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居Spacious
1,000+ 個評分
安裝

777票林鄭上台 助港人置業?

地產資訊 | 2017 年 4 月 11 日

特首選戰塵埃落定,無論結果是否如你所願,林鄭月娥始終要以她的777票開展她特首之路。林鄭當選宣言承諾協助港人置業上樓並改善居住環境,她強調要實現目標需要開發更多可用土地,關鍵在建立社會共識,她計劃籌組專家小組,實行與民共議。
林鄭自稱其房策理念與新加坡方向類近,以提高置業率為核心。具體政策如重建置業階梯,例如:
1)增加綠置居,助經濟條件較佳的公屋戶上樓,騰出公屋單位;
2)減建公屋;
3)容許25萬個未補地價的居屋業主,與社企合作將單位放租;
4)增設港人首置上車盤(予中產市民)。

Source: http://static01.hket.com/

有業內人士指出,首置上車盤要跟居屋市場分開,由發展商負責興建及發售。但因單位只供個人入息上限為3萬元的首置人士購買,定價會受一定限制,二手盤也只可由首置人士承接,市場非常狹小,絕大多數發展商並不會願意高價投標。只有政府願意犧牲地價收入,首置上車盤才有條件繼續。有人更認為此舉與董建華時期推出的夾屋政策及梁振英「煥然壹居」的項目相似,實屬新瓶舊酒。過往的經驗證明,這類項目通常因供應有限及定位尷尬,多半爛尾收場。
土地供應方面,林鄭籌組專家小組,加快開拓土地供應,但似乎諮詢在現在這個充滿撕裂的社會並未能容易達成共識。她也希望短中期大規模改劃土地並以填海發展東大嶼山地域。可是,也不難想像這些政策將受環保及地區人士反對。
總括而言,林鄭揚言要增加首次置業人士的上車機會,以解決社會矛盾,但大部分政策看似沒有太多新意,實行起來也不太容易,同時亦難以預計其成效。各位渴望買樓上車的人,唯有對她的新政拭目以待。

推薦文章

【地政總署/地政處】盤點地政總署6大服務|丁屋/寮屋/牌照屋管制

地產資訊 | 2024 年 3 月 9 日

【房屋條例】拆解條例機制 違例後果嚴重?

地產資訊 | 2024 年 3 月 3 日

買農地送牌照屋?租買牌照屋陷阱你要知

地產資訊 | 2024 年 3 月 7 日

訂閱網誌

接收最新的樓市動態和見解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