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居Spacious
1,000+ 個評分
安裝

【40校網全攻略】小學排名、選校策略、屋苑一覽|深水埗區

校網資料 | 2024 年 3 月 11 日

40校網覆蓋範圍廣,是全港頭幾個大校網之一。40校網雖不如鄰近的41校網般多傳統名校,但因為網內小學數目達二十多間,要排志願也不是易事,故每年選校升小一的問題都令區內家長大感苦惱。千居整理 40 校網的小學排名、各小學的結龍 / 聯繫 / 直屬中學,嚴選區內名牌屋苑,教你選校揀樓策略,方便家長們為升小一的子女鋪路。

想緊貼樓市動向,立即追蹤千居 FacebookInstagram 專頁 (@spacious.hk),掌握最新地產資訊。



40 校網地區範圍

40校網

搜尋校網位置

41 校網主要覆蓋深水埗長沙灣荔枝角石硤尾一帶,例子如麗閣邨、麗安邨、怡閣苑、怡靖苑、南昌邨、長沙灣邨、元洲邨、泓景臺、昇悅居宇晴軒碧海藍天、海麗邨、曼克頓山美孚新邨、清麗苑、盈暉臺、蘇屋邨、李鄭屋邨、寶麗苑、寶熙苑、爾登華庭爾登豪庭、澤安邨、石硤尾邨、白田邨、大坑東邨、大坑西邨、南山邨及海盈邨等。

值得留意的是,低密度高尚住宅又一村又一居畢架山峰等,地理上雖位處九龍塘,理應納入九龍塘區 41 名校網,但現實中卻被納入 40 校網,是典型校網擲界屋苑例子。


【買樓必讀】搜尋所有放盤 →



40 校網地段優勢

40 校網位處深水埗區,近乎是全港人流最旺盛的商住熱點,區內由多條港鐵線覆蓋,交通便利,約 20 分鐘車程便可抵達新界或港島,是香港的交通樞紐。亦因如此,即使40校網欠傳統名校,網內學額亦極為搶手。

40校網一帶發展成熟,社區配套完善,公眾文娛設施眾多,亦不乏大型商場,假日消遣便不用往區外跑了。


【租屋必看】搜尋 18 區租盤 →



40 校網小學排名

40 校網共有 21 間小學,各小學的類別、授課語言、所屬之一條龍 / 聯繫 / 直屬中學和小學排名如下:

40 校網小學男/女校授課語言宗教相關中學全港排名
深水埗官立小學
Sham Shui Po Government Primary School
男女中文聯繫:荃灣官立中學、何文田官立中學、九龍工業學校、賽馬會官立中學203
福榮街官立小學
Fuk Wing Street Government Primary School
男女中文聯繫:荃灣官立中學、何文田官立中學、九龍工業學校、賽馬會官立中學420
李鄭屋官立小學
Li Cheng Uk Government Primary School
男女英文聯繫:官立嘉道理爵士中學330
白田天主教小學
Pak Tin Catholic Primary School
男女中文天主教391
聖公會聖紀文小學
SKH St. Clement’s Primary School
男女中文基督教136
深水埔街坊福利會小學
Shamshuipo Kaifong Welfare Association Primary School
男女中文491
大坑東宣道小學
Alliance Primary School, Tai Hang Tung
男女中文基督教296
基督教香港信義會深信學校
The ELCHK Faith Lutheran School
男女中文基督教469
香港四邑商工總會新會商會學校
HK Sze Yap C&IA San Wui Commercial Society School
男女中文聯繫:香港四邑商工總會黃棣珊紀念中學495
瑪利諾神父教會學校 (小學部)
Maryknoll Fathers’ School (Primary Section)
男女中文天主教直屬:瑪利諾神父教會學校153
聖方濟愛德小學
St. Francis Of Assisi’s Caritas School
男女中英文(普教中)天主教聯繫:長沙灣天主教英文中學289
天主教善導小學
Good Counsel Catholic Primary School
男女中文天主教287
旅港開平商會學校
Hoi Ping Chamber Of Commerce Primary School
男女中文(普教中)113
寶血會嘉靈學校
Ka Ling School Of The Precious Blood
男女中文(普教中)天主教105
荔枝角天主教小學
Laichikok Catholic Primary School
男女中文天主教41
聖公會基福小學
SKH Kei Fook Primary School
男女中文基督教107
聖公會基愛小學
SKH Kei Oi Primary School
男女中英文(普教中)基督教348
聖公會聖安德烈小學
SKH St. Andrew’s Primary School
男女中文基督教283
聖公會聖多馬小學
SKH St. Thomas’ Primary School
男女中文(普教中)基督教374
五邑工商總會學校
Five Districts Business Welfare Association School
男女中文370
中華基督教會協和小學 (長沙灣)
CCC Heep Woh Primary School (Cheung Sha Wan)
男女中英文(普教中)基督教65

【買樓必讀】搜尋所有放盤 →



40校網選校策略:首三志願成功率偏低 選校必須保守

千居根據最新《2019 小一入學報告書》,整理了九龍區熱門校網入學數據,發現 40 校網統一派位學額佔比偏少,而且統一派位獲成功派中首三志願的比率亦是鄰近幾個校網之中最低,僅逾 55%。表現甚至比傳統名校林立的 41 校網更差。

換言之,如家長與網內的學校有聯繫,有信心子女能在計分制下取得高分(如20分或以上),在學校自行分配學位的階段報讀 40 校網學校,成功機會佔優。網內家長如寄望子女在「大抽獎」下獲派中第一志願,就絕對要保守再保守,不要打算於頭 3 志願一網打盡,盡報網內熱門學校(如荔枝角天主教小學、協和小學、瑪利諾神父小學及旅港開平小學等),這些熱門一線學校非常搶手,基本上非第一志願不收,故第一志願最好放最心儀的學校,而第二志願則放二線學校。

九龍區校網統一派位學額佔總學額乙部獲派首三志願總額*乙部申請總額*成功率
34校網109662.38%62499862.53%
35校網55859.55%37650574.46%
41校網68179.46%44464768.62%
40校網162459.68%802144755.43%

*乙部即指按校網的申請,不包括校網外之申請

40校網的另一缺點,就是直屬小學只得一間(瑪利諾神父教會學校(小學部)),而 41 校網 10 間小學當中,便有 4 間直屬和 1 間結龍,40 校網的升中前景比 41 校網遜色。


【租屋必看】搜尋 18 區租盤 →



揀樓攻略

名牌豪宅

40 校網不僅學校多,屋苑一樣多元化,雖然人口密度稍高,但亦可找到別具氣派的豪宅。例如曼克頓山,由新鴻基發展,共 5 座大廈逾 1,100 伙,主打 2 – 3 房。屋苑周邊建築密度低,前臨荔枝角公園,遠眺昂船洲,逾 7 成單位享維港景,視野開揚。

如果說 Location 是豪宅重要指標之一,南昌站上蓋物業匯璽,必然是區內最「就腳」豪宅,坐擁東涌線及屯馬線優勢,前往港九新界,四通八達,加上基座自設商場,生活配套完善。屋苑屬區內大型豪宅盤,提供逾 3,400 伙單位,戶型多元化,綠化空間充足。

靠近九龍塘亦有值得留意的豪宅,若鍾情居高臨下視野,可選擇由信和置業發展、位於歌和老街的畢架山峰,背靠獅子山郊野公園,俯瞰九龍市區開揚景致。屋苑主打逾 800 呎分層單位,另設多座獨立屋

大型屋苑

作為本港藍籌屋苑之一,美孚新邨具相當規模,提供 195 座物業逾 13,000 伙單位,周邊配套成熟,毗鄰港鐵美孚站、荔枝角公園、萬事達廣場、街市及多間民生店舖,起居生活不假外求。惟美孚新邨早於 1969 年落成,樓齡高且不設會所。

若嫌美孚新邨太舊,不妨看看一站之隔的「西九四小龍」,所指的是 4 個私人屋苑,分別為泓景臺宇晴軒碧海藍天昇悅居,同於 2003 – 2005 年落成,由不同發展商興建,各設基座商場,主打 2 – 3 房,間隔多元化,適合中產家庭。四小龍各有特色,規模最大為泓景臺;會所最大為宇晴軒昇悅居設有蓋隧道直駁港鐵荔枝角站;碧海藍天位置最近海,海景戶數目較多,睇樓時可互作比較。

上車之選

40 校網樓市術語特別多,除了「西九四小龍」,還有長沙灣「大四喜」,所指的是由房協發展的私人住宅項目,設立「港人港樓」條款限制(只接受本地居民認購),包括喜盈喜韻喜漾喜薈,全位於興華街一帶,合共提供逾 930 伙單位,於 2015 – 2016 年落成,主打 2 – 3 戶型,適合上車。

事實上,該地段同時有多個重建項目落成,包括寓.弍捌喜雅薈悅等;樓齡較高的重建項目則有樂年花園, 前身為全港首個公共出租屋邨上李屋,重建後變成 7 座物業,提供逾 720 伙單位,主打 2 – 3 房。

半新盤

受惠於重建計劃,深水埗區出現大翻新,湧現不少新盤,包括位於海壇街的愛海頌、荔枝角道的丰匯、南昌街的南昌一號、通州街的海柏匯,前兩者屬較大規模屋苑,主打 2 – 3 房;後兩者則為單幢樓,4 個屋苑距離港鐵南昌站及深水埗站約 10 分鐘步程,享交通優勢。

其他熱門屋苑

40 校網屋苑大部分建於市區之中,人口密度較高,但亦有些遠離城市喧鬧,安於一隅。位於呈祥道與大埔道之間,有 3 個私隱度高的屋苑,分別為爾登華庭爾登豪庭翠雅山,貼近​​鷹巢山自然教育徑,仿如置身翠綠之中。

另一邊廂,由太古發展、位於龍坪道的畢架山花園,前臨石硤尾配水庫遊樂場,背靠畢架山,翠綠環抱。屋苑共有14 座物業逾 640 伙單位,以大單位為主;在畢架山花園旁邊另有帝景峰,同為依山而建,景觀開揚,兩個屋苑均有居民巴士往返九龍塘市中心。

若不想出入依靠穿梭巴士,另一大型屋苑又一居是不錯選擇,提供 32 座物業逾 1,800 伙單位,鄰近港鐵九龍塘站及又一城,生活便捷。


推薦文章

【12校網全攻略】小學排名、選校策略、屋苑一覽|灣仔/銅鑼灣

校網資料 | 2024 年 2 月 26 日

【11校網全攻略】小學排名、選校策略、屋苑一覽|中西區

校網資料 | 2024 年 2 月 26 日

【71校網全攻略】小學排名、選校策略、屋苑一覽|屯門東

校網資料 | 2024 年 3 月 12 日

訂閱網誌

接收最新的樓市動態和見解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