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居Spacious
1,000+ 個評分
安裝

【木蝨天敵】教你DIY木蝨根治方法!同蝨患說再見

生活日常 | 2024 年 4 月 9 日

一覺醒來發現手腳被叮咬、紅腫痕癢?可能是有木蝨作祟!木蝨在香港十分常見,而且出名難以處理,不似安裝蚊網防蚊那般簡單。千居教你分辨木蝨的出沒痕跡,以及用木蝨的3 大天敵徹底根治問題,讓蝨患從此不再!

想緊貼樓市動向,立即追蹤千居 FacebookInstagram 專頁 (@spacious.hk),掌握最新地產資訊。


立即跳往:木蝨是甚麼?木蝨成因木蝨出沒時間如何分辨木蝨木蝨3大天敵木蝨治理方法



木蝨是甚麼?

床蝨-木蝨

木蝨,亦稱床蝨或臭蟲,以吸食人血為生,會引起皮膚發癢甚至發炎,情況嚴重甚至需求醫。木蝨成蟲只有 4 至 6 毫米,體積極小,所以難以被肉眼察覺。

木蝨的繁殖能力極高,只需交配一次,就可以不斷產卵,每天可產出 5 至 6 枚卵,一生就已經可以生產多達 75 至 200 枚卵。加上木蝨一般存活期長達一年,因此通常難以被徹底消除。


木蝨成因

木蝨出現的原因有很多,通常都是由街外帶回家。常見成因包括:

1. 旅行後


最常見情況是去旅行時,旅館的木蝨附在行李、衣物上,返港回家後又未有徹底清潔,由此將木蝨帶回家中散落開去。因此每次外遊後,最好立即清洗衣物及行李箱,以免引「蝨」入室。

2. 二手家具

近年流行網上二手買賣平台,不少人為了環保或省錢都會購買二手家具。不過留意如果賣家的家中有木蝨,有機會會附在二手家具上,一旦帶回家中就會令木蝨繁衍開去,有一定風險。在選購二手家具前須考慮清楚,如果決定購買,亦應先將家具徹底清潔消毒後,才帶回家中,免除後患。

3. 居住環境

香港的家居環境狹窄,如果鄰居蝨患問題嚴重,亦有機會將木蝨傳入家中。尤其在板間房、劏房、籠屋等,由於環境擠迫,只要有一隻木蝨,就會快速傳播開去。不少住戶每晚都要與蝨蟲同床共枕,情況令人關注。


【新盤項目】搜尋最人氣新盤 →


木蝨出沒時間

由於木蝨喜歡黑暗、乾燥的環境,日間時一般會藏身衣櫃、牆角、被褥、地毯、門框、梳化等隱閉的隙縫和角落間。而在夜間時就會出沒,叮咬人類並吸食血液維生。

不少人誤會木蝨只會在夏天出沒,其實牠們沒有冬眠期,換言之木蝨一年365日都會出動咬人吸血。


如何分辨木蝨

1. 被咬痕跡

圖片來源:滅蟲百科

想知家中有沒有木蝨問題,最直接方法是睡醒後檢查身上有沒有被叮咬、紅腫的痕跡,咬痕通常會一堆或者一串出現。木蝨吸血時會分泌出麻醉毒素,所以不會即使有感覺,不過之後會出現痕癢、紅腫反應,而且有機會幾天後更為嚴重。如果符合以上的徵狀,就有很大機會是木蝨作怪。

一般人被叮咬後一星期左右會自動痊癒,不過皮膚敏感、或蝨咬問題嚴重者,可能會出現皮疹等症狀,嚴重者或需要求醫處理。

2. 啡黑色污積

木蝨在吸血後,會在其活動處、巢穴附近排泄,牠們的排泄物含有未完全消化的血液成分,因此會呈啡黑色。如果在床單、牆壁、梳化上發現這些啡黑色的污積,就可能是木蝨出沒的證據。

另外,在木蝨的巢穴和藏身處,經常會發現白色米狀的蝨蛋,以及幼蟲脫皮後的痕跡。如果懷疑家中有木蝨,亦可多注意陰暗處有沒有這些情況。

3. 臭味

木蝨又稱臭蟲,因為牠們會分泌臭液,用來防禦和求偶,所以牠們爬過的地方都會有臭味。如果家中經常聞到有難聞的氣味,就有機會有蝨患問題了。


【買樓必讀】搜尋 600 萬內上車盤 →


木蝨 3 大天敵

雖然木蝨出名難搞,不過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千居就教你用木蝨 3 大天敵對付牠們!

1. 矽藻土粉

矽藻土(Diatomaceous earth)是一種海洋礦物,含有高濃度矽,有極細的菱角能夠刺穿木蝨的外殼,令牠慢慢脫水而乾死。由於矽藻土的特性,木蝨無法對它產生抗體,因此是一種有效,而且對人體無害的天然殺蟲劑。

市面上最常見是美國出產的「DE粉」,使用時只需將粉狀矽藻土直接灑在木蝨出沒的地方,以及一些陰暗的隙縫和角落,例如床架、牆角、地線位、裂縫釘口位等等。

2. 硼酸鹽噴霧

硼酸鹽是近年經常出現的天然滅蟲劑,比硼砂的硼含量更高,亦更安全。硼酸鹽可以破壞木蝨的器官,令其乾渴、脫水而死。

市面上買到的硼酸鹽如「天鹽清」、「無敵士」等,都以粉狀形式出售,用家需自行溝水使用。使用時用溝水後的硼酸鹽放入噴壺,再噴灑在衣物、床單、被鋪、窗簾、雜物上。因為可以噴於矽藻土無法放置的高處,建議可配合矽藻土與硼酸鹽噴霧一同使用,效果最為顯著。

3. 蝨怕水

由於矽藻土與硼酸鹽使用後都要等待一段時間,才能完全滅絕木蝨。在這段時間內如果想避免再受蝨咬之苦,可以使用蝨怕水。雖然蝨怕水不能殺死木蝨,但能夠以刺鼻的氣味驅趕牠們,避免再被叮咬。

一般蝨怕水成份為苦楝油,當中的苦楝素有殺菌、除蟲功效。睡前可以直接塗抺在手、腳等外露皮膚上,亦可滴在枕頭及被單上。由於成份天然,亦適用於貓狗等寵物上。


【買樓必讀】搜尋所有放盤 →


木蝨治理方法

除了使用木蝨天敵對付牠們之外,亦要好好清潔家中環境,才能令木蝨從此滅絕。消委員就教大家幾個家居治理木蝨的方法:

1. 吸塵機

以吸塵機吸滅蟲蝨,並收集袋中加入殺蟲劑,令吸入的床蝨中毒死亡。

2. 蒸氣噴射

使用可噴出約80°C高溫蒸氣的機器, 消滅家具表面及藏在細縫的床蝨。

3. 清洗紡織品

衣物、床單、窗簾等如被床蝨污染,應先用密封厚膠袋或膠箱盛載,然後用不低於80°C的熱水浸泡或徹底清洗,再以乾衣機焗乾。

4. 環境防治

定期檢查及洗擦家具,勤洗被褥、衣物,保持家居環境乾爽, 避免用二手家具,以及盡快更換剝落的牆紙及填塞牆壁、家具和床蝨可滋生的縫隙、孔洞。

不過若情況沒有改善,建議需及早請滅蟲公司處理,以免問題惡化。




推薦文章

【衣物污漬】去漬妙法、注意事項、常見問題

生活日常 | 2024 年 3 月 28 日

【家居寬頻速度】光纖比較、影響原因、測試方法

生活日常 | 2024 年 3 月 27 日

【颱風貼士】打風貼膠紙成效迷思!如何貼膠紙最有效?

生活日常 | 2024 年 3 月 26 日

訂閱網誌

接收最新的樓市動態和見解分享

Exit mobile version