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居Spacious
1,000+ 個評分
安裝

【企缸設計懶人包】如何挑選磁磚、浴屏門、地台?勿錯過以下重點!

家居佈置 | 2024 年 3 月 26 日

近年,越來越多家居浴室均選擇企缸設計,因為企缸設計的特性,較符合一般香港人的蝸居設計需求。但是,你又知不知道,原來企缸設計也大有講究,並不是任何設計也適用於浴室企缸。浴室是一間屋裡面最不能忽視的部分,它能滿足我們基本的生活素質。等千居教你如何打造不同風格的企缸。

想緊貼樓市動向,立即追蹤千居 FacebookInstagram 專頁 (@spacious.hk),掌握最新地產資訊。


立即跳往:企缸磁磚 | 企缸浴屏門 | 企缸地台 | 常見問題



企缸磁磚

浴室企缸在鋪磚前,第一點要留意的,便是先進行石屎防水工程,防止日後滲水。完成防水層工程後,才可以鋪磚。以下為你推介五款熱門磁磚,搭配出與你家居裝潢相襯的風格。


企缸磁磚

1. 仿水泥磚

工業風的仿水泥磚牆,是時下最熱門的選擇之一。仿水泥磚搭配其他浴室設施,例如黑色水龍頭和花灑,創出獨有暗黑風格,非常適合追求型格、個性路線的年輕人。同時,仿水泥牆隨性的油漆,不用花巧,已能夠繪出獨一無二的一幅牆。

2. 麵包磚

麵包磚牆充滿復古味道,是一款的經典設計。磚牆的顏色可以隨個人喜好選擇,單一顏色帶出整潔、一致的感覺,也方便屋主配搭其他浴室設備。而混搭磚色則可讓屋主發揮創意,顯露自己的個人風格和偏好。

3. 仿雲石磚

仿雲石磁磚是香港常見的浴室設計材質,因為比起真雲石更易打理,價格也較相宜。選擇深色雲石花紋的磁磚,營造高貴大方、典雅的氛圍。相反,淺色雲石花紋則突顯企缸空間,提升整間浴室的明亮感。

4. 馬賽克磚

利用多塊小馬賽克磁磚,組成馬賽克牆,可以選擇不同形狀的馬賽克磚,自行拼砌花紋和圖案。當然,不規則形狀的馬賽克磚牆造價會較高,但是如果想打造充滿藝術感的企缸設計,相信你絕對不會省這筆錢!

5. 釉面磚

在磁磚材料表面加上釉層,製成釉面磚。釉面磚的顏色和花紋多變、沒有限制,大量款式和顏色任君選擇。釉面磚雖沒有雲石花紋的隆重感,但又不失單調,適合簡簡單單、大方得體的企缸設計。



企缸浴屏門

企缸設計的另一重點,便是圍住企缸的浴屏門。浴屏門是用來阻隔企缸和其餘浴室空間,防止淋浴時候水花四濺、沾濕浴室地板,降低浴室的意外風險。

1. 材質

請注意,浴屏門的用料與普通門不同,不能採用普通玻璃,必需使用增強 4-6 倍的強化玻璃。因為強化玻璃較不容易破碎,即使碎裂,也會碎成鈍角小顆粒,鋒利度不大,所以受傷的機會率也會降低。

2. 門框

鋁框

相對較便宜、整體門框重量較輕。但是,因其硬度較低,屋主必需衡量清楚,是否因為其較實惠的價格,接受較高的風險。因為一但門框爆裂,玻璃也很容易一同破碎,繼而造成危險意外。

不鏽鋼框

價格較昂貴、門框強度較高、也比較耐熱,適合於企缸採用,因為門框將長期曝露在熱氣當中,所以耐熱性應是一大重要考慮因素。

3. 形狀

企缸浴屏門

單邊浴屏

指企缸由三面牆,和一面單邊浴屏包圍,適合空間較大的浴室。單邊浴屏的靈活度可能較低,因為只能依靠一邊進出。

轉角浴屏

指企缸由兩面牆,和兩面組成直角的浴屏包圍。雖然比起單邊浴屏所需空間較小,但是企缸必需設計在浴室的牆角位置。

扇形浴屏

由彎曲的浴屏包圍的企缸設計,通常是四份一個圓形,適合空間較小的浴室。企缸只佔四分一個圓形大小,更沒有轉角浴屏突出來的角,務求縮減至最少空間。

鑽石型浴屏

由三面玻璃組成的浴屏,等於轉角浴屏削去一角,與扇形浴屏的特性相似,但是形狀更特別,適合想節省空間之餘,又追求視覺效果獨特的浴室。

4. 趟門 VS 掩門

浴屏門也可以分為趟門和掩門兩款。趟門的設計最常見用於單邊浴屏和轉角浴屏,而掩門設計則常見用於扇形浴屏和鑽石型浴屏。無可否認,趟門的設計一定最節省空間,而掩門設計則需要衡量企缸內外範圍,是否足以打開整趟門。


企缸門

5. 門把手

明抽

指浴屏門上設有開關門手柄,由於要預留位置予手柄,會有些許限制了開門的幅度。雖然明抽比較方便快捷,但建議企缸位置充足有餘才選擇。

暗抽

指浴屏門上裝上內嵌式門把,雖然開門幅度可有更大靈活度,但是較不方便、不就手。


企缸門把手


企缸地台

企缸設計地台結構
企缸地台

作為企缸地台,一般人通常都偏愛追平地台,一來美觀、二來去水方便。你可能會以為企缸地台高度可以隨意設定,實則,地台高度其實需要視乎大廈本身的結構量訂,而大廈本身的結構可分為以下三種:

1. 隔氣管在室外

*隔氣管是防止去水喉受細菌和臭氣倒流進屋的裝置

如要降低地台高度,可能要改動浴室室外去水喉位置,這將涉及大廈外牆工程,需要通知大廈管理處並確保室內去水位高於室外去水喉。

2. 隔氣管在室內

於此情況下,企缸台階需要遷就U型隔氣管高度,所以一般會造成較高的台階。如要降低地台高度,可以在打造地台時挖較深的坑,用作隱藏U型隔氣管,或是與管理處申請將隔氣管改裝在室外。

3. 隔氣管在下層

另一種情況是當隔氣管延伸至樓下單位的天花,這種結構一般能建造較美觀的矮地台,但是反之,進行改動的難度也非常大。


企缸設計隔氣管
隔氣管結構與企缸地台關係

因應單位戶型及開則,企缸設計可以有更多變化,若想為新居打造富品味的企缸,記得要留意心儀單位是否可配合改動。想知更多可配合品味設計的單位,即上千居搜尋全港各區筍盤


【本週推介】搜尋全港最新上車盤 →



常見問題

企缸和浴缸的優缺點分別在哪?

企缸所需位置較小、去水較快、容易清潔、造價較便宜,但是只能作淋浴。而浴缸可以同時具備浸浴和淋浴的功能、彈性較大,但是佔用空間大、容易出現水漬,同時造價也較高。

安裝企缸還有什麼特別注意事項?

完成防水層工程後,記得要求師傅在淋浴位置試水,確保企缸的防水效果,避免日後出現滲水情況。

家裡本來是浴缸設計,可以轉換成企缸嗎?

可以,但需注意可能有防水層滲透、水喉漏水風險,除非整間浴室一併重鋪磁磚、防水層及水喉。



推薦文章

【天台屋設計】搖身一變成為空中奢華住宅?

家居佈置 | 2024 年 4 月 12 日

【木紋磚】產品特色、優缺比較、選購貼士、清潔方法、常見問題

家居佈置 | 2024 年 3 月 25 日

【趟門設計】八種最受歡迎的人氣趟門款式!立即升級改造!

家居佈置 | 2024 年 4 月 12 日

訂閱網誌

接收最新的樓市動態和見解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