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居Spacious
1,000+ 個評分
安裝

2招判斷主力牆!主力牆鑽孔/拆走有限制?

家居佈置 | 2024 年 4 月 12 日

裝修想拆牆改間隔,最忌動到主力牆!不想認錯主力牆,就要細讀千居文章,教你2招簡單分辨主力牆,告訴你主力牆與非主力牆的分別,還有裝修時最常見的問題,為你拆解主力牆到底可不可以鑽孔、想合法拆走主力牆,原來都不是絕無方法!

想緊貼樓市動向,立即追蹤千居 FacebookInstagram 專頁 (@spacious.hk),掌握最新地產資訊。


立即跳往:甚麼是主力牆?判斷主力牆方法主力牆鑽孔拆走主力牆會點?非主力牆就一定可以拆?



甚麼是主力牆?

主力牆亦即結構牆,是樓宇間隔牆的一種。主力牆以石屎、英泥等工料建成,中間鋪有鋼筋,因此相當堅固、承重力佳,用以支撐整棟樓宇結構,就像骨頭支撐起我們整個身體一樣。

所以,如果主力牆被破壞,樓宇就無法承重,會出現傾斜、甚至倒塌。因此,主力牆是樓宇結構相當重要的一環,不可以隨便改動。裝修想打通間隔時,就要特別注意,不可隨便將主力牆拆走,否則可能會令大廈變成危樓!

主力牆 VS 非主力牆

住宅間隔牆材料厚度作用
主力牆石屎、英泥、鋼筋6 – 14寸支撐整棟樓宇結構
非主力牆磚材約4寸間隔空間、防火

一般住宅的間隔牆可分為「主力牆」及「非主力牆」,非主力牆多由磚材建成,主要用作間隔空間、防火,通常厚度大約只有4寸。

而主力牆因為有鋼筋在內,加上要承受樓宇的重量,會比非主力牆厚得多,一般最少有6寸以上。另外,由於低層單位要承受上層壓力,主力牆都會較厚,普遍住宅的主力牆由6寸至14寸不等。


【買樓必讀】搜尋 600 萬內上車盤 →


2招判斷主力牆

雖然主力牆比普遍間隔牆厚等多,但行外人單憑內眼未必分辨到,又可能被傢俬阻擋,看不到牆身闊度。這種情況下,業主可以如何判斷家中哪一塊是主力牆?

1. 用聲音分辨

如果已經收樓或入伙,可以親身上到單位,就可嘗試用手在牆上敲打,並比較各幅牆的聲響。因為主力牆較厚、用料堅實,發出的聲音通常會較低沉、厚實。而普通間隔牆相對較薄,敲打的聲音都會較空洞、有回音。

2. 看圖則判斷

不過,如果無法親身上樓,或者新盤只有樓書參考,業主又想提前準備,就可以用單位的圖則判斷。

在圖則上,灰色間條代表牆身間隔,可以看到有粗幼之分,這其實亦反映了實際上的牆身厚度。圖則上灰色線愈粗,表示該處的牆身愈厚。由於主力牆一般較厚,所以圖則上的粗線通常都是主力牆,而幼線地方就會是一般的間隔牆。

圖則判斷主力牆

將軍澳日出康城GRAND MONTARA為例,上圖是1A座D室的圖則,可以看到客廳與睡房 1之間的灰色粗線,就代表了這裡是大廈的主力牆。所以單位裝修時,就不可以隨便打通客廳與睡房,否則可能會破壞大廈結構,甚至犯法。

而睡房2與主人睡房之間以幼線分開,就代表這裡是非主力牆。只要通過審批,就可以將睡房打通,營造一個更寬敞的空間。


【租屋必看】搜尋 18 區租盤 →


主力牆可以鑽孔?

主力牆對大廈結構有這麼大影響,但如果要主力牆上鑽孔,又會有危險嗎?

主力牆的用料堅固,如果只是普通自己鑽一個小孔,用作掛畫、裝電視機等,其實不會對大廈結構有危險。法例上亦允許在主力牆鑽孔,不過對鑽孔的尺寸、深度等就有限制,而且禁止在主力牆中,進行鋪設電線或管道的工序。所以,只要鑽孔不是太大,一般都不會構成危險。

不過,因為主力牆相當堅實,一般電鑽未必能夠鑽穿,要用到油壓鑽,一般人未必懂得操作,更可能發生意外。加上牆中有鋼筋,萬一鑽到一半發現撞上鋼筋,就要在另一個位重新再鑽,令牆身多了一個洞,影響觀感。所以,如果一定要在主力牆鑽孔,最好都建議聘請專業人士幫忙。


拆走主力牆會點?

主力牆是大廈結構的一部分,業主如果自己拆去主力牆,不但危害自己單位的安全,更會影響整座大廈其他住戶,危及樓宇安全。2010年的馬頭圍道唐樓倒塌意外,就是因為裝修時影響到主力牆,令大廈結構被破壞,釀成慘劇。

如果真的想拆去主力牆,根據《建築物條例》屬於改動樓宇結構,業主必須先聘請註冊結構工程師,為單位結構做詳細檢查,評估拆去主力牆後,有沒有合適的加固方法。如果工程師認為方法可行,就要向屋宇署入則申請,獲得批准後才可以進行工程。

業主切勿貪圖一時方便,自行拆走主力牆,否則一經發現,屋宇署有權要求業主立即還原,業主就要承擔起額外的一筆工程費,工期亦被逼延長。如果業主未有在期限內還原,更有機會被釘契,甚至檢控,最高可被判監禁2年及罰款40萬元。


【買樓必讀】搜尋所有放盤 →


非主力牆都未必可以拆

就算不是主力牆,如果想打通間隔,只是拆走普通的間隔牆,原來都有機會違規?

根據《建築物條例》,如果改動屬於指定小型工程項目,只要聘請合資格承建商,就毋須向屋宇署入則。不過,亦有些情況屬於例外,包括:

由於每個單位的情況都不同,如果不肯定拆牆工程是否合符規定,就應向認可專業人士查詢,以免誤觸法例。

1. 公屋非主力牆都不可拆

打通牆壁來改動屋內間隔,除了要符合屋宇署要求,亦要符合大廈公契。

而對於公屋租戶,房署更有「公屋裝修指引」,列明廚房、廁所、浴室的間隔牆不可改動或拆走,亦不可以改動大門、廚房門的位置。否則房署會發出修復通知書,租戶要在限期內還原間隔,否則可能會被扣分,甚至被終止租約。

2. 開放式廚房拆牆 受消防條例限制

有些單位的廚房間隔牆屬於非主力牆,不過想打通廚房做開放式設計,就要同時符合消防條例,具備相關的防火設施。另外,業主必須聘用屋宇署認可的專業人士設計圖則,再經由屋宇署審批,否則都有機會觸犯法例。

3. 拆牆打通單位要入則

《建築物條例》規定,如果要拆除間隔牆來打通單位,就必則要經合資格人士,向屋宇署入則申請,得到批准才可以進行工程。

此外,如果想打通上、下層單位,自製複式單位,都要先得到屋宇署批准,才可以動工。


推薦文章

村屋裝修3大注意位!天台做花園小心變僭建

家居佈置 | 2024 年 3 月 26 日

盤點「裝修公司黑店」5大特徵!必睇裝修報價陷阱位

家居佈置 | 2024 年 3 月 26 日

冷氣機滴水點算?成因+維修DIY+投訴步驟一文看清

家居佈置 | 2024 年 3 月 26 日

訂閱網誌

接收最新的樓市動態和見解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