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居Spacious
1,000+ 個評分
安裝

【創業必讀】商務中心VS共享空間,有咩分別?

工商舖指南 | 2024 年 3 月 20 日

對於資金有限的初創企業,在百物騰貴的市區租商務中心,選擇相當有限。時下流行 Coworking,共享工作空間採用開放式設計,缺乏存藏文件的空間,未必適合經常要列印文件、保存收據的中小企業。共享空間之外,其實還有「商務中心」(又作「服務式辦公室」)這個比租寫字樓更彈性靈活的辦公方案。

想緊貼樓市動向,立即追蹤千居 FacebookInstagram 專頁 (@spacious.hk),掌握最新地產資訊。



立即跳往:月費全包商務中心商務中心私隱度高商務中心儲物空間商務中心無需交際


商務中心全包月費 免除營運煩惱

商廈放租時,單位通常只得批盪,沒有髹油鋪地板,由裝修設計到請清潔工,租寫字樓的過程要下許多準備功夫,以中小型單位為例,都要用上2至3個月時間作前期準備,才能正式入伙開工。

香港有9成公司員工人數僅得10位以下,人人分身不暇,難以專心處理租office的大小事項。剛創業急用辦公室的,未必等上2至3個月的裝修期,更遑論昂貴的裝修費用。

商務中心的月租計劃,一個價錢已包含所有基本設備和服務,辦公室設有精簡裝潢、工作檯、檯燈、電腦椅、列印機、掃瞄機等,更提供高速上網、水電和清潔服務,租戶能起租即住,節省行政煩惱,更節省業務初期的營運成本。


【設施齊全】搜尋商務中心 / 服務式辦公室 →


私隱度高 免受外人打擾

商務中心和共享工作空間,兩者皆是採用全包月費租賃模式的辦公方案,近年尤以 Coworking Space 更搶風頭。商務中心未必夠「潮」,但在某些方面始終比共享工作佔優,私隱度就是其中一個例子。

租用共享工作空間的工作檯 / 工作位,很多時要與其他公司的員工擠身在同一張大型辦公桌,你和同事之間的對話完全公開,無私隱度可言。

同時,一間大型的 Coworking Space,用家成十上百,不斷有人出出入入,容易心散,難以集中專注。如果你的工作需要和同事經常直接對話,又或者要處理大批數據和敏感資料,服務式辦公室能夠提供你所需的私隱度,不用擔心受外人打擾,或公司資料被其他人偷看到。


【創業之選】搜尋共享工作空間 Coworking Space →


提供儲物空間 方便保存文件

講一般民眾對初創和中小企的認識,會與網絡、科技、電子化、自動化等概念劃上等號,但香港其實仍然有一班為數不少的自由工作者、創業家和中小企正在經營比較傳統的行業,譬如從事進出口貿易、批發業務等。書信、合約、樣板、收據,通通都要有地方收納。共享工作空間一般只提供 locker 儲物櫃,案頭文件在放工時切須收拾好,不能留於流動工作位。在商務中心租用一個私人辦公室,收納空間較大,走時可以直接鎖門,無須放入儲物櫃。


【設施齊全】搜尋商務中心 / 服務式辦公室 →


各自修行 不用勉強交際

共享工作空間不只是一個工作地方,更打著「創業社群」的旗號,是初創圈子的入門。部分 Coworking Space 對租戶會進行篩選,確保同一個空間內的企業能互惠互利,交換資源,為彼此提供推廣及合作機會,形成一個商業生態圈。

對於業務對象比較小眾,或者行業較為偏門 / 專門的公司而言,這樣的人脈網絡也許不是一個賣點,反而會選擇更寧靜獨立的辦公空間。商務中心 / 服務式辦公室一般會劃分辦公室區和共用區,茶水間、休息座位等或在不同樓層,租戶可各自修行,不用勉強打交道。


【優越地段】搜尋最新人氣工商舖出租 →


商務中心好處多,但不一定適合所有中小企。如果你是一個自由工作者,只需要一個座位;又或者初創目前只得你一位創辦人;抑或公司能受惠於龐大的創業社群;還是你只某些日子需要用到工作空間,以2人起計的服務式辦公室,未必及得上1人起計、部分更設日租 Day Pass 的共享辦公室般管用。

推薦文章

【租寫字樓】10大注意事項!向發展商VS小業主租商廈分別

工商舖指南 | 2024 年 4 月 9 日

【平租工廈】嚴選4棟高質平工廈(商廈外貌+酒店管理)

工商舖指南 | 2024 年 3 月 26 日

【租舖網】網上租舖3大重點!租舖網搵免佣盤秘訣

工商舖指南 | 2024 年 4 月 1 日

訂閱網誌

接收最新的樓市動態和見解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