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居Spacious
1,000+ 個評分
安裝

冷氣機滴水點算?成因+維修DIY+投訴步驟一文看清

家居佈置 | 2024 年 3 月 26 日

香港天氣炎熱,冷氣機便成為一眾港人的救贖。但如果出現冷氣機滴水問題,不但為修理事宜苦惱,更恐被樓下鄰居投訴,甚至被票控要繳交罰款!冷氣機滴水問題究竟如何造成,住客們是否能夠自行維修?如自己不幸受樓上冷氣機滴水所滋擾,又應如何作出投訴,才能最快解決問題?

想緊貼樓市動向,立即追蹤千居 FacebookInstagram 專頁 (@spacious.hk),掌握最新地產資訊。

冷氣機滴水常見成因

如果冷氣機的配件,如去水口、去水喉等,有淤塞或老化,令到水珠未能蒸發,就有機會造成冷氣機滴水。

不過,目前大多數窗口式冷氣機都具有自動蒸發式設計,每當有水珠凝結,會被扇葉及冷凝器霧化蒸發,如冷氣機運作正常,一般不會引致滴水問題。

大部分冷氣機的底部均裝有底盤,用以盛載冷凝水,以防萬一。如已裝有底盤,都出現冷氣機滴水,證明冷氣機的自動蒸發裝置失修問題嚴重,水珠已超出底盤負荷,需要盡快處理。

冷氣機托水盤

▴ 冷氣機底盤,圖:香港五金網

另外,師傅安裝冷氣機時,會量度「平水」,將機身稍稍往接駁去水喉的一方傾斜。如果機身傾斜方向錯誤,令冷凝水流向沒有接駁去水喉的一方,或令機身低於去水喉位置,便會出現排水問題,令水珠倒流。


【買樓必讀】搜尋所有放盤 →


冷氣機滴水如何自行維修?

一旦發現冷氣機滴水,第一步應做的,是檢視冷氣機積塵的地方,進行基本清潔。

住客可先打開冷氣機,檢查一下機內有無碎屑塵埃,避免因散熱器積塵,而令蒸發能力下降。

如檢查過機內無問題,可看看能否清潔去水口和去水喉管,以免因藏有沙石而造成淤塞;清理喉管的方式可為往喉管裡吹氣。同時可肉眼檢查一下去水喉管是否有老化,出現裂痕。部分分體機的去水喉會隱藏於天花牆身,住客更難以自行檢查。

冷氣機滴水問題-底盤積塵

假使住戶已完成基本清潔,冷氣機仍然滴水,住戶便有需要請來師傅維修了。師傅會檢查冷氣機機件是否有老化,令到蒸發能力出現問題。

如果問題需要拆機或搭棚才處理得到,因為費用高昂,如果冷氣機已有一定年紀,不少住客會選擇同時換過部新機,以防剛剛維修完,轉個頭又有機件失靈。


【買樓必讀】搜尋所有放盤 →


冷氣機滴水投訴程序

如果你不幸是冷氣機滴水問題的受害者,終日受樓上冷氣機滴水滋擾,你可因循以下途徑處理:

1. 向管理處反映

管理處會幫手觀察滴水問題,再向相關單位溝通。

2. 向食環投訴

如果管理處與問題戶溝過後,情況仍未見改善,你可直接打食環署24小時熱線 2868 0000 作出投訴。食環會派人觀察問題。

食環派員檢查後,如證實樓上的確有滴水問題,會向造成問題戶發出「妨擾事故通知」。如問題未獲適時處理,食環會對有關人士作出票控,一經定罪,罰款可高達一萬元兼每日罰款 $200。

如果你想加快進度,盡快解決問題,其實可以跳過第一步,直接向食環投訴。

推薦文章

盤點牆身貼紙優缺點!自貼牆紙DIY【簡易家居改造】

家居佈置 | 2024 年 3 月 27 日

星期六裝修時間有限制?原來夜晚鑽牆未必犯法!

家居佈置 | 2024 年 4 月 7 日

小心中伏!廚房裝修套餐陷阱【小廚房慳位設計提案】

家居佈置 | 2024 年 3 月 26 日

訂閱網誌

接收最新的樓市動態和見解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