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居Spacious
1,000+ 個評分
安裝

【裝修爛尾】處理方法、報價須知、訂立合同、視察進度、服務比較

家居佈置 | 2024 年 4 月 20 日

裝修爛尾、裝修公司走數等問題,在香港十分常見,千居為你總結了一些裝修攻略,助你減少裝修爛尾的麻煩,以及萬一遇上爛尾問題,該如何處理。

想緊貼樓市動向,立即追蹤千居 FacebookInstagram 專頁 (@spacious.hk),掌握最新地產資訊。



立即跳往:處理裝修爛尾報價須知訂立合約視察進度服務比較注意事項常見問題



處理裝修爛尾

遇上裝修爛尾,雙方陷入拉鋸局面,作為業主的你,記得要保持鎮定,除了要找對申訴渠道,更要保留證據,以及證明盡了最大努力,向涉事公司提出請求及通知。

盡通知責任

即使涉事公司停工,不等於可自行把單位內留下的東西清走。在此之前,須盡最大努力通知對方每一個後續行動,最好利用有紀錄功能的通知,如 whatsapp、email 或白紙黑字的紀錄。

保留現場證據

無論戶主下一步想追討賠償,還是另找新一間裝修公司,事前應找一間公證行,入屋記錄裝修單位現場狀況,當中包括檢查施工比率、施工質量、評估追討金額等等。公證行會為個案寫一份報告,交代每個細節。

投訴渠道

解決爭持不下的爛尾問題,需要有第三方介入,大多數情況下,業主可以向海關提出申訴,如個案中可能存在詐騙成份,則可報警處理,經警方調查後,個案有可能進入法律程序。若追討金額不超過 $75,000,可經由小額錢債審裁處審理。


香港海關舉報熱線:
電話:2545 6182
電郵:crimereport@customs.gov.hk


小額錢債審裁處:
電話:2877 4068
電郵:smallclaims@judiciary.hk


【買樓必讀】搜尋所有放盤 →



報價須知

事實上,等到中伏後才去處理爛尾糾紛,或許已費時失事,因此,想避開裝修災難,關鍵在於「防患於未然」,可從報價、簽約、視察進度及比較服務方面著手。


防止裝修爛尾

市面上可選擇的家居裝修公司,分為室內設計公司和裝修公司。前者會提供裝修建議、室內設計靈感等細節,同時提供裝修套餐,因此會額外收取設計費用,收費比裝修公司高。

一般而言,裝修費用取決於建築物料、單位大小等因素,在比較各家裝修公司之前,戶主應該做好資料搜集,了解收費中位數。

建議參考一些心儀的設計案例,得到大概市價後才挑選公司。選定幾家裝修公司後,再逐一索取詳細報價表,或要求上門報價,但並非所有公司提供免費上門報價。

若毋須全屋翻身,記得事先跟裝修師傅商議,遇著裝修旺季,裝修公司未必接手局部的裝修工程。 



訂立合約

處理裝修事宜,不能忽略訂立合約,沒有合約的基石,容易令雙方爭拗,各執一詞。因此,裝修注意事項之一,是訂立白紙黑字的合約,特別注意以下兩種情況。

裝修材料

一般人對於裝修材料的知識有限,很多時候交給裝修公司負責。但有些裝修公司就會利用客戶的信任,使用來歷不明或是次等的物料來充當高檔物料,賺取之間差價。

為避免這種情況,戶主可以在合約裡要求裝修公司出示材料證明書,包括材料價格、產地、種類、數量和型號等,以減少誤會。

安裝電掣

曾有裝修師傅擅自安裝兩倍的電掣數量,目的是令裝修成本增加,從中獲利。要避免這些問題,業主可以訂立合約,列明電掣數量的上限,保障自己利益。


【本週推介】搜尋全港最新上車盤 →



視察進度

在開始施工後,戶主也不能大安旨意,必須定期到單位視察進度,看看裝修公司有沒有遵守合約內容,而戶主在每一次付款前,都應與公司核對進度及費用,確保符合合約原則。如戶主發現進度落後,須立即提出並一起尋求解決方案。



服務比較

市面上有很多裝修公司和裝修配對網,戶主該如何選擇適合自己的裝修服務呢?以下幾點教你如何比較。

裝修公司

一家合規格的裝修公司,必須要持牌經營,委任的技工必須持有專業認可執照,以保障服務素質。在委托服務前,應先參考裝修公司網頁、社交平台、處理過的項目等,並查看前客戶對該公司的評價。

在報價一環中,戶主也要留意公司有否為技工買保險,報價項目是否含糊,以及材料價目等。如果裝修公司遺留以上任何一個項目,戶主要儘快跟有關公司釐清,以免蒙受損失。

裝修網

市面上的裝修網大多提供一條龍服務,為顧客配對設計師及裝修師傅。但裝修網一般會 向加盟的裝修公司收取佣金,而費用往往轉嫁到戶主身上,因此收費比一般淨裝修費高 出 5 – 10 %。當然,有些師傅未必將全數佣金轉嫁至客人,以增加報價的競爭力。另外, 戶主需留意裝修網的加盟公司是否信譽良好,可參考他們的過往案例。


有裝修網提供「100%裝修完工保證」的裝修保障,為客人預先審查師傅背景和財務狀況 ,並審核有沒有報價陷阱。客人的工程費用,亦會先由裝修網託管,待每個階段驗收合 格後,才過數給承辦方,減低師傅夾帶私逃的風險。萬一出現爛尾,裝修網會為工程「包 底」完成工程。因此,即使裝修網的價錢或高出少許,就當為自己買個裝修爛尾的保險 吧。


【買樓必讀】立即搜尋全港優質放盤 →



注意事項

參考標準合約

由香港測量師學會提供的《維修及裝修工程標準合同》,提供了裝修合同裡該有的條款和權責,戶主可以在網上下載直接使用,亦可根據自己的要求更改合同細則,或加設條例,以保障權益。

預支項目

戶主應該向裝修公司索取一切預支項目的單據,而且費用應該以實報實銷的形式收取,以免爭拗。


裝修是一門很大的學問,戶主應謹慎處理,保障自己。如果你想尋找心儀樓盤,可上千居物色各區私樓筍盤


【入市趁早】即睇今期千居精選筍盤 →



常見問題

裝修爛尾如何解決?

如果裝修爛尾,而裝修公司拒絕負責,那麼戶主應該尋找公證行檢查情況,記錄證據,然後向警方、消委會,或海關尋求協助。

如何避免裝修結果出現大落差?

在裝修之前,戶主應該跟裝修公司有效地溝通,最終設計要得到雙方認可,並訂立合約,列明項目細節,才開始裝修工程。



推薦文章

小心中伏!廚房裝修套餐陷阱【小廚房慳位設計提案】

家居佈置 | 2024 年 3 月 26 日

【300呎裝修實例】細單位設計5大巧思!

家居佈置 | 2024 年 3 月 26 日

冷氣機滴水點算?成因+維修DIY+投訴步驟一文看清

家居佈置 | 2024 年 3 月 26 日

訂閱網誌

接收最新的樓市動態和見解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