學男女基督教中文 412

【租屋必看】搜尋 18 區租盤 →



11校網選校策略:末雨綢繆 為升中預備

11校網的小學排名平均偏高,16間中5間為 TOP 100 小學,學校質素有保證。家長留意,5間中有2間為女校,女寶有一定優勢。另外,10間小學均有天主教或基督教背景,對於有相關宗教信仰家庭的子女,在自行收生階段更易得分。

不少家長雖然希望子女入讀11校網小學,卻擔心搶不嬴而退避三舍。不過根據最新《2019 小一入學報告書》,11 校網獲派首三志願的成功率其實比鄰近的 12 校網高不少。

港島校網統一派位學額佔總學額乙部獲派首三志願總額*乙部申請總額*成功率
11校網78362.19%55771577.90%
12校網78869.67%50173168.54%
*乙部即指按校網的申請,不包括校網外之申請

11校網內幾間小學均設有相關的聯繫或直屬中學,例如區內兩間傳統名校嘉諾撒聖心學校聖士提反女子中學附屬小學均設直屬中學,確保85%學位會預留給直屬小學,而聯繫中學則會預留25%學位。新會商會學校更為一條龍學校,小學部的全部學生將會直接升讀新會商會陳白沙紀念中學,大大減低將來升中派位的煩惱。

此外,區內其他中學亦有不少傳統名校如英華女學校、英皇書院、聖保羅書院等,原區入讀的比率普遍較高。即使競爭較大,為了子女未來十幾年的學習環境,仍然值得家長一試。


【最新樓盤】搜尋西半山精選樓盤 →



揀樓攻略

名牌豪宅

11 校網橫跨多個傳統豪宅地段,名牌豪宅多不勝數,其中位於堅尼地城的泓都,生活配套完善,前臨無遮擋海景,又靠近港鐵站,位置優越。屋苑由市建局及新世界合作發展,於 2004 年入伙,3 座物業提供逾 1,180 伙,主打 2 房,附近亦有幾個樓齡較新屋苑,包括加多近山Imperial Kennedy浚峯等;較舊屋苑則有高逸華軒加惠臺,睇樓時可作比較。

有別於堅尼地城的濃厚社區氣息,中環半山住宅,鄰近蘇豪區及商業區,擁有便捷的生活圈,加上尊貴地段,別具奢華品味,當中極具時尚的,有太古地產旗下 4 幢「然」字系列摩天大廈,分別為蔚然珒然瀚然殷然,位處堅道及西摩道,外型時尚獨特,富藝術感,走高檔路線,加上樓齡新,深受名人青睞。另外,附近羅便臣道及干德道的豪宅屋苑,如殷樺花園雍景臺羅便臣道 80 號樂信臺嘉兆臺等,亦屬區內人氣之選。至於中半山及山頂天價豪宅,則可留意 21 BORRETT ROAD地利根德閣等。

大型屋苑

該校網伙數較多的豪宅屋苑,要數薄扶林道的寶翠園,由信德、新世界、新鴻基及廖創興聯合發展,6 座物業提供逾 2,200 伙,主打大單位,實用面積 660 呎起,於 2000 年入伙。屋苑位處較高地勢,鄰近港鐵香港大學站,附近有西寶城及卑路乍灣公園,配套不俗,整體景觀亦開揚,惟臨海地段有較高的單幢樓維壹,部分低層視野或受阻。

靠近港鐵西營盤站,亦有另一大盤均益大廈,分 3 期發展,3 座大廈提供逾 2,500 伙單位,距離西營盤站僅 2 分鐘步程,附近有中山紀念公園,社區環境舒適,惟樓齡舊,早於 1974 年入伙,放盤亦不多。旁邊的高樂花園,位置上更近中山紀念公園,提供 3 座物業約 720 伙,於 1985 年入伙,呎價較均益大廈貴。 

想找樓齡不太舊的千伙大盤,要數 2003 年入伙的帝后華庭,位於上環皇后街 1 號,由市建局、新世界及長實合作發展,3 座大廈提供逾 1,100 伙,包括 1 – 3 房戶型,面積約 320 – 630 呎,以樓景為主。

上車之選                                   

在 11 校網上車,相對要較高成本,可留意區內單幢納米樓,不少為重建翻新項目,當中包括藝里坊‧1號藝里坊‧2號尚瓏Caine HillKennedy 38One Central Place半山捌號15 Western Street 等。若嫌以上新盤面積太細,則可留意蘇豪區屋苑,不少主打 2 房戶,包括荷李活華庭聚賢居尚賢居等。

半新盤

香港大學周邊有不少半新盤,社區環境寧靜,名校林立,洋溢書卷氣息,其中以翰林峰( 2019 年入伙)較具規模,提供 4 座逾 640 伙,主打中小型單位;位於石塘咀南里的南里8號( 2015 年入伙),屬新世界旗下單幢樓項目,提供 95 伙,斜對面的南里壹號( 2016 年入伙),同為單幢樓,由華置發展, 提供 92 伙,兩屋苑均主打 1 房,距離香港大學站僅 1 分鐘。

其他熱門屋苑

自西港島綫通車後,堅尼地城交通配套升級,社區注入新元素,吸引不少外區客進駐,若想住近港鐵站及社區配套,可留意寶雅山嘉輝花園美菲閣縉城峰學士臺等屋苑。


推薦文章

【74校網全攻略】小學排名、選校策略、屋苑一覽|元朗東

校網資料 | 2024 年 4 月 13 日

【72校網全攻略】小學排名、選校策略、屋苑一覽|天水圍

校網資料 | 2024 年 4 月 9 日

「35校網」點揀好?小學排名、選校策略、屋苑一覽|紅磡/黃埔

校網資料 | 2024 年 4 月 9 日

訂閱網誌

接收最新的樓市動態和見解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