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居Spacious
1,000+ 個評分
安裝

【驗樓攻略】新盤VS舊樓驗樓程序

租買攻略 | 2024 年 2 月 26 日

經過千辛萬苦,新手業主終於收到鎖匙,急不及待想入伙。不少業主對收到鎖匙後驗樓這一環認知不深,覺得可以聘請驗樓師一了百了。但如果倉卒收樓,日後住久了發現結構性問題,尋求維修甚為艱難。

要保障自己,業主應自學新盤/二手樓驗樓須知及程序,自備驗樓清單及工具旁身。千居整合以下驗樓重點,讓計劃好上車的各位不必求人!

想緊貼樓市動向,立即追蹤千居 FacebookInstagram 專頁 (@spacious.hk),掌握最新地產資訊。



新盤驗樓程序

  1. 發展商發信通知新業主前往交樓處辦理入伙手續
  2. 交樓當日,發展商安排「交樓大使」陪同新業主到購置的單位驗樓,交樓大使或會與業主作簡單檢驗,並提供一份缺陷清單(Defect List),業主可選擇自行驗樓或聘請專業驗樓師傅
  3. 檢驗過後,業主通常須向發展商遞交驗樓報告(如有聘請驗樓師,師傅會為業主準備報告,再由業主轉交)
  4. 發展商安排承建商到該單位「執漏」維修,需時約 2 個星期至 1 個月
  5. 業主再次驗收,並確認單位已執修完成

【買樓必讀】搜尋 600 萬內上車盤 →


二手樓驗樓程序

由於二手樓的臨時買賣合約一般已寫明是「現狀買入」,簽約後,新業主上樓檢驗時即使 發現問題,亦須自己負責維修。


驗樓在於買二手樓的重點就不同於買一手樓,前者主要是為了早日發現問題,以免將來 倍加嚴重;後者則是為捉緊發展商執漏,避免未來因入伙前已出現的質素問題惆悵。


其實二手樓驗樓同樣十分重要,例如舊樓時會出現滲水、漏水、電線接駁、空鼓、鋼筋生 鏽膨脹或化妝樓等問題,透過專業人士勘察,找出問題在裝修時及時維修處理,就可以 避過入伙後才發現的麻煩,同時,先驗樓亦可避免裝修師傅在報價時,胡亂指出問題, 以提高裝修報價,到頭來可以幫自己節省一筆「冤枉錢」。


【買樓必讀】搜尋所有放盤 →


必驗常見問題位置

驗樓常見問題位置

凡事有分輕重,驗樓亦然。新業主應先主力檢驗及跟進單位有否難以維修的重大問題,如漏水、滲水,或電器損壞等,再費神於容易修葺的小事上,如牆身小裂紋、門柄花痕等。

以下重點整理一些驗樓師認為較常見難搞缺陷,千居另一篇驗樓攻略更載有瑕疵例子圖及超詳盡驗樓清單

位置常見缺陷

– 空心牆
– 地腳線或周邊發黑,或代表有漏水問題
– 窗關不緊,易漏風滲水
浴室– 洗手盆下、廁所後、或假天花內渠管漏水
– 企缸斜水不足,去水慢
– 空心磚或磚𠝹手
廚房– 鋅盤下漏水
– 原裝家電運作不正常
– 廚櫃歪
– 如廚房門為防火門,有機會不合符消防標準
露台/工作平台– 欄杆或玻璃不穩
– 斜水不足,易造成水浸
– 門關不緊,易漏風滲水

【新盤項目】搜尋最人氣新盤 →


自備驗樓工具

業主可借助以一些街邊買到的小工具,如捲尺、告示貼、天線筆等,自行驗樓就事半功倍。

如業主收樓當日忘記帶備工具,可嘗試問問交樓大使能否提供告示貼和筆。告示貼是一手樓地盤常用文具,用於貼在單位瑕疪位置附近,指出問題所在。有些瑕疵缺陷是憑肉眼就能看得出來,只要用告示貼標籤好,毋須任何特別工具,也能完成驗樓程序中關鍵一環。千居在另一篇攻略整理了八大必備驗樓工具,並列出每項用途。


【新盤項目】搜尋最人氣新盤 →


執漏過程需時多久?

一般新樓說明書都會寫明,如果業主發現單位欠妥,可於買賣成交後指定限期內向發展商提交書面通知,普遍驗樓程序期限為 6 個月。

提交通知後,發展商一般會於 1 個月內完成執漏。但由於合約並無列明這個執修期限,如單位缺陷多,執修期有機會延長。

為保障自己,業主應盡快遞交報告,以免承建商方面因未有存貨,需要訂料,而耽誤入伙。通常存貨量的物料包括大型玻璃、雲石台、大門等。


推薦文章

【買樓花必睇】售樓說明書的6大重要資訊

租買攻略 | 2024 年 3 月 1 日

【1分鐘認識龍床盤】 尺寸 + 間隔 + 成交 + 收租回報 + 租金比較

租買攻略 | 2024 年 3 月 12 日

【炮台山租買攻略】炮台山社區配套、居民入息、重建升值力|細說炮台山歷史

租買攻略 | 2024 年 3 月 12 日

訂閱網誌

接收最新的樓市動態和見解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