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居Spacious
1,000+ 個評分
安裝

【浴室設計】浴室裝修風格、設計靈感、選購貼士

家居佈置 | 2024 年 4 月 13 日

香港住宅面積普遍較細,如何把小浴室設計得宜,同時顧及樓宇結構,滲水問題等等,是不少業主的煩惱。為此,千居總結了一些浴室裝修靈感,從風格、浴缸、磁磚、鏡櫃、浴簾、配件等各項細節,助你解決浴室設計的種種難題。

想緊貼樓市動向,立即追蹤千居 FacebookInstagram 專頁 (@spacious.hk),掌握最新地產資訊。



立即跳往:風格浴缸磁磚 鏡櫃浴簾配件注意事項常見問題



風格

香港的住宅越住越細,廁所開則越造越奇怪,但無論你的浴室是三角形還是鑽石形,納米樓還是豪宅,也無阻你決定浴室要什麼風格,以下幾種是熱門的浴室風格:

現代風

現代風利用冷色系如黑、白、灰,營造出簡約而奢侈的裝潢。設計中常利用玻璃間隔分開馬桶和企缸,達到乾濕分離效果,而且玻璃線條俐落,增加浴室通透感和空間感

北歐風 

北歐風的地板和牆身色彩比較繽紛,例如使用圖騰花樣或工藝雕塑牆身,營造出復古北歐風。

極簡風

極簡風盡量少用線條和紋路,減低侷促感,適合需要空間感的迷你廁所;亦可利用其他浴室設備,例如鏡櫃、置物架、水龍頭等,增加空間的層次感和收納空間。

工業風

工業風浴室的牆身和地面,多帶有水泥感而且有斑駁的紋路,加上金屬喉管外露,營造出隨性且冷淡的感覺;亦可加上木質元素調和,塑造柔和剛強的效果。


浴室風格

【買樓必讀】搜尋 600 萬內上車盤 →



浴缸

不少人喜歡為家居注入酒店時尚,又有人對浸浴情有獨鍾,所以浴缸是必不可缺的元素之一,但選購浴缸也有很大學問,以下就為你總結了一些選購貼士:

物料

選購浴缸有很多考量點,以下圖表為大家比較了市面上三種浴缸物料的優劣,包括價錢、耐用度、保溫能力等。

玻璃纖維(亞克力)鋼板鑄鐵
優點價錢相宜
款式多
耐用
保溫能力好耐用
保溫能力佳
缺點保溫能力弱
易發黃、老化
易生鏽
噪音較大
款式少
價錢昂貴

種類

最常見的浴缸種類為嵌入式、獨立式、砌磚式、按摩浴缸和木質浴桶。每種浴缸的各有千秋,以下圖表方便大家選擇浴缸時作比較。

嵌入式獨立式砌磚式風呂按摩浴缸木質浴桶
優點易清潔罅隙
款式多
款式優美設計彈性按摩功能
連接電子產品
安裝簡單
壽命長
易清洗
缺點需施工砌磚
需留位維修
價格高
設計少
收納空間少
需防水層施工
易滲水
安裝要求高購買途經少
易乾裂




磁磚

在浴室設計中最重要的一環莫過於選購磁磚,不同種類的磁磚能營造出不同浴室風格,而浴室建議使用吸水率低的瓷質磁磚,以免磁磚發霉。以下為你介紹不同種類的磁磚,為你的浴室提供設計靈感:

雲石磚

時下很多發展商都運用雲石打造浴室,希望營造出奢華貴氣的氛圍。但要注意,光面雲石磚普遍防滑效能較低,因此,住戶可以選擇經過霧面打磨的磁磚或塗上防滑層,以減少意外發生。

花磚

色彩設計多樣的花磚,無論是大面積使用,還是作為點綴,都能為你的浴室帶來生氣。而且花磚的樣式多變,喜歡現代風的,可以選擇幾何圖案的花磚;喜歡復古風的,則可選擇萬花筒效果的花磚。

六角磚

六角磚比起傳統的四角磚更能拼接出多變的形狀,為你的浴室增添活潑、跳脫的感覺。利用幾何圖案,加上拼色,搭配出錯落有致的浴室。



仿水泥磚

仿水泥磚的質地比較粗糙,適合喜歡工業風,冷淡風的戶主。仿水泥磚由於表面不平滑,所以防滑效果高,但清潔比較困難。因此,戶主可考慮使用水泥感塗料營造效果,加上防滑塗層,便能安全、衛生兼備。

木紋磚

由於浴室潮濕,不適合使用容易發霉的木地板,但很多家庭喜歡木質帶來的溫馨感覺,所以木紋磚是很多住戶的首選,而現時市面上亦很容易找到與實木相似度極高的木紋磚,為你的浴室帶來柔和、溫暖的感覺。



【租屋精選】搜尋全港各區租盤 →



鏡櫃

在香港這個彈丸之地,住戶最先考慮的就是收納空間。因此,比起在小浴室使用單面鏡子,戶主較偏向使用鏡櫃。但鏡櫃的尺寸、材料,和開關方式也有很多選擇,以下提供了一些資料為你的浴室選購一個合適的鏡櫃,讓浴室收納空間翻倍。

尺寸

小浴室建議鏡櫃寬 35 cm 以下,以減少壓迫感。高度可根據成年家庭成員的身高訂製,或置頂安裝,減少清潔盲點。深度 15 – 20 cm 最為理想,以免梳洗時碰撞。

開關方式

鏡櫃的開關方式分為趟門式和平開式,趟門式鏡櫃打開時不影響使用鏡子,但要注意,有些鏡櫃趟開時會超出櫃身,記得預留空間安裝。平開式則打開鏡櫃時不能同時使用鏡子。



材料

市面上普遍提供以下 3 種物料的鏡櫃,以下表格比較了各自的特點:

pvc塑膠不鏽鋼合成板
優點款式多
價格相宜
承重力強
耐用
美觀
價錢相宜
缺點易泛黃易留污跡防潮能力低

浴簾

浴簾不單單是浴室的裝飾品,更是最簡單直接讓你的浴室達到乾濕分離的配件。但注意,選擇浴簾時最好選擇經過防水、防霉的物料,讓你的浴簾使用壽命更長。

材質

聚乙烯(PE)聚酯纖維(Polystyrene)聚氯乙烯(PVC)
特點較耐寒不易發霉
遇熱不易變形
厚實耐用

尺寸

浴簾長度最理想是從天花板延伸到遮蓋浴缸缸邊約 30 cm,不要觸碰地面。寬度比浴缸長度多約 40 cm 最為理想。


【本週推介】搜尋全港最新上車盤 →



配件

如果戶主沒有打算對浴室進行大翻新,那麼戶主可以為浴室添加一點裝飾品,例如金屬首飾托盤、手工蠟燭、植物等等,令浴室看上去更有氣氛。



注意事項

設計浴室除了美觀外,還有一些注意事項需要留意:

浴缸保養

浴缸造價不菲,定期清潔浴缸,能延長浴缸壽命,更耐用。浴缸經常處於潮濕狀態,容易積水,留下水漬,戶主可以使用市面上的浴室清潔劑擦掉水漬,保持浴缸亮麗。如果你發現浴缸出現生鏽或刮花,請尋找專業的師傅修補。如果損壞嚴重,建議更換浴缸。

安全使用

浴室裝修時要顧及防潮防霉的效能,這樣能令你的家具更耐用。地板和牆身則要著重防滑功能,尤其是家裡有長者的住戶,更可在馬桶及浴缸旁增設扶手,減少意外發生。

排走積水

廁所積水問題嚴重會導致濕氣重,也容易滋生蚊蟲、細菌。因此,地面需要有傾斜度,有助積水流走,請尋求專業的裝修師傅,制定浴室地面坡度。


以上分享了浴室中每項設計細節,但謹記在選購浴室設備時,還要注意整體的設計效果,盡可能貫徹同一種風格。因此,建議參考網上的浴室設計實例,包括一些設計公司網站,或裝修設計平台,做足準備功課。至於想為搵樓作好準備,即上千居物色各區私樓筍盤


【二手居屋】搜尋最新居屋放盤 →



常見問題

公屋、居屋浴室裝修有任何注意事項嗎?

公屋、居屋預設的牆磚、地磚不建議拆走,很可能導致漏水問題。

浴室裝修費一般為多少?

一般幾萬到幾十萬不等,取決於用料、產品品牌,和浴室大小。

如何增加浴室收納空間?

使用鏡櫃取代鏡子,置頂安裝更能增加收納空間。

如何增加浴室安全性?

為地板加上防滑層,在馬桶和浴缸旁添加扶手,或使用企缸代替浴缸,提高使用浴室的安全性



推薦文章

被樓下投訴漏水?找出源頭免被屈!漏水維修費用參考

家居佈置 | 2024 年 3 月 26 日

行外人必學!室內裝修5個慳錢大法【裝修設計DIY】

家居佈置 | 2024 年 4 月 9 日

【木紋磚】產品特色、優缺比較、選購貼士、清潔方法、常見問題

家居佈置 | 2024 年 3 月 25 日

訂閱網誌

接收最新的樓市動態和見解分享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