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居Spacious
1,000+ 個評分
安裝

【地板】材質比較、選購貼士、優劣分析、注意事項

家居佈置 | 2024 年 2 月 25 日

市面上的地板選擇繁多,價錢、紋理、溫度、硬度、耐用程度不一,如何選擇最適合你的地板材質,原來大有學問。各種地板優劣各有千秋,千居為你介紹市面上最常見的 6 種地板,短評材質優劣,以及一些注意事項,助你選購。

想緊貼樓市動向,立即追蹤千居 FacebookInstagram 專頁 (@spacious.hk),掌握最新地產資訊。



立即跳往:木地板石塑地板竹地板大理石地板磁磚地板膠地板注意事項常見問題



地板材質


木地板

tatmingflooring.com

很多家庭喜歡用木地板營造溫馨感,木地板大致分為兩類:「實木地板」和「實木複合地板」。

實木地板

屬於原木地板,多選用為楓木、黑胡桃木、松木,透過烘乾、切割、封漆等加工程序而成,有不同的天然紋理和顏色供選擇。由於是天然素材,實木地板價格相對較高,每呎介乎約 $50 – $100元。

但要注意,實木地板不宜用於潮濕的環境,例如廁所或廚房,因在潮濕環境中易變形或變黑。而且,實木地板不耐磨,容易產生壓痕,所以要定期打蠟,木地板清潔保養亦較麻煩。

優點:環保,較少化學物質;觸感柔和,冬暖夏涼。

缺點:易受濕度及溫度變化影響,出現罅縫。

實木複合地板

實木複合地板,具備實木地板的特性,但經過防腐、抗菌的處理,令其防潮能力改善,不過防撞度依舊不高。而且在製作過程會加入膠水,所以無法回收,觸感也不及實木地板好,但是價格比實木地板較便宜,每呎介乎約 $30 – $70 元。

優點:防潮能力較實木地板高

缺點:觸感不及實木地板好


【買樓必讀】立即搜尋全港優質放盤 →



石塑地板

www.flooar.com

石塑地板(又稱 SPC地板,Stone Plastic Composite)為無縫地板的一種,主要結構為耐磨層、裝飾層和基材,混合石材、穩定劑等物料後,能令地板有更高的穩定性及防水效能,可直接用濕地拖清潔,適合香港潮濕天氣。表面耐磨層令戶主不用擔心地板刮花,適合有小孩或寵物的家庭。每呎介乎約 $20 – $40 元。

部分製造商更會加入抗 UV 層或靜音層,以維持地板色澤,增強隔音效果。而且,石塑地板只需要拼接或移除卡扣,便可安裝或移除,十分易用,適合家居翻新,可直接鋪砌在平面地台上。然而, SPC地板觸感更似石材,偏硬且帶有冰冷感,沒有原木地板的柔和觸感。

優點:防水,安裝簡單

缺點:觸感偏硬,邊角銳利



竹地板

www.thespruce.com

竹地板與實木地板的外型和屬性相似,不同的是,竹地板比較便宜,而且打理簡便(毋須打蠟)。竹地板製作簡單,主要工序包括加工脫漿、高溫高壓、拼合烘乾。市面上的竹地板大致可分為三種表面結構:「平壓竹地板」、「側壓竹地板」、「重壓竹地板」,每呎介乎約 $30 – $90 元不等。

竹地板的韌性,防霉、防蛀能力佳,吸音效果亦較好;惟耐用程度較低,與實木相比,較易刮花和撞凹。為彌補竹地板的缺點,市面上有一種較新型產品名為「竹木複合地板」,由竹材與木材結合而成,耐磨性及觸感均較竹地板好。

優點:防霉、防蛀、阻燃度佳

缺點:易刮花、撞凹



大理石地板

floorcoveringsinternational.com

大理石屬於天然石材,予人高貴、時尚之感,耐用之餘,亦防撞耐磨,價格相對較高,每呎介乎約 $100 – $400 元不等,若追求設計美學,更可做到無接縫處理。市面上亦有些人造大理石款式可選,價格較便宜。

但要留意大理石表面較滑,應避免與浴室使用,另外亦不建議在廚房使用,因油煙容易令石質變黃。想令地板保持光澤,建議每年定期進行拋光打磨。另外,要注意大理石地板不宜使用清水清洗,這樣會令石質出現水斑或浮起脫落問題,應使用專用清潔劑。

優點:耐磨、耐高溫、有光澤、壽命長

缺點:污漬較難清理


【本週推介】搜尋全港最新上車盤 →



磁磚地板

atiles.hk

磁磚不但廣泛用於牆身,更是熱門地板之選,其款式多樣化,價格相宜,對於建立個性家居風格,提供更大可塑性。

磁磚防滑度高,因此適合使用在浴室,而且耐用、耐磨,保養亦容易。市面上的磁磚大至分為兩種:過底磚及不過底磚,後者較便宜但耐磨度較低,戶主可根據自己的預算決定,磁磚地板每呎介乎約 $50 – $100 元。

木紋磁磚

說到磁磚地板,不得不提木紋磚(或稱仿木紋磚),隨著全球環保意識普及,不少家庭會以木紋磚取代天然木材。木紋磚表面有木紋圖案,仿似木的質感,同時具有磁磚特性,一般會加入防水處理,因此比起木地板,更易於打理。

優點:防滑度高

缺點:表面不平滑,易藏污漬



膠地板

tatmingflooring.com

膠地板款式多,穩定性高,加上安裝簡單,因此被廣為使用。但注意鋪膠地板時,必須確認地台平滑,否則會導致地面高低不平。

膠地板易打理,具耐磨、防滑、耐潮的優點,而價錢卻是地板材質之中最平,性價比極高,但膠質應避免被陽光照射,或出現褪色或冷縮熱脹狀況。但如果戶主介意膠地板的花紋過於人工化,則建議選擇其他材質地板。

優點:價錢相宜,性價比高

缺點:易因冷縮熱脹而拱起



注意事項

防滑功能

選擇比較光滑的地面時要注意防滑程度,市面上的磁磚使用德國標準評分,由低至高分為 R9 至 R13 五個級別,如果使用在濕度較高的地方例如浴室,建議使用 R10 程度或以上的磁磚。

有害物質

另外,如果戶主選擇膠地板,要注意品質,劣質膠地板會釋放VOC(揮發性有機物),劣質的粘劑也有可能釋放甲醛,對人體造成傷害。


地板材質選擇多,選購時多做比較,總會有一款能切合你的需要,若想知更多樓盤資訊,即上千居搜尋筍盤


【買樓必讀】搜尋 600 萬內上車盤 →



常見問題

木地板不防潮怎麼辦?

可以考慮使用實木複合地板或石塑地板,雖然木紋是人工而成,但仿真度高,同時具備更高的防潮能力。

膠地板很難拔起怎麼辦?

膠地板的安裝方式有黏貼和扣榫,如果擔心膠水印,可選擇扣榫膠地板,更易安裝及移除,同時避免熱脹冷縮導致出現裂縫問題。



推薦文章

【裝修注意事項】家居裝修 7 大重點!入伙前必讀

家居佈置 | 2024 年 3 月 1 日

【趟門設計】八種最受歡迎的人氣趟門款式!立即升級改造!

家居佈置 | 2024 年 3 月 12 日

【木紋磚】產品特色、優缺比較、選購貼士、清潔方法、常見問題

家居佈置 | 2024 年 2 月 25 日

訂閱網誌

接收最新的樓市動態和見解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