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居Spacious
1,000+ 個評分
安裝

【租工廈免犯法】工廈租studio七大須知|工作室點樣揀?

工商舖指南 | 2024 年 3 月 1 日

想在工廈租 studio 工作室作影樓、拍攝、錄音之用,千祈不要盲舂舂租個單位,以免搬入才發現根本不能展開工作!千居為你整合第一次在工廈租studio 前必讀的注意事項,盤點最常見的 studio 租務陷阱,讓你免受損失。

想緊貼樓市動向,立即追蹤千居 FacebookInstagram 專頁 (@spacious.hk),掌握最新地產資訊。


1. 工廈作非工業用途或犯法

根據地契,工廈原只可作工序場所等用工業用途。租工廈來做 studio,則必須為以下5項用途之一,方可獲免提交更改單位用途之「地契豁免書」:

  • – 藝術工作室
  • – 影音錄製室辦公室
  • – 設計及媒體製作辦公室
  • – 限於特定創意產業辦公室,包括設計及媒體製作公司、印刷及出版業、電影公司和與電影業有關的行業組織
  • – 研究所、設計及發展中心

如果你想租工廈 studio 來做以上5項用途之外的生意,譬如零售和服務,賣下小手作,或開健身房,就要看業主是否已向地政總署申請更改單位用途,又或該整幢工廈是否已得政府許可,作工業以外的用途,否則即屬違法,無人發現時當然相安無事,被政府派員巡查揭發,或遭人投訴舉報的話,就會影響業務運作。


【優越地段】搜尋最新人氣工商舖出租 →


2. 住工廈瞓 Studio 小心被舉報

工廈絕不可作住宅用途,可是香港土地問題嚴重,有港人為了尋覓一處客所之所,以親民的租金租用合理的生活空間,情願以身試法,偷雞租工廈 studio 作為居所,令工廈違規劏房有價有市。

有部分業主聲稱單位為全天候開放的工作室,事實是將單位當作旅館般營運。媒體創作工作者工時不定,捱夜剪片執相的多不勝數,太常在 studio 過夜,亦會招惹租來住的嫌疑。

即使管理公司不著手處理,政府其實有不定時派員上樓突擊巡查,亦有可能被隔離左右舉報。如果真的有需要經常開夜,studio 的佈置最好就與一般家居有些距離,不要大舉靚裝廚房,食飯檯睡床可免則免,不可免就以輕便為主,盡量用可摺疊的傢俱。


【優越地段】搜尋最新人氣工商舖出租 →


3. 租 studio 不定時工作 要有 24 小時出入

租得工廈作 studio,多數都是工時不定的一族,工廈最好開放 24 小時出入,不會入夜便關上大閘,出入要限時限刻,令自由工作變得不自由。


【優越地段】搜尋最新人氣工商舖出租 →


4. 低層做倉 高層企理啱做 studio

工廈低層單位多用作存倉,人來人往上落貨,唧車出出入入會產生噪音。想租 studio,安安靜靜地拍片剪片,最好選擇高層單位,除了較靜,空氣也較流通。


【優越地段】搜尋最新人氣工商舖出租 →


5. 建材開料噪音多 睇 studio 時聽清楚

舊式工廈多工廠,不論是食物製作,抑或是建材生產,機器運轉、開料時一定會嘈。睇樓時,最好約自己平時工作的時間,留意工時期間,同層的噪音是否處於可接受範圍。如果見到隔離單位是大型工廠,做招牌製作、三行五金等,就更加要留神。


【優越地段】搜尋最新人氣工商舖出租 →


6. 流動網絡收訊是否良好

創意產業工作者電話不離身,睇樓時記得要檢查一下流動網絡收訊有無死位。如果業務需要高速光纖固網,譬如要經常上載影片,就最好事前向網絡供應商問一問該工廈的最高網速。


【優越地段】搜尋最新人氣工商舖出租 →


7. 夾 Studio 慎選室友 租務糾紛難處理

要慳盡租金,有租戶會選擇和其他人夾租 studio,一個用朝早,一個用夜晚,或者劃分單位範圍。簽約前,要留意與人分租的常見陷阱,免日後爭拗。分租戶之間的問題多屬租務糾紛,報警亦難以處理,studiomate 要慎選,最好大家坐低訂立雙方都同意的 house rules,更易保持良好關係。


【優越地段】搜尋最新人氣工商舖出租 →


推薦文章

【$100租甲廈】虛擬辦公室有咩用?|創業必讀

工商舖指南 | 2024 年 2 月 20 日

盤點虛擬辦公室最平月費計劃|甲廈地段月租低至$95起

工商舖指南 | 2024 年 2 月 26 日

【即租即用】時租工作室推介!初創Content Creator之選

工商舖指南 | 2024 年 2 月 26 日

訂閱網誌

接收最新的樓市動態和見解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